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天考两场五家全通关 乐鑫科技实现问询审核“双无”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林淙 ○编辑 覃秘

一天考两场,5家全过关。6月19日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5次及第6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容百科技、光峰科技、乐鑫科技、心脉医疗和安恒信息的首发上市申请。这5家公司距离跑完科创板上市全程仅剩下了“注册”和“发行”两关。

考场之外,科创板的其他工作也在有序推进。19日晚,证监会披露同意天准科技的科创板IPO注册。同时,南微医学和交控科技火速提交了注册申请,晶晨半导体、世纪空间和沃尔德即将上会。恒安嘉新、赛诺医疗、三达膜及久日新材分别提交了“四试”、“三试”、和“初试”答卷。

与此前过会企业相同,容百科技、光峰科技、心脉医疗和安恒信息等4家公司均参与了现场问询环节,并分别被出具了4个、4个、4个和2个需要落实的审核意见。

具体来看,容百科技被要求就公司核心产品NCM811 的市场前景及竞争格局进行补充披露,并说明公司的产品定价机制及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容百科技的现金流问题,也在审核意见中被细究,监管要求公司具体说明其为提升现金流状况所做的主要安排和预期情况。

光峰科技亦被问及公司技术的重要性、核心作用和可替代性。此外,监管还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其与小米通讯关联交易中的市场定价公允性。

对于港股分拆后来科创板上市的心脉医疗,监管重点关注其与母公司微创医疗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心脉医疗还需补充说明其在研产品预计投入对未来业绩的影响。

安恒信息则需在招股书中补充披露经销商的管理情况,并说明各方股东解除《阿里创投股东协议》特殊权益条款的时点。

乐鑫科技成为目前首家0现场问询问题、0审核意见的过会企业。同时,它也是5家过会企业中闯关速度较快的。从4月3日站上“跑道”,历经三轮问答后于6月19日成功冲过审议“终点线”——77天,透过电子化、公开化的审核机制,乐鑫科技将自己 “说清楚”、“答明白”。

在众考生喜通关的同时,科创板赛道上的其他“考生”亦在加快步伐。6月17日过会的南微医学和交控科技,时隔两天便提交了注册申请,并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目前距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

尚在答题阶段的“考生”,也在纷纷赶进度。分别处于首轮、三轮和四轮问询的久日新材、三达膜、赛诺医疗及恒安嘉新昨日提交了答卷,分别被问及39问、31问、9问和2问。从题目数量的逐渐精简,不难看出监管问询的进一步聚焦与深入。

此外,上会节奏也是毫不停歇。6月19日晚,晶晨半导体、世纪空间和沃尔德均更新了科创板招股书上会稿,意味着其即将迎来上市委的“大考”。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124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3家已注册生效,8家正在注册进程中,5家状态为“已过会”,另有93家处于“已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