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高国富到龄离任
郑杨接掌浦发银行

2019-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颜剑 魏倩 ○编辑 陈羽

9日,浦发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因年龄原因,高国富不再担任浦发银行领导职务,郑杨出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推荐任浦发银行董事长,后续程序按相关法律办理。

由此,市场关注已久的浦发银行新掌门事宜尘埃落定。

郑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者的再出发

郑杨,现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2013年11月,上海市政府任命郑杨为市金融办主任。2018年11月,根据《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市金融工作局牌子,不再保留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郑杨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在担任上海金融办主任之前,他作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外汇管理部主任曾承担着推进和落实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使命。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后,“一行三会”出台了支持自贸区建设的51条意见。

在履新上海金融办主任之后,郑杨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在这五年多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

告别地方金融监管者、服务者以及改革者的角色之后,郑杨将迎来全新的使命。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家经历风雨,重新出发的大型股份制银行。

高国富:数字银行战略推进者

2017年4月,刚刚经历了成都分行风险事件的浦发银行迎来高国富时代。彼时,高国富已近年满61岁,这也意味着其成为特殊形势下的“过渡”领导者。

不过,已在金融业耕耘数十年的高国富并未只扮演过渡者的角色。防控金融风险,稳妥处置成都分行风险事件,成为他到任之后要面对的首要任务。

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风险事件整改完成,总体经营平稳正常。也就是在当年,基于谨慎的考虑,浦发银行就将逾期超过90天的或者经个别认定存在其他较高信用风险的贷款均下调至不良。该行的风险抵补能力与此同时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处置风险事件,只是高国富的一项任务。在他的领导下,浦发银行确立了“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明确“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发展目标。

在随后的业务落地中,浦发银行推出无界开放银行,通过API等技术手段,向银行同业全面输出产品、结算、运营等各方面能力,为业界所瞩目。

在近年来持续推进调结构、降风险等举措之后,浦发银行终于走出“创伤”。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公司资产总规模达6.55万亿元,营业收入达500.84亿元,同比增长27.02%,实现归母净利润164.59亿元,同比增长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