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乔布斯继任者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2019-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蒂姆·库克传》
  苹果公司的反思与商业的未来
  (美)利恩德·卡尼 著
  李世凡 梁德馨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6月出版

——读《蒂姆·库克传:苹果公司的反思与商业的未来》

⊙胡艳丽

2011 年10月史蒂夫·乔布斯离世之后的几个星期,蒂姆·库克正式接任了苹果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对这位乔布斯的接班人,外界评论始终褒贬不一。有的认为,库克的目光无法引领苹果前行。有的则认为,这些年苹果股票收益包括股息增加了一倍多,成绩斐然。相比乔布斯,库克主导下的苹果公司更务实,虽说有些产品向市场妥协了,但换来了更好的结果,利润翻番营收创新纪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在运营方面实力强劲,这与库克重视运营团队管理密切相关。或许世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苹果产品美观的外形以及引人注目的营销活动上了,而库克深知运营管理在苹果公司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他决定把提高运营效率作为上任后的突破口。

库克也有非常强硬的时候。2015年,美国圣贝纳迪诺发生重大枪击案,美国联邦调查局要求苹果公司帮助解锁罪犯的手机,即创建一个特殊的iOS版本,允许“用户”在找到正确密码之前,不限次数地输入密码,还要求这款新iOS可外挂到iPhone上。库克采取了不妥协政策,坚决抵制联邦调查局的命令。因为他深知,洞开这样一扇通往用户隐私信息的后门,不仅为执法者行了方便,各路不法者、黑客也会穷尽所能,攻克这道防线。而且,谁知道这次妥协之后,联邦调查局后续还会有多少要求?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就再无收复欲望之日。

无论从哪方面看,蒂姆·库克就是个行动派,有着与乔布斯完全不同的行事风格。在《蒂姆·库克传》中,《连线》杂志高级记者,苹果公司贴身观察者利恩德·卡尼以较为写实的笔法,重现了蒂姆·库克的职业经历,讲述低调沉稳的库克如何顶住做“无可替代”的乔布斯继任者的巨大压力,带领苹果破解一个个发展困局,赢得“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美誉的故事。

或许蒂姆·库克终其一生都摆脱不了被世人拿来与乔布斯比较的命运,但这并不影响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人按自己的想法去成就事业。库克出生于普通工人家庭,大学读的是工业工程专业,毕业后去了IBM,从事供应链管理。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确保在装配PC时有足够的零部件供应。正是在这样的平淡中,库克积蓄了足够在苹果厚积薄发的力量,让他掌握了改变他一生也是变革苹果的最重要本领,即运营管理。

向供应链要效率的改革

在IBM,工厂采用的是准时生产方式,也被称为连续生产流程。所有的零件,只能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数量被送到装配线上,不允许有差池,这也是“精益生产”的关键所在。

物流、资金流可并称为企业的两条生命线,任何一条的断裂、淤滞都有可能将企业置于危险的境地。若能玩转这两条企业的生命大动脉,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将极大地提高投资回报率。

当年的IBM每6个月就发布一款新品,这给“连续生产流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库克必须不断适应新产品的生产周期,协调与供应商的关系,确保每个配件在准确的时点被送到准确的生产线上。站在蓝色巨人的肩膀上,库克实现了在高压下的成长,后来转战智能电子公司、康柏公司,库克不断升级他的运营管理能力。在康柏,他推行的“优化配送模式”,即公司是在收到客户订单之后才开始制造,而不是按预测需求量生产,后者会造成很多货物积压在货架上。时任康柏公司CEO的埃克·菲弗尔表示,“新模式决定了康柏公司所有产品的设计、制造、分销、订购、服务的方式,决定了公司吸引客户的方式,也决定了我们与经销商伙伴合作的方式。”

库克1998年加入苹果公司时,苹果的运营一团混乱,多年来一直无法准确预测计算机的市场需求。1993年,因PowerBook的库存积压损失惨重。到了1995年,苹果推出一款Power Macs。这本应是苹果回应竞争对手的一记重拳,但在交付产品时却出现“滑铁卢事件”,10亿美元订单摆在眼前,苹果却无法交付产品,很多客户两个月后才拿到现货。这次事件被《供应链文摘》评为史上“最大的供应链灾难”之一。

