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元利科技刘修华:小领域也有大世界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元利科技的厂房

“元利始终奉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的核心理念,将科技创新和绿色化工两者深刻融合,为创造一个高速稳健发展的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企业,为创造更加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美好世界。”刘修华说,每一天,元利都在努力。

⊙记者 张雪 ○编辑 邵好

从17岁第一次踏入实验室,元利科技董事长刘修华就与化学结下不解之缘。30多年来,他一直遨游在化学的世界里,至今仍认为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行业。创立元利科技十五载,他摸索前行,在一个又一个细分领域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如今,他即将带领公司上市,亲手敲响上市铜锣。

对外界来说,元利科技所处的精细化工行业似乎离生活很远。可对刘修华来说,美好生活的背后,都有着精细化学工业品的身影。作为一家精细化工品专业提供商,元利科技一路成长,不断丰富商品和应用领域,从中低端迈向高端,现已成长为中国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在环保溶剂、二元醇新材料、新型环保增塑剂三大领域取得较为突出的优势。

回看走过的路,元利科技在小领域做出大成绩,表现精彩、可圈可点。谈到上市后的首要任务,刘修华给出沉甸甸的四个字——稳健扎实。

二元醇产能全球领先

“这个细分行业,比许多大的行业更有意思。”在刘修华心中,这个常人眼里晦涩难懂的精细化工行业,有着别样的色彩。用他的话说,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行业。

“2003年初注册公司时,我们不知道该具体发展什么。”刘修华介绍说,公司现在的主营业务,都是在不断摸索中慢慢建立起来的。2005年7月,邻苯类增塑剂、混合二元酸二甲酯装置建成;2009年9月,混合二元酸二甲酯装置技能扩产;2012年11月,脂肪醇装置建成……元利科技逐渐积累着自己的核心技术,从小做大,这条路漫长却又格外踏实。

说起现在的业务,刘修华如数家珍。现在的元利科技,在环保溶剂、二元醇新材料、新型环保增塑剂三大领域,有着显著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公司二元醇的产能,更是在全球占据领先的位置。

其中,环保溶剂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卷钢涂料、印铁涂料、高档油墨、发动机模具铸造树脂、汽车烤漆、工业树脂、高端内墙涂料等领域,取代了许多传统有害溶剂,成为绿色化工的标杆产品。

二元醇新材料系列产品,是合成高附加值聚酯的重要共聚单体,主要应用在热敏基材、橡胶、塑料等的涂装,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叶片涂装,高档汽车内饰,高端胶黏剂等领域。因具有优异的环保、热加工、耐候性等高端特种应用性能,此类产品被誉为有机合成的新基石。

新型环保增塑剂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电线电缆、革制品、PVC输送带、表面活性剂、光学镜片树脂等领域。元利创新地以蓖麻油水解的仲辛醇为原料,开拓了非石化路线的醇类作为原材料,实现了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补充和取代了该品类对非再生石化资源的依赖。

“我们的二元酸二甲酯系列产能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这次上市募投资金能再次新增4万吨的产能,规模优势会继续扩大。”刘修华说。

始终聚焦优势产品,并把优势持续扩大,在专注化经营上,元利科技的表现可圈可点。

不断向理论值靠近

“坦诚地说,我们做的并不是多么高精尖的产品,但是元利科技始终在专业化、系列化、规模化、国际化等方面不断努力。”经过15年的发展,通过对资源、能源的综合开发和高效利用,元利科技已成为最具综合竞争力的环保溶剂、二元醇新材料、特殊品种增塑剂供应商,并与多家全球化工百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成绩之上,刘修华依然扎实、低调。“与我们国内企业相比,国际竞争对手的综合实力依然有较大的优势。”刘修华认为,元利科技距离国际巨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刘修华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新的产品才是企业“质的变化”。“元利科技下一步会完善产品产业链,以此使各单项产品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刘修华介绍说,元利科技将继续深耕己二酸、癸二酸下游应用领域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持续开发绿色、替代性的新产品。

对公司上市后的发展,刘修华有着自己的思考:“元利科技要深耕细分领域,完善专业技术。最关键的竞争力,是将产品技术做精做强,而不是一上市就盲目扩大规模、增大体量。”

“不和同行业相比,向理论值靠近”是刘修华对于技术工艺的要求和坚持。“我们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就要精益求精。只有理论值,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才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目前,元利科技已建成潍坊、重庆两大研发和生产基地,在多地也开设了子公司。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找到公司的产品,而刘修华希望元利科技能够走得更远。

刘修华认为,世界在变,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科学的力量,创造一个健康、富足和可持续的世界,是元利科技的梦想,也是每个元利人发自内心的期盼。

“元利始终奉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的核心理念,将科技创新和绿色化工两者深刻融合,为创造一个高速稳健发展的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企业,为创造更加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美好世界。”刘修华说,每一天,元利都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