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0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小微业务进入下半场
城农商行发力加速跑

2019-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城农商行小微贷款业务下半年或开始加速跑。安信证券研究所银行团队认为,下半年是小微信贷需求旺季,加之大行普惠金融竞争较上半年明显放缓,农商行小微信贷“量增价稳”有望支持其三季度业绩边际改善。

这意味着小微业务的主力正开始切换。某大型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人士透露,有地方监管部门通报称,上半年大型银行小微贷款增长较快,城农商行该业务增长相对较慢,下半年地方监管部门可能对城农商行进行相应考核。

具体来看,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监管统计指标数据,今年二季度,仅一个季度之内,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334亿元,而去年大型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口径的数据则呈现逐季递减的态势。

与之相对应,去年全年,城商行和农商行是小微贷款业务增长的主力军,每季度分别实现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长。而今年二季度,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00亿元左右,增长势头较为平稳。

根据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63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27%。

事实上,多家大型银行的业务增速显著高于上述行业整体水平,上半年就已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的目标,并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的要求。

各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02.38亿元,较年初增长42.0%,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09.17亿元,增速达36.45%。

浙江地区多家城商行人士表示,小微贷款业务一直都是这些银行的拳头产品,监管方面也要纳入MPA进行考核。该地区一位银行业务人士表示,上半年大型银行业务增长较快,部分城农商行的小微客户出现流失。

从公开信息来看,多家农商行小微业务比重在50%以上。常熟银行去年末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为65.05%;张家港行今年6月末,小微贷款比重为62.99%;青农商行小微贷款余额867.75亿元,占比为51.86%。

与此同时,城农商行小微业务资金来源也将拓宽。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央行此前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共释放1000亿元。

中债登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共5家银行发行了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债,为小微业务开展拓宽资金来源。其中,招商银行小微金融债的发行额达到500亿元,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达到10亿元和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