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卫通: 打造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

2019-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中国卫通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忠宝先生

中国卫通财务总监 郑海燕先生

中国卫通董事会秘书 刘晓东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王晨宁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刘先丰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监 杜 祎先生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忠宝先生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下午好!

我是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宝,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中国卫通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今天能与大家通过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实时在线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向参与今天网上交流的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卫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卫通”)是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的核心专业子公司,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目前在轨民商用卫星数量已达16颗,综合排名全球第6位,在我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通信普遍服务、重大活动、抢险救灾、海外撤侨等重大任务保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发行上市将是中国卫通发展历程中的一道里程碑,也是一次重大的跨越。我们将继续按照“12361”发展战略推动主营业务发展,推进公司业务由空间段运营向天地一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公司管理由非上市公司运行向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转变;坚持三位一体发展路径,做好卫星运营服务、搭好地面应用平台、推动综合信息服务,把中国卫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

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让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中国卫通。我们也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充分地听取各位投资者朋友的建议,并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推动我国卫星通信产业的发展、共同分享我国卫星通信产业的发展成果!

感谢大家对中国卫通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

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王晨宁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作为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也非常珍惜本次与广大投资者互动交流的机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卫通从事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业务,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卫通作为我国卫星资源实现全球覆盖的主要载体,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作为中国卫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我们见证了中国卫通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不俗业绩,也感受到公司管理层广阔的战略视野、深厚的行业积累和卓越的执行能力。中国卫通本次发行上市,将有助于公司向着“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的目标继续迈进。

作为中国卫通本次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本次发行上市及持续督导工作,勤勉尽责履行保荐义务,以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帮助投资者更加客观、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硕果!

最后,预祝中国卫通本次发行上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刘晓东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小时的网上路演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与我们的交流,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还要感谢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代表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公司的信任和支持!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中国卫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中国卫通本次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必将面临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与监督,这也将是中国卫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我真诚希望能够与大家继续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同时也欢迎大家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我们一定会不断努力,为资本市场呈现一个治理规范、决策科学、创新卓越的上市公司,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要服务情况。

李忠宝:中国卫通主营业务为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公司提供的卫星空间段运营服务按用途分为卫星广播电视业务与卫星通信业务。卫星广播电视业务方面,公司为境内外千余套卫星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提供安全可靠的传输保障,为我国边远地区家庭提供直播卫星电视传输服务,覆盖范围超过1.35亿户。卫星通信业务方面,公司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境外电信运营商实现偏远山区、边疆地区的通信接入提供空间段链路,为国内外政府部门、城市应急通信以及金融、交通、石油等领域用户提供专属服务,使其通信能力延伸到陆地、岛屿、海洋等偏远的、光缆难以铺设的地域;为“神舟”飞船发射、嫦娥探月工程、北京奥运等重大活动以及利比亚撤侨、低温冻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芦山地震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卫星通信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服务。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要业务流程。

李忠宝:卫星空间段运营服务业务流程包括:(1)卫星网络申报、协调及维护:根据自身发展战略,中国卫通通过无线电管理局向国际电联申报卫星网络资料,制定协调计划和维护计划等工作;(2)卫星项目建设:构建卫星和地面配套资源及应用系统,也就是卫星空间段;(3)卫星测控:对空间轨道卫星进行测控、监测和地面测控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等;(4)业务运营和管理:运营和管理卫星转发器资源。

问:请分析一下公司资产构成。

郑海燕:公司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等构成,资产结构较为稳定。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12%、16.53%和18.17%。其中,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84%、13.82%和15.31%。受公司主营业务特点影响,公司非流动资产,特别是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5.88%、83.47%和81.83%。其中,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94%、47.46%和55.34%,在建工程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28%、15.80%和10.17%,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38%、8.07%和8.34%。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职工薪酬结构。

刘晓东:根据《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员工薪酬管理办法》,员工薪酬由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及津补贴等组成。1)岗位工资:岗位工资是体现岗位价值和员工技能的工资性收入,每个薪级的岗位工资由低到高设立1-9 个薪档。岗位工资按不同序列的工资结构和固浮比对应不同的岗位工资,不同薪档对应不同的岗位工资。岗位工资每月固定发放。2)绩效工资:绩效工资是与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紧密挂钩的浮动性工资收入,包括季度绩效工资和年度绩效工资。每个薪级的绩效工资由低到高设立1-9 个薪档。绩效工资按照岗位所在序列的工资结构和固浮比对应不同的绩效工资,不同薪档对应不同的绩效工资。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通信卫星运营行业发展概况。

李忠宝:通信卫星运营行业是卫星通信行业的细分行业,也是卫星服务业的组成部分。通信卫星运营商通过运营管理通信卫星,为用户提供广播电视、通信、视频、数据等传输服务。通信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重要组成部分,卫星通信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国务院《“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通信卫星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宽带中国”战略以及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构建我国完整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卫星通信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问:请介绍一下行业主要进入壁垒。

