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重仓大消费 主题基金尽享“长牛”

2019-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吴晓婧

今年以来,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表现强势,相关基金也交出了亮丽成绩单。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食品饮料板块相关指数今年以来涨幅高达70%,而生物制药及医疗保健板块相关指数涨幅也超过25%。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及资金面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消费板块有望持续走强。

Wind数据显示,消费板块龙头企业今年的表现尤为突出。截至8月底,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白酒股年内股价翻倍;医疗板块中的通策医疗、华北制药、长春高新等医药龙头年内股价也翻倍。

消费板块二级市场的强劲表现也具备基本面支撑。国泰君安最新研报指出,食品饮料板块二季度收入增长18%,利润增长17%,整个板块仍保持较好景气度。民生证券最新研报显示,相比制造业整体连续下滑的业绩表现,医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8.9%、9.3%。

消费板块相关基金也交出了亮丽成绩单。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从1-8月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来看,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及消费行业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名列前茅,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7.99%、45.84%;从1-8月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来看,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及消费行业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分别高达49.10%、43.81%。

此外,从资金面来看,消费板块在二季度遭北向资金减持后,北向资金在7、8月份出现缓慢回流该板块的趋势。数据统计显示,7月北向资金净流入总金额120亿元;8月北上资金净流入132.06亿元,较7月小幅增加。从持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7月份北向资金主要青睐金融、食品、家电等行业;8月份,北向资金则主要流向消费白马股以及金融龙头等。

在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看来,消费类板块有两个时间窗口值得关注:一是外资配置A 股的时间窗口,8月至9月底是A股纳入国际指数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二是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窗口,消费类板块将会面临三季报的业绩考验,在外资配置资金流入减缓之后,该板块走势将会出现分化。一些业绩增速表现不及预期的个股将会面临调整压力,而业绩稳定的消费板块类个股表现仍值得期待。

尽管部分投资者认为消费赛道拥挤,面临一定的抱团瓦解风险。但在多重政策利好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消费板块的行情或仍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