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下半年投资预期现分歧 明星基金经理
透露未来投资方向

2019-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下半年投资预期现分歧

明星基金经理

透露未来投资方向

⊙谢达斐 ○编辑 张亦文

随着基金半年报披露结束,史博、董承非、朱少醒、蔡向阳、孙彬等多位明显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投资观点也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基金经理对于后市态度出现了分歧,在大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位,中长期来看仍具备投资空间。但也有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谨慎,认为目前估值水平并非低估,需要降低对后市的投资回报预期。

从估值角度来看,不少明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尚处于低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南方基金史博在半年报中指出,站在估值角度,目前股债收益比已有所修复,但仍在历史中枢以下。从历史上看,股票仍然估值偏低,中长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兴全基金谢治宇认为,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部分优质企业的估值在全球范围来看也仍具有性价比,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也显示出投资者对这些优质企业的认可。

关于后续的布局方向,华夏基金孙彬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内需周期品方面,增加配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公司,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具备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且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未来前景值得期待。在科技股配置方面,将增加配置5G信息技术龙头公司和科创板对标的国内科技龙头公司。

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蔡向阳认为,低估值下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他表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减税降费措施也从二季度起陆续体现政策效果,库存短周期内也对经济有一定支撑作用。金融市场方面,相比2018年,A 股对外部不确定因素、经济周期下行的风险已大幅释放,一些优质公司估值合理,且已走出独立行情。同时,部分股票已有所低估,也存在潜在机会。

此外,也有部分明星基金经理表示了对后市投资的谨慎态度。兴全基金董承非表示,政策上虽然会根据外部形势及时做一些微调和对冲,但去杠杆应是一个长期一致的工作重点。今年A股市场经历过一波估值修复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虽然不是很高,但也谈不上低估。因此,需要降低下半年的投资回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