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拟更名遭董事异议并收关注函 贝因美回复称事关战略调整

2019-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刘礼文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全泽源

9月20日晚,贝因美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贝因美一方面再次重申了进行战略调整的“雄心”,另一方面回应了两位董事的不同意见。

这一切与贝因美正在谋求的“扩容公司业务”“变更公司名称”有关,而这背后则关乎多方股东对这家昔日“国内奶粉第一股”未来方向的不同看法。

回查公告,贝因美于9月1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以7票同意,1票反对,1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以及《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

根据议案,贝因美将在原经营范围“儿童食品、营养食品的技术开发,并提供相关咨询等服务,食品经营(凭许可证经营)”之上新增加经营范围——技术推广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健康管理(不含诊疗),日用品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贝因美全称也将由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该项调整,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发来关注函。在最新回复中,贝因美解释了将原名称中的“婴童食品”取消的原因。贝因美表示,公司2018年度营收24.9亿元均属于婴童食品,2019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努力开拓营养品、成人食品等其他产品的推广销售工作,虽然目前该类销售收入占比不高,但公司预计上述板块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贝因美再次强调了战略调整及更名的重要性。其表示,为了更好地解决当前主营业务面临的问题,尤其需要公司尽快回归初心,进行战略调整,建立更广泛的平台,形成亲子食品、综合服务、家庭经济的关联产业链。而实施该战略意图的第一步就是公司更名,竖起战旗,集中各方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上述变更,贝因美董事何晓华此前投下弃权票,弃权理由为:未经战略委员会审议批准。董事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 反对理由则更为直接,其表示,本次经营范围调整及更名后,预示着贝因美将由一家婴童食品公司转变为多元化公司,该等举措属于公司的业务定位和运营战略的重大调整,未就上述战略调整和拟进行的其他业务提供详尽的资料和进行充分论证的情况下,董事无法判断上述战略和业务调整的战略合理性。其同时认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面临困难,需要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集中精力专注于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何晓华是贝因美老将及重要股东方,而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 现任恒天然集团总裁办资深顾问,恒天然集团系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母公司,后者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18.82%。

就此,贝因美最新回应称,战略委员会审议批准并非本次议案的必经程序;由于董事背景不同,导致立场理解不一致,故而一位董事弃权,一位董事反对。

贝因美表示,本次更名主要为公司战略调整的准备动作,公司真正战略调整的支撑将由具体的投资项目构成,将待相关事项成熟后提交战略委员会、董事会审议。

“董事对公司业务转型存在观点分歧是正常的,更何况是发生在一家处于‘逆境’当中的公司。”有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分歧的根源还是在于相关方面对公司差强人意的表现不满。

去年,贝因美创始人谢宏亲自出山,担任董事长。“可以看到,为了扭转不尽如人意的局面,公司使尽了招数,本次谋求战略调整是新的尝试。”上述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