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微创医疗常兆华:以梦为马 科创路上不言败

2019-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创医疗董事局主席 常兆华

⊙记者 祁豆豆 实习生 蒋涵

○编辑 李魁领

在星光闪耀的科创板公司中,有一颗由港股孵化出的资本新星格外耀眼。

它成功开发出第一个国产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它自主研发的Castor是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分支型主动脉支架;它坚持创新,实现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角色转换。它,就是港股微创医疗的子公司心脉医疗。

谈到心脉医疗的成长,不得不提到微创医疗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常兆华。上世纪90年代,常兆华放弃了海外的职业生涯,毅然选择回国创业,为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开辟出一条创新之路。“心脉医疗长大了,可以独立走好壮大之路。”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常兆华对心脉医疗的上市既欣喜又坦然。

心系科创,以梦为马。在常兆华看来,心脉医疗上市只是中国科创产业进程中的一小步,科创板及注册制的实践,才真正为中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寄语心脉 放心去飞

2019年7月22日,中国资本市场崭新的一页从上交所科创板翻开,心脉医疗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从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到注册、发行定价,再到鸣锣上市,心脉医疗走过了非凡高效的102天。而在此之前,心脉医疗已在高端医疗器械的创新路上奔跑了21年,这个时间要从常兆华创立上海微创(现微创医疗的全资子公司)开始算起。

1998年,常兆华从海外回来扎根上海张江,创立上海微创,并设立了冠脉介入业务、主动脉介入业务和神经介入业务三个独立条线,开展相应的产品研发工作。2004年,上海微创进入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启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

2010年,微创医疗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开启证券化征程。如今,微创医疗已上市产品超过300个,覆盖心血管及结构性心脏病、电生理及心律管理、骨科与软组织修复、脑血管与神经科学、外科及医疗机器人等10大业务板块。

微创医疗各业务板块日渐强大。2012年8月,心脉有限(心脉医疗前身)设立,定位为微创医疗下属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业务的独立经营主体,后经过业务重组,开始独立开展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业务。

经过7年时间的磨炼,心脉医疗不仅在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擦亮了自己的招牌,还走出大股东微创医疗的光环,独立走上了科创板。常兆华感慨道:“心脉长大了,应该让它自己去闯荡了。在科创板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公司站上了新起点。心脉管理团队有自己独到的眼光,相信他们能够引领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事实上,自从“单飞”后,心脉医疗已建立了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独立运作,而常兆华则逐渐退居幕后。对于心脉医疗,常兆华更多将其看作是微创医疗孵化出的一个“产品”。

常兆华认为,微创医疗作为一个公司,共拥有三个“产品”:一是研发生产的实体产品,用于治病救人;二是孵化出公司,将公司交给市场去检验,发挥其效益;三是培养出人才,服务于国家及高端医疗器械行业。

“心脉就是微创医疗所生产出的‘公司产品’,是第一个比较成熟的、能够走向市场的‘产品’。未来可能还会有很多类似的‘产品’,等壮大了就逐一放出去,到市场的大海中去遨游,让它们自己长大。”常兆华说,这也是微创医疗发展的一种业务模式,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产品”,为中国的医疗服务产业作出贡献。

感悟科创 永不言败

上市不是终点,科创也无止境。虽然微创医疗旗下已经走出两家上市公司,但在生物医药领域仍然有非常多的创业创新者在负重前行、摸黑赶路。科创板及注册制的出现,为科技创新者照亮了前行之路。

如果说产品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时间可以估算,那么从产业化到证券化之路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常兆华告诉记者,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尤其需要资本的助力。“以前投进去不一定能出得来,这就让很多钱不敢‘砸’了。因此,对于早期投资人而言,可预见性和可预期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科创板正在打破这一困局。常兆华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各项改革创新制度逐一落地,让企业家看到了“门”,让投资人看见了“窗”,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证券化之路进一步明朗,让企业家和投资人都充满信心和希望。

常兆华表示,明确的证券化出路也给创新型企业成长和发展带来了正向激励,有助于企业更加规范化运营和管理,以高标准起步积极备战证券化。“在科创板及注册制的带动下,我国民营企业将发展得更加规范、健康,进而促使整个民营经济生态走向良性循环。”

创新力就是生存力。从1998年到2019年,从最初的3条业务线到如今10大业务板块300余个产品,常兆华已率领微创医疗从追随者、并跑者转变为高端创新医疗解决方案引领者。令其引以为傲的是,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8秒就有一个微创医疗的产品被用于救治患者生命,或改善其生活品质,或用于帮助其催生新的生命。

常兆华更看重和强调“从无到有”的原创型创新、颠覆性创新。我们通常会用海外标准来衡量国产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参考的准绳和标的已经存在。一旦没有明确的参考标准,创新产品和技术的认定就会陷入瓶颈。这种对创新标准认定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会限制中国原创型创新,进而挫伤一批真正的创新者。

对于仍在赶路中的创业创新者,常兆华语重心长地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只有坚持不懈者,才能走向最后的胜利。”在其看来,中国创业创新正迎来最好的时代,中国未来将成长为更成熟的市场。常兆华喊话创业者,科创路上永不言败。

建言市场 有容乃大

常兆华也积极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改革建言献策。

常兆华认为,注册制不同于审批制和核准制,它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以充分、一致、可理解的标准确保让市场看清发行人的“真面目”。

回溯科创板前期的发行上市审核,已经注册生效的企业都是历经二到四轮审核问询才得以上市,核心技术、风险因素、控股股东、经营业务等细节被层层透视,企业的科创“真容”终于日渐清晰。在常兆华看来,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正在打造一个规则明朗、信息披露充分的规范化市场。

“在规范化的市场中,股民也有条件得到成长,他的投资行为不再盲目。如果企业误导股民,股民可以用法律手段维权;同时,成熟的股民也会倒逼企业更加规范地运营。企业和股民之间产生良性互动,共同成长,中国的资本市场就一定会成熟起来。”常兆华说。

事实上,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常兆华认为,在科创板的资本浪潮下,投资为科技创新和创业提供了“木柴”和“助燃剂”,它们燃烧起来,科技创新创业者才能热起来,整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科创氛围。

“搞好科创板,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只有全民的科创意识提升了,科创土壤肥沃了,才能真正实现引资本活水,浇灌科创之花。”在常兆华看来,尽管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初期谨慎前行,但这条路会朝着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宽泛的方向延伸。

受益惟谦,有容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