所以,库克加入苹果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帮助乔布斯“收拾旧河山”,全面整顿苹果的制造和分销。事后证明,库克是乔布斯一生中招聘的最正确的人之一,库克加入苹果仅仅7个月,就将产品库存期从30天缩短到了6天。他大刀阔斧地削减了苹果的供应商,仅挑选少数优秀的几家合作方,说服苹果的外包供应商在爱尔兰、加利福尼亚和新加坡设立工厂,让他们离苹果工厂更近一些,更高效地交付组件。在库克的安排下,苹果公司中很多没有参加过任何重大会议的项目经理和全球供应链经理都有机会参加公司的各种重大会议。显而易见,库克这样做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公司运营团队的影响力和决策力。库克将一切能外包的任务外包,引进当时最先进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将苹果的零件供应商、装配厂和零售商的IT系统直接打通。此举,让苹果的运营团队可从“高空”鸟瞰整个供应链系统,并可时时调整整个系统。这一系列举措,使困扰苹果多年的运营难题得以解决,苹果面对市场不再是盲人摸象。

问题攻势下的管理之道

作为领导者,让企业高效转起来,除了建立制度、理顺运营之外,让企业各部门、各岗位,尤其高管团队各尽其责,自然是应有之意。与乔布斯不同,库克是一位非常安静的领导者,他不会大喊大叫,但这并不等于说跟随他工作就没有压力,他会非常冷静地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考验员工对工作的尽责度,对业务的熟悉度,对异常变动的敏感度。假如有人被他发现了错误,将面对更严苛的考验。在一次会议上,有位下属提出一个数字,库克马上说“那个数字错了,你出去”。正是库克对细节的极度关注,令他的高管团队能在海量数字中,一眼找出那些常被忽略的问题。面对一些疑难问题,库克常会问,“你打算如何解决?”别想在他面前蒙混过关。同时,库克要求他的高管团队,在第一时间、最快速度响应最棘手的问题。在某次供应团队的会议上,库克得知一家供应商出了问题,他说,应该有人马上去处理这件事。30分钟后,库克盯着主要负责此事的运营主管,极其严肃地追问:“你怎么还没走?”

但库克给苹果员工留下的印象要比乔布斯和蔼得多。为了尽可能地了解员工的情况,库克常会去自助餐厅和员工们一同进餐。在用餐时,他会对员工们问长问短。他认为与员工及时的互动,对公司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而这是乔布斯永远都不会做的事。

所处的位置越高,所承担的责任便越大。自库克接任CEO以来,在环境保护、公平、道德、供应链责任、税务等方面,苹果一直受到各种质疑,各种独立组织不断施压,要求苹果承担更多公共责任。截至目前,库克都是一位积极的问题应对者,他不回避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在他的主导下,苹果的系列产品越来越友好,为盲人、听障人士开发了专属功能,他还致力于让产品的零部件可循环利用,他还承诺要让供应链上的产业工人可享受到更多福利待遇……库克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引领苹果在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服务类业务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苹果公司从股价到公司价值,再到产品销售量,库克所做的工作都远远超出人们对他的希望。库克正引领苹果在无人驾驶领域小心尝试。这注定不是一条坦途,但风险与机遇同在。

利恩德·卡尼早前就写过两本有关苹果公司的作品,借由大量接触苹果及其高管的机会,他掌握了一些珍贵材料。这次为库克写传记,他自然会多搜寻一些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素材。据公开文献,卡尼于2018年3月前往苹果新总部“苹果园”,访谈了负责全球产品市场的副总裁、人力资源主管,环境、政策和社会倡议副总裁、前苹果律师等人。只是,库克拒绝了他的采访要求。为了弥补这一缺憾,卡尼一头扎进数百篇文章和众多对库克的采访记录中,这些资料涵盖了库克童年、求学、职业等经历。所以,在时下各类关于库克的传记中,这本书还是比较出挑的。

不过,本书写于2018年,偏偏苹果此后遭遇了一连串重大事件,2019年以来更发生罕见的营收预期下调,由国际贸易争端引发的生产链布局改变及外界对其持续创新力衰竭的质疑,所有这些本书都无法逐一收录,并给出必要的、合理的回应。一本刚出的书,就已显得陈旧,不能不说是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