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本报有关“恶意投诉致全额退保”报道引监管关注 人身险行业开启摸底调查

2019-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上证报近日刊发的《以全额退保为幌子 保险圈惊现恶意投诉产业链》一文引起行业及监管关注。银保监会近期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报送恶意投诉相关信息的函》,其中称:近期有媒体报道“以全额退保为幌子 保险圈惊现恶意投诉产业链”,为了解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各人身险公司需报送相关案例和数据。

据了解,报送内容主要包括:近三年(2017年至2019年)每年恶意投诉导致全额退保的保单件数、金额、主要产品类型、操作方式、是否有产业链参与,公司应对措施及治理工作建议等,涉及的产业链环节上的团体或单位名称及相关信息。

该函中所提及的媒体报道,正是8月18日刊发于“上海证券报”微信公众号的《小心,保险圈惊现“恶意投诉”产业链!以全额退保为幌子,最后还是侵犯消费者的权益》,以及8月19日刊发于上海证券报的《以全额退保为幌子 保险圈惊现恶意投诉产业链》。

据上证报此前调查,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社会团体在网络上广撒贴,声称“犹豫期后也能全额退保,不限险种,可以帮忙代办”。所谓的“全额退保”业务,实际上是通过“恶意投诉”倒逼保险公司进行非正常退保。发布这类帖子的社会团体部分已经公司化运营,通过提取服务费等方式获利。这类业务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又挑起了行业纠纷。

目前,这类非正常退保已经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银保监会此次发函摸底人身险业相关情况,正是为下一步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做准备。随着相关治理的推进,未来这一乱象有望得到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