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招商基金李佳存:高确定性成长龙头
将成为医药板块上涨动力

2019-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招商基金李佳存:

高确定性成长龙头

将成为医药板块上涨动力

⊙谢达斐 ○编辑 杨刚

具备生物科学及金融学复合专业背景的李佳存,研究医药板块已超过10年,现任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经理。晨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46.58%。他认为,在目前不确定因素尚未消除的背景下,刚性需求且成长确定性较大的消费品显得特别稀缺。

李佳存认为,医药属于稳定增长确定性较大的板块,但未来板块内部的分化会愈加明显。龙头公司会享受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比非龙头公司有显著的超额增长,这也是未来医药板块上涨的潜在动力。

“买药”需要区分龙头与非龙头

在李佳存看来,投资医药股首选龙头公司。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进驻A股,投资者风格会逐步趋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龙头公司由于成长的确定性较大,对这部分资金具备较大吸引力。另一方面,由于未来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资金的风险偏好较低,会更偏好安全性较大的资产。相较一些非日常需求的消费品,医药为刚性需求,因此医药的龙头公司更具备发展空间。

他进一步解释道,这两年A股投资出现了非常重要的趋势,龙头公司获得的溢价越来越高,这与A股投资者结构变化的步调非常一致。未来,代表中长线的外资、养老金、社保将成为资本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资金性质决定了它们将更多地布局更具确定性的公司,而不太喜欢博弈短期波动率较高的中小市值公司。

李佳存建议,医药行业是较特殊的领域,其壁垒较高,研究和投资需要长期积累。他建议投资者首先要尽可能买市值较大的龙头公司,其次要顺应产业发展、政策驱动的大方向。另外,投资者也可投资医疗服务、药店这一类能看得懂的零售或偏服务类的医药公司。

并不很看重当下估值水平

谈及选股策略,李佳存表示,选股的时候主要考虑三点。一是关注公司所处细分领域是否具备足够大的空间,这是最重要的。“如何验证空间是不是够大?主要看当期或近期增长率是不是符合预期。行业空间大要用近期增速增长及景气度来验证。如果说某个行业未来增长前景很大,但行业增速却没有其他行业快,大概率这个判断是错的。我不太愿意买讲很大的故事但一直没兑现的那种细分领域,而是去买那些可验证的领域。”李佳存表示。

二是该公司是所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或者是具有龙头潜质的公司。如何验证该公司是否具备发展潜力?他表示,首先,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规模要排在行业前列。其次,其盈利增速比行业内非龙头公司快。最后,毛利率、净利率、ROE(资本回报率)比其他行业公司要高。这体现公司的护城河深度,如果公司盈利能力跟其他公司差不多,那仅证明该公司是细分领域增长较快的公司,但尚未与对手拉开差距。只有该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盈利能力都比其他公司强,才能从财务上说明它比其他公司更优秀。总之,公司讲的故事需落实到财务数据,去验证它是否具备较深的护城河、是否有能力成为未来的行业龙头。

三是看公司管理层口碑。这需要长时间的跟踪和调研,主要看管理层如何理解行业政策以及是否能做到专注、不跟风等。“我对估值其实不是特别在意,因为我选的是发展空间很大的行业里确定性成长的公司。长期来看,都可以创造较为理想的投资回报,因此短期内买贵了并不是特别重要。如果估值处于较合理或低估区间当然很好,如果没有,我宁愿贵一点去买确定性成长的公司。”李佳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