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松霖科技:做家居行业细分品类IDM领航者

2019-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周华松先生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魏 凌女士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吴朝华女士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 洪如明先生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 陈根勇先生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周华松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网民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松霖科技,向关心与支持松霖科技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自2004年成立以来,松霖科技一直从事花洒、淋浴系统、龙头、软管、升降杆及零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设计能力突出、技术研发实力领先,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旗下商标“Solex”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各大知名卫浴企业及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提供技术一流、质量领先的卫浴配件产品。

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将重点用于“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项目”和“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项目”。未来,公司将秉承技术创新、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扩大生产制造规模、提高设备智能化和生产自动化水平等方式,巩固并持续提升公司在技术、设计、生产、市场等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发展成为全球各大客户的最佳创新合作伙伴和高品质家居卫浴产品首选品牌之一。

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对松霖科技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今后,松霖科技的发展将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期盼得到您更多的帮助与支持。我们也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回馈社会!

谢谢大家,祝愿明天会更好!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洪如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与松霖科技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亲眼见证了松霖科技近年来的发展。公司主营产品包括花洒、淋浴系统、龙头、软管、升降杆及其零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均是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件,广泛应用于家庭住宅、酒店、宾馆、写字楼、办公楼等房屋建筑的厨房、卫生间中。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将重点用于“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项目”和“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松霖科技将全面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扩充现有产能,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维持公司的市场领先地位,并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松霖科技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董事会秘书吴朝华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借此机会,还要感谢保荐机构广发证券以及其他所有为松霖科技发行上市辛勤付出的中介机构!

今天,有机会与这么多关心、关注松霖科技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这些问题和建议,并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到松霖科技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去,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松霖科技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松霖科技进行实地考察。

我们真诚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通过彼此间坦诚的交流,来开启松霖科技与各位投资者朋友紧密沟通的大门,热忱期待着您成为我们的股东,与我们携手共创松霖科技的美好未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松霖科技的信任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

周华松:公司主营业务为花洒、淋浴系统、龙头、软管、升降杆及零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各大知名卫浴企业及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提供技术一流、质量领先的卫浴配件产品,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问:公司产品通过了哪些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的认证?

周华松:公司主要产品业已通过欧盟CE认证,英国WRAS、TMV认证,法国ACS、NF认证,德国DVGW、KTW认证,美国UPC认证,加拿大CSA认证,美国及加拿大cUPC认证,澳大利亚WaterMark认证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权威机构认证,产品远销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南美洲和非洲。

问: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周华松: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国际知名卫浴品牌商和国际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其中国际知名卫浴品牌商包括Moen(美国摩恩)、TOTO(日本东陶)、Grohe(德国高仪)、American Standard(美国美标)、Delta(美国得而达)、Waterpik(美国洁碧)、Roca(西班牙乐家)、Methven(新西兰麦瑟文)、Kohler(美国科勒),国际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包括ADEO(法国安达屋)、Saint-Gobain(法国圣戈班)、Kingfisher(英国翠丰)。公司主要采用IDM、ODM、OEM的经营模式,为上述各大国际知名卫浴品牌商和国际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研发、生产客户自有品牌卫浴配件产品。

问:公司在境内外的专利技术有哪些?

吴朝华: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境内已获授权的专利权共613项,其中发明专利209项、实用新型专利227项、外观设计专利177项(其中有7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因计划放弃专利权而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年费;有1项境内实用新型专利、9项境内外观设计专利将于9月到期)。公司及子公司在境外已获授权的专利权共175项,其中发明专利12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51项。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销售商品的收入确认原则。

魏凌:公司销售商品收入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予以确认:(1)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2)公司不再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不再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4)相关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问: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魏凌: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3月,公司花洒及配件、淋浴系统及配件的毛利合计占主营业务毛利比例分别达到70.99%、71.72%、63.68%与66.18%,是公司毛利占比最高的两个部分。升降杆的毛利也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主要构成之一,历年占比均在10%以上。此外,龙头系列、软管的毛利也是公司毛利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吴朝华:公司秉承技术创新、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扩大生产制造规模、提高设备智能化和生产自动化水平等方式,巩固并持续提升公司在技术、设计、生产、市场等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发展成为全球各大客户的最佳创新合作伙伴和高品质家居卫浴产品首选品牌之一。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目标。

吴朝华:未来公司将以发行上市为契机,提高公司内部管理的规范性,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继续巩固和加强公司在核心技术、产品设计、制造规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将精耕于卫浴配件行业,深入细致地研究下游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产品需求,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不断拓展并丰富产品种类和品次,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家居卫浴领域内技术突出、产品领先、掌控核心元器件及产品关键专利技术,具备规模化高端精密制造能力的一流企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智能制造升级计划。

