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博时基金陈凯杨:下半年债市
仍以震荡为主

2019-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上半年在内外多空因素的交织下,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下半年债市将如何演绎?在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负责人陈凯杨看来,下半年债券市场或将持续震荡,债市投资可能仍然坚持以票息杠杆策略为主,交易能力强的组合可以把握利率交易性机会。

票息优势仍然较强

适时把握交易性机会

陈凯杨认为,从今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表现看,债券投资中票息贡献高于久期贡献,而信用债的表现则优于利率债。复盘上半年债市走势,陈凯杨表示,一季度,在基本面预期和资金面宽松推动下利率快速下行;二季度,金融经济数据改善,预期得到调整,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债券利率出现超过40bp的大幅调整;5月份,由于外部影响因素增强,风险偏好回落,利率出现回落。

“至于可转债方面,转债指数一季度上涨超过20%,二季度有所回落,整体来看转债上半年涨幅达13%,是表现最好的固收类资产。”他说。

陈凯杨预计,下半年债券市场仍是震荡行情。一方面,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陆续进入降息区间、外围不确定因素扰动的背景下,预计利率趋势仍然处于下行通道。另一方面,在政策逆周期调控、通胀预期升温等潜在因素影响下,利率波动可能较大。“票息优势仍然相对较强,把握交易性机会有不错的收益空间。不过,仍需要提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冲击的潜在影响。”

对于可转债行情,陈凯杨认为,短期关注外部不确定因素扰动的进展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波动,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可以利用转债不对称性的优势,选择优质标进行左侧布局,分享中长期收益。

上半年,海外资金已经成为市场的重要买方力量。陈凯杨表示,目前中国主权利率相对全球同等级别的主权利率明显偏高,对全球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快,未来海外投资者会更加深入参与国内债券市场,对市场定价逻辑产生影响。同时人民币汇率因为直接影响海外资金的投资行为,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可能也会逐步提升。

坚持票息杠杆策略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投资策略,陈凯杨表示,仍将以票息杠杆策略为主,而交易能力强的组合可以把握利率交易性机会。“同时我们会注意预防流动性风险,注意识别被金融去杠杆波及的信用债主体,对中低等级民企和部分城投仍然保持谨慎。”

对于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风险点,陈凯杨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金融去杠杆下的潜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当前中小银行的同业融资仍较困难,中小银行、部分非银机构甚至部分民企或低评级城投的再融资压力可能尚未完全释放。其次是外部不确定因素的扰动。最后是通胀预期上行的风险。虽然目前通胀压力可控,但需要关注下半年的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