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风证券赵晓光:下个大周期是科研孵化和转化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6月19日,天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挖掘最好的资产”天风资产管理论坛暨上市公司交流会在山东青岛举行。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提到何为“当前最好的资产”时表示,好资产在于科研,在于新技术,还在于拥抱科研技术的传统行业。“我们认为,这两年经济增速的下行,实质上为优质公司和具有竞争力的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超越对手的机会。我们现在应该积极寻找这样的公司。”

据悉,此次会议上,天风证券特别邀请了银行、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FOF、国企等272家资金方,践行“把最好的资产对接给最好的资金”的宗旨。关于“最好的资产”,赵晓光说,过去二十年,在二级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好资产主要有两类,一是迎合了房地产需求大趋势的企业,还有就是解决了供给端问题的企业。未来,哪些企业能成长为最好的资产?核心就看经济发展的新逻辑。

赵晓光说:“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视野和思考维度都是沿着过去的资产逻辑展开。当过去的模式已近尾声之时,我们看到的都是偏悲观的东西。那么,还有哪些新的东西,哪些我们没看到的东西?我个人认为,下一个大的周期,就是科研孵化、科研转化,这也是推出科创板的意义所在。”

赵晓光表示,科研科创的成功将有三大意义。其一,可以打造新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其二,利用科创科研转化孵化的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为传统企业赋能,巩固强化自身的强势产业。其三,补足短板。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例,全球百强有7万亿元的收入规模,对应1万亿元的利润,但95%的利润被欧洲和日本企业收入囊中,这其中,蕴含大量的黄金般的机会。

对于5G,赵晓光充满信心。他认为,过去的数据是孤立的,数据处理、数据传输环环分割孤立,而在5G时代,谁能把数据的传输、传感、处理、运算、通信整合在一起,谁就是赢家。在他看来,华为目前具备这种能力。而将这种能力跟农业、纺织、食品、教育、医疗、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结合后,就能帮助后者提升效率。所以,未来各行各业都会有一些大的机会。

赵晓光表示,未来所有新技术的核心在于,将各行各业的逻辑,从泛数据提升到大数据,最终升级到精准数据。无论是to B还是to C行业,精准数据的体系将重新定义从产品策划、研发、生产、销售直到变现的每一环节。

如何挖掘优质资产?赵晓光表示,过去二级市场投资在研究层面一直还是靠逻辑。天风证券现在致力于把研究做成“科学的生意”,做成“数据的生意”。通过人的整合和数据的整合,实现资源的整合,来对接最好的资产,进而把最好的资产对接给最好的资金。围绕资源、资产、资金的整合、撮合,最终找出最好的资产、最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