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中融基金姜涛:重视研究
企业财务数据

2019-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王诚诚

“预测未来比看清现在更加困难,价值投资者的首要目标是确定公司的当前价值,而确定企业当前价值的主要关键是财务分析。”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如是说。在风格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任何一个优秀的投资者都不会忽视财务数据分析的基本功。

中融新经济混合基金经理姜涛表示,从财务数据出发是他一直以来选股最坚实的依据,因为无论是企业战略的落实、市场体系的完备,还是组织结构的优化、研发投入,所有行为的终点都要落实到财务数据上来验证。

具体到选股上,姜涛认为,有两类公司会通过初步筛选:一类是所谓的“好学生”,近三年财务数据一直表现稳健,持续向好的概率很大。另一类有点像“浪子回头”,即从差公司转变为好公司。虽然这种转变的难度很大,但如果能够真正发生实质改变,对投资回报的贡献是非常超预期的。“实际上,在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来自这一类的收益贡献更多。”姜涛说。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姜涛管理的中融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A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35%,超出业绩比较基准18.47%,同类排名前1/6,近三个月、近六个月同类排名均为前1/10。

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引发的投资风险事件并不鲜见,因此在重视研究财务数据的同时,姜涛也更看重企业盈利的稳定性与长期性,将公司放在行业中来比较,综合考量其竞争优势、竞争对手的发展和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从长期视角出发,判断一个企业是否专注于自身主业、是否坚持长期做“对的事情”、是否在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以及是否有足够宽的护城河,最终自下而上筛选出ROE、毛利率、现金流、公司治理等指标表现良好及估值合理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

此外,他坚持“两低一长”原则——持股集中度低、持股周期长、低换手率。“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难以完全避免,但市场整体的波动可以通过行业的分散配置来降低,对于个股层面的波动及流动性风险,也会通过分散持股、不断加深对其商业模式的理解,并紧密跟踪其经营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与此同时,他很少进行主动的择时,而更倾向于通过维持较稳定的仓位水平,用选股来获得超额收益。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体现出越来越强的韧性。姜涛表示,整个市场的资金利率将继续下行,有利于提升股票市场估值。姜涛对四季度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看好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行业以及TMT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