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2019-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126 公司简称:中材节能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一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二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国内外市场分析

报告期内,国际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和贸易扩张步伐放缓,各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加剧,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对外贸易和人民币汇率稳定都带来较大的压力。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发生变化,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发展质量。一方面,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开拓及项目管理能力与经验,企业规模、技术、人才、资本、管理等各方面实力得到显著的提升。另一方面,结合绿色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导向和企业自身的资源禀赋情况,有针对性地在建筑节能、新型建材、能源综合管理等领域进行布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1、落实年初工作部署,生产经营稳中有升

报告期,公司按照年初经营计划积极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生产经营整体保持稳健,营业收入实现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合并口径)10.29亿元,同比上升23.78%,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在执行合同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确认收入有所增加。实现净利润(合并口径)5472.56万元,同比增长2.19%。

2、报告期内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合同保有量创新高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额15.68亿元,同比增长51.09%,其中,工业节能余热发电板块、新型建材废石资源综合利用板块、节能装备板块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合同保有量(已签订未完成的合同)为29.12亿元,同比增长32%。

工业节能:余热发电工程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充分发挥品牌、项目执行经验、技术积累等方面优势参与竞争,签署了多个国内外余热发电总承包合同,2019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为4.86亿元,同比增长225.31%。同时,大力探索推进余热发电备品备件、运维服务、技术系统智能化升级服务、余热电站带可燃固废补燃、更低品位余热利用及低碳排放等“余热发电工程服务+”业务发展,新签备品备件等合同230万元,近三年累计签订合同4559万元。

工业节能(余热发电等)投资方面,跟踪多个国内外项目,持续开展商谈工作,扎实推进菲律宾APO项目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及投入运营、发电的余热发电BOOT/EMC项目18个(云浮项目到期移交),正常运营发电项目13个,累计完成发电1.38亿度,结算电量1.30亿度。

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工程及技术装备方面,废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合同增加明显,2019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为2.51亿元,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当阳新型节能环保墙材基地项目达到年产1000万平米基板产能,生产管理和产品营销管理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稳定优异,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销售渠道及营销体系建设。被动房技术咨询、材料、工程项目业务取得进展。

能源综合管理:公司围绕节能环保主题,结合公司掌握的热动技术及换热装置研发制造资源,在能源(常规能源和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区域能源管理方面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拓展,实施了生物质、碳材料余热利用、沼气等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同时结合国家对非电行业的超低、超净排放政策,实施了多个减排项目,积累了项目管理及实施经验,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节能环保装备(锅炉)方面,公司坚持“节能、环保、特色”产品定位,不断推动南通锅炉节能装备制造平台的发展。报告期内新签锅炉合同额为73318万元,同比增长24.82%,创历史新高,其中,垃圾锅炉、生物质锅炉新签合同额增长显著,分别同比增长67.66%、85.60%,先后签订了杭州大江东6×870t/d、东莞海心沙3×750t/d、三河2×1000t/d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引领力的锅炉供货合同,彰显了南通锅炉在垃圾和生物质锅炉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实力。

海外市场开拓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还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新签了肯尼亚KNCCL项目、阿联酋UCC项目、土耳其鸡粪生物质发电项目等一批海外项目,并在保持既有节能投资业务稳步开展的同时,公司重点拓展海外投资业务市场,继菲律宾SOLID、 APO水泥公司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项目后,公司在埃及、尼日利亚投资的硅钙板/纤维水泥板投资项目也取得实质进展。同时,国际工程、投资市场的开拓带动装备发展,南通锅炉的锅炉产品出口到印度、巴基斯坦、越南、阿联酋等多个国家。上述项目的实施及节能装备配套出口为公司实现“两外”战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奠定良好基础。

3、扎实做好“三精管理”工作,推进提质增效,提升企业运营和管理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结合实际情况扎实做好“三精管理”工作,即组织精健化(瘦身健体,做强主业)、管理精细化(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经营精益化(企业经营要以效益为主要目标)。一是强化项目执行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及“两金”(存货和应收账款)管控,报告期内,公司在执行项目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落实“瘦身健体”要求,持续做好低效无效资产、法人单位压减等专项工作,报告期内持续推进列入计划的法人单位压减工作;三是结合各业务板块发展情况进行针对性管理,进一步强化成本费用控制和生产材料管理,提高盈利能力;四是加强投资及筹资计划和风险管控,实施带息负债规模总额控制;五是加强对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研究学习,强调战略引领、管理层要懂经营、善管理,要向经营要市场要发展,向管理要效益,提升公司整体运营和管理能力。

4、进一步做好技术创新和研发工作,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公司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不断完善各业务板块和平台技术、产品创新、研发机制体制,明确重点攻关方向,持续推进ORC更低品位余热资源利用技术装备系统、烧结冷却系统升级改造及余热利用、新型墙材设备智能自动化提升、可燃固废、污泥干化等重点试验项目、课题开展。报告期内,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开展科研项目42项,新申请专利18项,获得专利授权9项,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2项。南通锅炉“纯烧垃圾流化床锅炉”获江苏省机械工业专利奖一等奖。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126 证券简称:中材节能 公告编号:临2019-025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8月16日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6日以邮件方式发出。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张奇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7名,实际参与表决董事7名。会议参与表决人数及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编制的《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真实反映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际经营情况,编制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同意对外报出。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3126 证券简称:中材节能 公告编号:临2019-026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9年8月1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6日以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与表决监事3名,实际参与表决监事3名。会议参与表决人数及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编制的《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真实反映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际经营情况,编制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同意出具专项审核意见并对外报出。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3126 证券简称:中材节能 公告编号:临2019-027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署经营合同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合同主要情况介绍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30日发布了《关于收到项目中标通知书的公告》(临2019-019),近日公司与D.G.KHAN CEMENT COMPANY LIMITED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 G. KHAN”或“业主”)正式签订了水泥窑余热发电工程和自备电站总承包项目合同(以下简称“胡布项目”),合同主要情况如下:

(一)合同金额:合计人民币223,427,000.00元。

(二)业主及项目情况简介

1、业主情况:D.G.KHAN CEMENT COMPANY LIMITED水泥有限公司是NISHAT集团下属水泥板块企业。据NISHAT集团统计资料显示,NISHAT集团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综合性商业集团,其业务范围覆盖了银行、保险、水泥、电力、纺织等多个领域。

2、项目情况:胡布项目位于D.G.KHAN胡布水泥厂厂区内,D.G.KHAN胡布水泥厂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胡布镇,拥有一条10000t/d水泥生产线,胡布项目即为该生产线配套自备电站系统。

(三)合同范围:包括项目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设备供货、部分安装及调试等。

(四)合同工期: 21个月,从收到信用证日开始计算。

(五)合同生效条件:经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

二、合同的签署及履行对公司影响

胡布项目合同金额合计人民币223,427,000.00元,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29,494,699.39元(合并口径,未经审计)。预计上述胡布项目合同的签署及履行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公司虽具有丰富的境外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经验,对项目合同实施方案也做了妥当的风险控制安排,但因项目所在地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自然环境、社会及经济环境等较国内存在差异,且项目实施周期较长,项目执行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风险。敬提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