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茅台盘中突破千元 白马龙头继续看好

2019-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越 ○编辑 孙放
  郭晨凯 制图

⊙孙越 ○编辑 孙放

茅台轻触千元之际,沪指再上3000点之时,昨日盘中的这一刻,印证了一个规律:市场走牛,与白马龙头创出新高常相伴而生。其实,不仅是贵州茅台,在近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的个股中,中国平安、长春高新、上海机场、恒顺醋业、海天味业、中顺洁柔、爱尔眼科和晨光文具等一批各行各业(主要集中于消费领域)的翘楚,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对投资者来说,目前的问题是龙头已经高估了吗?后续还有空间吗?对此,李迅雷近日撰文指出,消费板块的“结构性繁荣”依然可期,但分化已是必然趋势,相对而言,头部企业的估值提升空间更大。

昨日10时18分,贵州茅台股价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虽然收盘价又回到千元以下,但996.35元/股也刷新了收盘最高价,公司总市值突破1.25万亿元。

贵州茅台冲高,还带动了白酒板块。昨日,该板块内个股无一下跌,金种子酒涨停,迎驾贡酒和山西汾酒等涨逾6%,五粮液和山西汾酒盘中也创出历史新高。

近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的32只个股中,除贵州茅台外,还有五粮液、海天味业、迈瑞医疗和上海机场等多家千亿元市值大蓝筹;百亿元市值以上上市公司有27家,占比超八成。

蓝筹白马不断奔向“最高价”的时候,谁上车了?从已披露的数据看,外资一路都在“买买买”,尤其偏爱消费类蓝筹。例如,在6月3日至19日,北向资金在迈瑞医疗的持(流通)股比例从6.27%提升到8.91%,增仓幅度居所有个股首位。受北向资金推动,迈瑞医疗本月股价稳步攀升,昨日最高触及163.60元/股,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本月以来,啤酒龙头青岛啤酒获北向资金加仓2.2个百分点。同期,安琪酵母和工商银行的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均在1.6个百分点以上。

昨天,北向资金还结束了连续3日净流出的状态,转为净流入,全天净流入38.39亿元。在个股方面,深股通当日净买入中兴通讯3.43亿元,对海康威视、平安银行和洋河股份的净买额均超2.6亿元;沪股通则净买入海螺水泥1.91亿元。

展望后市,李迅雷近日撰文表示,从投资角度看,未来要顺应分化的大趋势,追随“结构性繁荣”的方向。具体而言,有两大方向:一是产业升级将使得新动能比重不断提高,且以科技进步为抓手,因此科技类企业的投资机会更多。同时,今后我国经济将和全球大部分经济体一样都通过消费拉动,消费的“结构性繁荣”依然可期。

二是行业集中度提升使得头部企业的估值提升空间更大。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结构调整从2016年后就开始了,但目前总体来看,头部企业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低,中小市值企业的估值水平总体还是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