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沪伦通会带来怎样的金融创新备受期待

2019-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蔡恩泽

经历了沪港通、深港通的有益尝试,沪伦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这不仅将推动境内券商开展跨境证券业务,还将促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拓宽国际化水平,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历时4年的筹备,沪伦通终于来了。在伦敦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前夕,沪伦通本周一正式举行了揭牌仪式。A股市场通过伦敦这个老牌国际金融中心,开通了与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主管道。沪伦通是指伦敦及上海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其逻辑是人民币输出到伦敦离岸市场,让伦敦的人民币回流到上海,而载体则是沪股、伦股。

根据现有安排,沪伦通采用全球存托凭证方式,也就是GDR。中国企业发行GDR,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交易,而伦敦交易所富时指数成分股发行GDR,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进而使双方投资者都能一定程度上投资、交易对方交易所的上市标的。华泰证券14日晚公告称,确定全球存托凭证(GDR)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20.5美元,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发行数量7501.36万份。这将是A股公司发行的首单全球存托凭证,华泰证券也将成为第一家“A+H+G”上市的公司。

沪伦通是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从沪港通、深港通到沪伦通,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一步步扩大,正在深度联通全球市场。A股市场要正本清源,必然要走向法治为本制度为基再加上全流程风险监控的常态监管。然而,中国市场的发展及中国在全球的市场地位,容不得封闭式的自我完善,只能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充分竞争中,锤炼抗风险能力,提高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在开放中走向健康成熟,如此方能与中国全球化的地位相匹配,与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的目标相统一。而沪伦通的启动,不仅将推动境内券商开展跨境证券业务,而且还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拓宽境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尤其在当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思潮的困扰下,沪伦通大有利于促进资本流通的全球化,给全球化带来信心。

有人担心,有了沪伦通,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会不会受到冷落,或者说被挡了“钱途”。确实,由于伦敦是国际化大都市,是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对国际资本基本上不设限制,来者不拒,国际金融资本可借道伦敦,在伦敦直接开户参与A股市场的交易,迂回切入到中国内地市场,而无须再通过QFII的层层审批。然而,从顶层设计来看,沪伦通和QFII是两个不同的机制、不同的政策抓手、不同的制度元素,两者“撞脸”的机会较少。

首先是运行主体不一样,沪伦通是沪伦两地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合作,QFII是资产管理公司的跨境投资。沪伦通的政策载体是上海、伦敦两地证券交易所,而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职责是股市监管。QFII的政策载体是资产管理公司,负责资产保值增值,两者职责不同。证券交易所和资产管理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通道,但一般情况下,两者之间鲜有业务上的交集。其次是投资方向不一样,沪伦通包括中国内地投资者投资伦敦股市的沪股通和伦敦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股市的伦股通,是双向投资方向,来去自由。而QFII是单向的,对境外投资者存在着一定的单向引导作用,是从境外向境内投资。因此,沪伦通和QFII虽有重叠,但又不能完全替代覆盖。还有,投资标的和额度不一样。沪伦通运行初期,英国富时100指数会是先期的标的池。富时100的成分股以金融、能源、消费等传统行业为主,是典型的蓝筹股指数,盈利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该指数的另一大特点是成分股中有很多跨国大型企业,因此具有较高的海外收入。沪伦通也有一定额度限制,境外企业上交所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人民币,个人投资门槛不低于300万人民币。而QFII投资者不能直接选标的,必须通过一定的产品吸引资金后再来投资,其总额度已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另外,跨境资金管理方式也不一样。人民币国际化,离岸市场的融通活动一定要发展起来,必须有一个桥梁来联系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沪伦通打通了人民币“外循环”受阻的通道,用的是闭合路径管理,留存资金需要原路径返回,不能留在当地市场。而QFII则可以留存在当地市场。

其实,沪伦通和QFII这两类产品是可以互相补充的,沪港通试点实施时就存在诸多限制,比如港股通不能买卖上交所上市的债券、基金等,不能买卖深交所上市的证券产品,QFII则不受此限制。届时,境外投资者可根据人民币和美元的市场行情,在沪伦通和QFII之间相机选择,或者同时使用沪伦通和QFII两种产品投资,双箭齐发,使资本投资利益最大化。再说,沪伦通还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充分吸取沪港通的经验教训,调整相关政策。沪伦通开通不涉及投资者跨境,两地市场并无直接增量资金入场,而是互相增加了投资标的和品种。

经历了沪港通、深港通的有益尝试,沪伦通是我国证券市场真正迈出国门的第一步。在沪伦通过程中,我国有关部门将会和英国证券部门更进一步合作。据英国财政部数据,上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在伦敦上市。与此同时,英国够资质的上市公司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从而扩大投资者基础。伦敦证券交易市场作为建立最早、最为成熟的证券市场有很多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沪伦通能带来什么样的金融创新备受期待。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