吴朝华:公司将积极响应各级政府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号召,大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卫浴”,进行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公司将通过加大机器人、机械手臂、自动化生产线、物流自动配送等生产设施、设备投入,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在现有生产制造信息化基础上,加大对MES、PDM、CAD/CAE/CAM系统的投入,提高生产信息化程度和工业物联网建设力度;在现有生产制造基础上,稳步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力争构建一个配套设施完善、自动化程度高、具备规模化定制化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体系。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核心技术及创意设计研发计划。

吴朝华:公司自设立以来即把基础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作为核心战略驱动力,密切跟踪卫浴配件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制定具有前瞻性的产品研发设计计划,以保持公司在卫浴配件产品基础技术领域尤其是电子化、智能化技术领域的先进性。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深入分析研究技术设计发展趋势、区域市场消费特点基础上,适时推出符合市场潮流的创新产品。公司将积极整合内部及外部研发设计资源,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优秀设计师等开展长期合作,吸收引进优秀研发设计人才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巩固公司的研发设计优势。

问:请分析一下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

洪如明: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质量良好、周转率较高、偿债压力小,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充沛。

未来,公司仍将坚持现有主业,继续保持并努力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在坚持IDM模式基础上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同时将继续保持资产质量良好、资产结构配置合理、投资回报率较高、现金流充沛的特点。

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对行业的规范和整合将有更大的话语权。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可获银行信贷能力将得到加强,资金来源渠道有所拓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什么?

陈根勇: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10月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花洒、升降杆、软管等产品所处行业为“C2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淋浴系统、龙头等产品所处行业为“C33金属制品业”。

问:请简单谈谈卫浴配件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陈根勇:未来,卫浴配件行业将在智能化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及智能制造体系建设推进下不断向智能化、电子化转型升级发展。在卫浴配件产品方面,智能化、电子化技术的普及应用将使卫浴配件产品更加智能,产品更趋高端化;在卫浴配件产品生产制造方面,未来将呈现出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

问:请介绍一下卫浴配件行业的竞争格局。

陈根勇:卫浴配件行业内企业众多,各企业间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高,行业内的企业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为以Kohler(美国科勒)、American Standard(美国美标)、Moen(美国摩恩)、Delta(美国得而达)、Waterpik(美国洁碧)、Grohe(德国高仪)、Hansgrohe(德国汉斯格雅)、Roca(西班牙乐家)、TOTO(日本东陶)、Lixil(日本骊住)等为代表的国际大型知名卫浴品牌商。这类企业成立时间早,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制造规模、市场品牌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在国内或其他市场建立合资或独资企业、设立生产基地、收购当地知名品牌等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在花洒、淋浴系统、龙头等卫浴配件产品市场,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市场方面,品牌知名度高,占有较高的市场的份额。

第二梯队为以惠达卫浴、九牧厨卫、乐华洁具、海鸥住工、路达工业、建霖家居、本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这类企业通过持续的研究开发,不断扩大生产制造规模,在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市场品牌等方面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部分企业,如惠达卫浴、九牧厨卫、乐华洁具等通过在国内不断拓展市场渠道和销售网点等方式,以自主品牌经营,在稳固大众消费市场的同时,已逐渐向国内中高端市场扩张;部分企业,如海鸥住工、路达工业、建霖家居、本公司等凭借较强的设计研发实力、规模制造能力,已通过OEM、ODM模式进入了国际大型知名卫浴品牌商的全球采购体系,实现了与国际大型知名卫浴品牌商的共同发展,互惠共赢。

第三梯队为规模较小的卫浴配件企业。这类企业产品品种单一,产品设计上以模仿为主,技术实力较差,生产设备较为落后,市场竞争力较弱。

问:卫浴配件行业的发展有哪些有利因素?

陈根勇:(1)产业政策的引导和大力扶持有利于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2)城镇化建设及房地产市场发展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3)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中高端产品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4)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和普及不断推动卫浴配件行业进步发展。

发行篇

问:此次募集资金有什么用途?

周华松: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以下项目:(1)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48243.27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总额为34744.47万元;(2)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20344.00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总额为14344.00万元。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现有业务的关系是什么?

洪如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项目”和“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项目”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充和升级,旨在全面提升公司的生产技术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扩充现有产能,以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维持公司的市场领先地位。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综合了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充分考虑了各项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需求。项目主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致力于全面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

问:本次募投项目扩产后的产能消化措施是什么?

洪如明:本次募投项目扩产后的产能消化措施有:(1)进一步增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出,促进新增产能消化;(2)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现有客户的市场份额;(3)进一步开拓市场,积极开发新用户。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