李忠宝:1.经营资质壁垒。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对经营者的企业性质、技术水平、生产经营场所、资金规模等条件要求较高,经营资质的限制为新进入者设立了较高的准入门槛:2.客户壁垒。通信卫星运营行业的下游广电客户大部分为国内外广播电视台,其对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具有苛刻的要求,需要对运营商从各方面进行长时间的考察与检验。3.资金投入壁垒。通信卫星运营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4.技术壁垒。通信卫星运营行业系通信、航空航天、物理、电子信息等诸多学科的综合性领域,业务涉及空间网络资料申报和协调、卫星及地面配套设施建造、卫星测控、业务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流程复杂、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5.经验壁垒。下游客户在选择通信卫星运营商时非常重视其卫星运营经验、主要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经验。6.人才壁垒。通信卫星运营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不仅包括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也包括负责企业管理的管理人才和熟悉市场的业务人员。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竞争优势。

李忠宝: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1.专业的资质认证。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具备从事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卫星固定通信业务和卫星转发器出租、出售业务的经营资质。2.优质的通信卫星资源。中国卫通作为我国卫星资源实现全球覆盖的主要载体,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拥有优质的通信广播卫星资源。3.丰富的频率轨道资源。作为维护我国空间频率轨道资源权益的“国家队”,中国卫通专门成立了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中心,持续开展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兼容性研究,公司专家多次作为代表参加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并兼任重要职务。4.高品质的空间段运营服务能力。中国卫通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卫星空间段运营体系。5.长期稳定的大客户合作关系。中国卫通及其前身多年从事通信广播卫星运营服务,凭借高品质专业化的服务能力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取得了市场先发优势。6.突出的人才优势。目前中国卫通拥有一批在卫星通信领域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了会管理、执行力强的中层干部队伍,业务精、市场熟的业务经理队伍,技能优、作风硬的技术骨干队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系。

李忠宝:通信卫星运营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为卫星制造、火箭制造等行业,下游行业则为广播电视行业、通信行业及其他行业用户。通信卫星运营行业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为用户提供通信卫星传输服务,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战略。

李忠宝:公司将按照“12361”发展战略推动主营业务发展:明确一个发展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推进两个转变,公司业务由空间段运营向天地一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公司管理由非上市公司运行向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转变;坚持三位一体发展路径,做好卫星运营服务、搭好地面应用平台、推动综合信息服务;建立六大支撑体系:战略和创新、市场开发、项目建设、全面预算、人力资源和绩效考核;强化一个保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业务发展计划。

李忠宝:1.坚持天地一体发展战略:统筹规划轨位频率资源,统筹卫星资源建设,加强卫星地面系统建设,夯实卫星应用服务系统建设。2.坚持两个市场并重战略:坚定不移把牢广播电视市场,深度挖掘传统卫星通信市场,力拓亚非并积极参与全球市场。3.深化业务创新战略:搭好地面应用平台,推动综合信息服务,抓紧发展Ka宽带卫星业务。4.市场营销计划:积极推进售前、售中、售后紧密结合的大市场体系建设;围绕业务平台化思路,以及传统卫星运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信级宽带卫星基础运营平台和行业应用平台与互联网结合的发展要求,做好市场体系的转型与建设,提升利用平台面向行业用户及公众用户的市场开拓能力。5.内部治理计划:以满足上市规范治理要求为目标,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和部门职责,加强综合经营管理、内控风险管理、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全面符合上市规范治理要求,全面提升公司规范治理水平。6.人力资源计划:围绕支撑公司战略转型和天地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强化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打开技术、管理、技能各簇发展通道,利用公司上市契机,大力推动骨干员工激励政策,加强年轻干部员工培养,营造干事创业环境。7.文化建设计划: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相融合,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8.资本运作计划: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和规模的逐步壮大,公司将根据需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合理的方式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为股东争取利益最大化。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业务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的关系。

李忠宝:公司上述业务发展计划和目标是在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对公司现有业务的规模扩张和延伸发展。因此,现有业务的稳定发展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如期完成是公司未来几年发展规划的基础和前提,发展规划与现有业务密切相关并具有很强的连贯性和持续性。

公司将在现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已产业化的产品基础上,结合目前研发、营销和管理人才队伍规模,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创新,研发更先进、应用领域更广泛并适合产业化的新技术,开发更具应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产品线,在保持传统产品持续增长的同时,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公司现有业务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全方位发展,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有利于巩固并进一步提供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发行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发起人股东。

刘晓东:中国卫通的发起人股东为航天科技、火箭研究院、五院、中国金电。航天科技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其前身源于1956年成立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曾历经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阶段;火箭研究院为航天科技直属的事业单位;五院为航天科技直属的事业单位;中国金电为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四家发起人股东分别持有中国卫通88.59%、5.60%、5.60%、0.21%的股份。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股东大会建立健全及运行情况。

王晨宁:2017年6月26日,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暨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2017年8月31日,公司召开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建立了规范的股东大会制度。2017年11月25日,公司召开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根据发行并上市的需要,审议制订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草案)》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公司股东大会制度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关于上市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文件要求,不存在差异。

问:请问公司与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同业竞争?

刘先丰: 公司与航天科技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公司是航天科技内部唯一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主体,航天科技及下属其他单位不持有公司的主要业务牌照;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与航天科技及下属单位存在显著差异。

问:请问公司在近三年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的情况?

杜祎:公司已建立了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并已在《公司章程》和《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管理规定》中明确对外担保的审批权限和审议程序。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违规占用的情况,也不存在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的情况。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发行后的现金分红政策。

杜祎:根据《公司法》及公司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草案)》,在公司当年实现盈利、当年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数且在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时,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公司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或最近三年以现金形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文字整理 李金蔓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