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增量资金逢低布局主流指数
广发基金两只宽基ETF受宠

2019-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1日至8月13日,A股震荡调整,沪深300指数在9个交易日里下跌4.42%,同期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调4.99%和2.93%。在市场调整之际,持仓透明、费率低廉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为资金加仓的对象。据Wind统计,66只股票ETF的份额出现增长,9只股票ETF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其中广发中证1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的份额分别增加1.14亿份和1.10亿份。

从标的跟踪指数看,9只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股票ETF中,6只为宽基指数,2只是行业指数,1只是主题指数。其中,2只基金跟踪沪深300指数、3只基金跟踪中证500指数、1只跟踪中证100指数。据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介绍,跟踪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指数的ETF份额增长,表明有些资金逢低布局主流宽基指数。

三大维度挑出核心指数

8月以来市场调整,股票ETF份额整体略有下降,为何资金会流向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指数?据罗国庆介绍,宽基指数具有市场代表性强、行业覆盖面广的特点,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主打品种。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在历史表现、未来前景、估值水平方面综合表现较好,获得资金青睐。

首先,要挑选中长期表现较好的指数。回溯过去,有些指数三五年里仍在区间波动,累计收益较低;而有些指数中长期趋势向上,中长期收益较好。据wind统计,自2006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中证500指数、中证100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470%和311%,均实现了较好的长期回报。

其次,要挑选未来成长性好的指数。指数的成长性影响指数未来的中长期表现,中证100指数聚焦大金融和大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它们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分红水平较高。中证500指数覆盖两市500家中盘企业,以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等新兴经济行业为主,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最后,选择估值合理或低估的指数。A股是一个牛短熊长的市场,波动大,在市场情绪低迷时买入低估品种,等到均值回归时会有不错的回报。投资者可以结合指数市盈率、市净率的历史分位选择估值合理或低估的指数。截至8月13日,中证500指数市盈率(TTM)21.86倍,PE所处分位数是6.19%,处于较低水平;中证100市盈率为10.92倍,略低于沪深300指数11.86倍的市盈率。

搭建基金组合:大盘价值VS中盘成长

根据标的指数市值规模,宽基指数分为大市值、中市值、小市值,代表指数分别为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指数代表的行业和标的不同,表现也会有差异。投资者是选择一只指数基金还是两到三只基金进行配置更好?对此,罗国庆认为,从分散风险和长期回报出发,建议投资者精选两到三只长期成长性较好的基金进行配置。

首先,从资金面来看,增量资金的配置偏好是影响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MSCI不断扩大纳入因子,外资增配A股将是大势所趋,优质龙头股的定价有望提升。据Wind统计,截至7月31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自开通以来累计流入额达到7501.27亿元,今年合计流入1083.93亿元。

“北向资金的行业配置集中在大金融和大消费行业,个股选择体现四个特点:大市值、高ROE、高股息率、中低估值。中证100指数中金融和消费占比达到67%,具有大盘价值、高股息率、高净资产收益率的特点,与北向资金的选股标准比较吻合。”罗国庆认为,基于海外资金流入这一中长期趋势,投资者应加入大盘价值指数的代表——中证100指数。

其次,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阶段,代表科技创新方向的新兴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机遇。截至8月14日,中证500指数覆盖的行业中,信息技术(20.7%)、可选消费(11.3%)、医疗保健(9.3%)、日常消费(8.0%)、材料(16.7%)等5大新兴行业占比近60%,可作为中盘成长指数的代表加入基金组合。

资料显示,广发基金是业内较早发展指数业务的基金公司,旗下布局54只指数基金,跟踪A股指数的产品有41只,分为宽基、主题、行业、策略四大类。其中,宽基指数有中证100、沪深300、深证100、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中证1000等7条指数,便于投资者结合市场风格进行配置。

据Wind统计,截至8月14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基金规模为4.52亿元,是跟踪中证100指数中规模最大的ETF。该基金配置联接基金,广发中证100ETF联接(A类:007135,C类:007136),C类持有30天以上免赎回费,收取0.10%/年的销售服务费,费率业内最低。广发中证500ETF(510510)基金规模为41.35亿元,在跟踪中证500指数中规模排在第3位。(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