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构配置压力渐显 10年超长封闭期定开债基现身

2019-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张亦文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密集上报封闭期在3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有的定开债基的封闭期甚至超过10年。业内人士表示,这或与资产荒有关。定开债基封闭期越长,可以配置的债券资产久期越长,可以获取的收益就越高。

证监会网站显示,定开债基是近期基金公司密集上报的品种,多只产品的封闭期超过3年。39个月是较为常见的封闭期限,兴银基金上报了兴银合睿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安信基金上报了安信丰泽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类似的还有交银施罗德裕顺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华商鸿畅39个月定期开放利率债债券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报的定开债基的封闭期已超过5年。具体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上报了交银施罗德裕恒八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上报了民生加银聚华12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其中,民生加银聚华12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封闭期超过10年,这也是目前业内封闭期最长的定开债基。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业务总监表示,这些封闭期限较长的定开债基多数是机构定制产品,目标客户比较明确。“我们上报了一只封闭期为5年的定开债基,满足机构的需求,现在市场上封闭期较长的定开债基并不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已经成立的定开债基(A/C份额分开计算)共有404只,但是封闭期在3年及以上的只有5只,最长封闭期为5年。

在沪上一家券商资管基金业务负责人看来,机构对封闭期较长的定开债基的青睐或与资产荒有关。他解释道,一方面,利率中枢整体下行,另一方面,信用债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安全资产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当前资质较好的企业债券3年期收益率也难以达到4%。

“一些机构的资金配置周期很长,对流动性要求不高,更侧重于提高收益,而封闭期长的定开债基在资金的配置上灵活性更高,基金管理人可以拉长久期获取更高的收益。”他说。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补充道,如果定开债基采用摊余成本法,需要采用买入并持有到期策略,收益来源于票息,在收益的计算上,把所投资债券的到期收益平摊至每一天,封闭期越长,可以买入的债券期限越长,每日收益率也就越高。“这就可以与对收益率有一定要求同时追求稳健的机构匹配。”他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3年左右的封闭期是银行客户对定开债基的主流需求,封闭期在3年以上的定开债基多数是满足保险机构的配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