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技生态链拼图完备
工银科技“兼职”股权投资

2019-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科技生态链拼图完备

工银科技“兼职”股权投资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近15000人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融合技术与业务、兼顾研发与输出的“一部三中心一公司”组织架构,以及为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在全部一级分行落地金融科技部的安排,这一切构成了目前工行金融科技战略的基石和支撑。

组织与机制变革完成后,更大的图景正在描绘中。“工行有一万多人参与技术开发与创新,但如果想做到更多,就需要与社会共建生态链,让科技辐射得更广,把科技做成生态化的力量。”工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马雁日前对记者表示,刚刚成立的工银科技即是其中的重要拼图。

科技转型聚焦人工智能

“新形势对银行转型提出新要求。”马雁说。工行的战略转型聚焦大零售、智慧运营、全公司全机构、大资管大投行以及国际化综合化等。金融科技转型需契合上述全行转型战略。

在这一背景下,工行金融科技战略的核心理念是,依托智能科技,构建开放生态,打造智慧银行。其中,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工程是重中之重。那么,对标同业,工行金融科技战略、ECOS工程有何独特之处?

“工行在规划中突出‘智能’。去年,很多银行提出数字化转型战略,但工行更强调数字化基础上的‘智能’。”马雁表示。

押宝智能,是因为看好人工智能成为新时期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为此,工行已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还将对旗下的人工智能等创新实验室大幅增加人力投入,同时引入外部顶尖研究院力量打造智能的金融科技应用。

“工行已经打造出安全可靠、领先同业的企业级全栈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构建工行智慧大脑。截至目前,已在众多业务场景上线。”工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陈满才具体举例,将人工智能运用在中后台业务处理场景,可节省近亿元人力成本。

而经历过去一年的管理变革,工行梳理并重构了金融科技的组织架构和流程机制。

“工行是同业首家启动如此大规模组织架构变革的。”马雁透露,去年11月以来,工行把信息科技部和产品创新管理部整合为金融科技部,以推动业务和科技融合;组建业务研发中心,在两地增设研发分部;在全部一级分行落地金融科技部,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并成立市场化运作的工银科技公司。

作为工行与外部生态连接的战略触点,工银科技的职责包括:对外输出技术,以及对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从而吸引急缺的人才,凝聚外部技术力量,并构建业务开放、协同的生态链。

股权投资构筑科技生态链

截至目前,除了工行,至少有10余家银行成立了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

马雁表示,成立工银科技旨在进一步解决创新的组织机制问题,尤其是向外输出技术的问题。尽管工行此前已进行过金融科技输出,但输出模式尚未形成体系,而成立子公司后则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

年轻的工银科技也被赋予了一项特殊职能——对优质互联网公司和数字化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工银科技主要从事技术研发,但还有其他三大职责。一是输出产品,二是负责生态云的运营,三是进行股权投资。”工银科技总经理李六旬表示,对外进行股权投资可以引进这些企业的技术先行先试,再探索集团层面的运用。同时,还能把短缺的人才吸引过来。

马雁强调,在金融科技影响力日盛的情况下,靠自身人员能做的始终有限,工行希望通过股权投资,利用全社会科技力量,形成金融科技生态链,而这必须通过公司化运作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