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卓越汽车
拟入主方正电机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祝建华

因看好汽车电机发展前景,浙江国资拟获取方正电机控制权。

方正电机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张敏6月19日与卓越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卓越汽车”)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卓越汽车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公司股份、取得公司股份之表决权等方式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如本次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的意向内容为卓越汽车拟采用现金支付方式协议收购公司不少于1800万股股份;股份转让的具体价格由双方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进行约定。

记者注意到,为达到卓越汽车取得方正电机控制权的要求,双方还约定张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涉及的表决权委托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排他及唯一地委托给卓越汽车行使;对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由卓越汽车提名或推荐的董事至少为6名;张敏采用大宗交易等任何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除标的股份以外的公司股份时,应首先向卓越汽车征询购买意愿。

经粗略统计,以公司19日收盘价6.66元/股计算,1800万股耗资近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为表示诚意,卓越汽车已向转让方支付了5000万元的意向金。

进一步来看,本次股份转让前,张敏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今年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显示,张敏持有约7426.32万股(7419.3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68%。

资料显示,卓越汽车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为5.1亿元,其经营范围为汽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组装,模型设计,新能源专用车、物流用车、特种车辆及零部件、机电产品制造、销售等。天眼查相关信息显示,其实际控制人为浙江德清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对于本次交易,卓越汽车称,主要系看好方正电机目前从事业务的发展前景。此外,公司表示,目前交易双方签订的仅为意向性协议,股份转让事项仍处于意向阶段,受让方尚需在进行尽职调查后与转让方进一步磋商、确认及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