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今年地方债发行突破4万亿元
未来基建专项债额度或超五成

2019-1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今年地方债发行已突破4万亿元大关。

截至9月22日,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总计发行1003只地方政府债券,债券规模为40210.94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为20335.94亿元,即将达到21500亿元的全年限额,剩余1164.06亿元待发。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辽宁、北京、河南、广东、四川等20多个地区的全年新增限额已使用完毕。

按照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同时,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现代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启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新增债券的资金投向来看, 近七成新增专项债投向棚改和土储,发行规模高达13642.74亿元,这两部分项目不计入基建,因此仅有约7857.26亿元投向基建。

“按照政府新的要求,预计1.29万亿元提前发行额度将会流向基建领域,这也意味着未来投向基建项目的资金将远超此前,粗略估算明年基建类专项债额度占比或将超过五成。”李启春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尽快上报,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后,根据项目成熟情况发行债券。

一名熟悉情况的地方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当地已按要求分批上报项目,主要集中在农田水利、医院环保等民生项目,“时间还是比较着急的。”

数据也显示,9月14日至9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建项目申报环比上涨126.23%。

尽管市场普遍推测年内发行2020年提前下达专项债的可能性较大,但在日前多个省份公布的四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中,暂时还没有新增专项债发行内容。

专项债提前下发,土储和房地产类不纳入,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明年不再发行土储债和棚改债。对此,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并不绝对。收储土地不是完全用于房地产领域或商业化产业项目,其还有城市发展规划、市场功能调整和土地结构转换等用途,不可能完全停止。上述举措主要还是突出专项债的基础性和公用性,既实现专项债的政府调控职能和投资目的,又有效防止专项债对房地产、商业项目等市场行为的干预和影响,让政府与市场的两种职能得到更充分有效的发挥。

在张依群看来,专项债要求资金跟着具体项目走,预计还是会正常发行,明年一季度可能就会发行。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发行时间可能还会往后挪。

此次专项债券使用调整中,将“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10个领域项目。同时首次提出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规模,要占该省份专项债券规模的20%左右。据统计,目前内蒙古、山东等省份已发行部分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项目资本金,涉及高铁、机场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