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0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物美19亿欧元抢下麦德龙中国
苏宁、永辉、物美上演“三国杀”

2019-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覃秘 ○编辑 郭成林

在追赶了多年之后,中国的零售产业正完成对外资同行的反超,至少在中国市场上。

日前,全球超市巨头麦德龙宣布将其中国业务卖给本土零售品牌物美,标的公司整体估值19亿欧元。此前,苏宁易购以48亿元的对价买下了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阿里巴巴集团投入约224亿港元(约28.8亿美元)入主高鑫零售,后者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运营数百家大卖场,曾经长期占据中国零售行业的第一把交椅。

“去年我发表过一篇文章,预计未来5至10年是中国零售行业并购整合的大时代。”启领商学院创办人万明治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美拿下麦德龙,反映了中国零售企业家进一步扩张的雄心,预计中国很快会迎来营收万亿级别的巨头,从目前的格局来看,苏宁、永辉和物美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物美的幸运与永辉的失落

10月11日晚间,麦德龙集团、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

“麦德龙中国卖出是一种战略调整,卖方也在认真筛选买家,最后我们幸运地胜出。”达成交易的第二天,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交易本身并不复杂。据披露,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总估值为19亿欧元,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未来,麦德龙中国将继续以“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经营,合资公司除了保留由康德领导的管理团队之外,还将保留现有的员工团队。

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了更多的交易细节。

麦德龙中国的出售主要是由于麦德龙总部的原因,且已经酝酿了至少一年以上的时间。最先与麦德龙达成意向的是国内零售巨头苏宁,然而就在接近交易的最后关口,麦德龙方面提出希望用竞购的方式,感觉被“耍”了的苏宁转而寻求其他合作伙伴,并最终拿下了家乐福中国。

无论是品牌还是资产,麦德龙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竞购的消息很快吸引了众多的重量级买家,包括阿里、腾讯、物美等行业巨头,地产龙头万科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博裕资本组成的财团、永辉超市与高瓴资本组成的财团以及厚朴投资与生鲜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组成的财团等。

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7家商场。和动辄拥有数百家门店的同行不同的是,麦德龙一直坚持开店只买不租,这也留下了大量的优质物业。

留到最后的两名竞争者是物美和永辉,给物美提供资金支持的是中信,永辉背后则是高瓴资本。

“和张轩松(永辉超市创始人、董事长)相比,张文中(物美集团创始人)买下的欲望显然要更强烈,张轩松则要谨慎得多。”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永辉甚至还想着压低价格。

或许是行业格局造就的必然,在这次交易中,苏宁、永辉和物美等国内三大线下零售巨头都有参与交易,苏宁抢跑但很快转身,永辉和物美则争夺到了最后。

“对这些跨国巨头的并购,除了快速扩张渠道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嫁接对方的优质供应链,有了家乐福之后,苏宁的意愿也不会很强烈,比较遗憾的是永辉,连续两次重量级并购都被抢食。”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分析。

回查公开信息,2018年1月,家乐福方面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其已与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书。然而,2019年6月,苏宁易购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今年3月,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与麦德龙中国有过初步沟通,但未与麦德龙中国就收售事宜进行实质性的商业洽谈,也没有形成任何一致性意见和任何文件。

“永辉更愿意靠自己,很早就在海外供应链方面做了布局,公司当初引进牛奶集团就是基于这个考虑。”永辉超市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牛奶集团持有永辉超市19.9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线下巨头开始主导行业整合?

对于此次物美集团拿下麦德龙中国,来自外界的疑惑是,为什么不是腾讯或者阿里,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新零售的大旗下,两大互联网巨头曾主导了多起行业并购。

“一方面,麦德龙总部对电商的兴趣不大,另一方面,电商巨头前期并购后的整合效果并不太好,也没有很强的动力。”万明治分析。

2014年至2018年,借助资金上的优势以及互联网的巨大流量,阿里和腾讯在零售行业持续地买买买。

简单统计,阿里已先后入主了银泰百货(持股74%)、三江集团(持股32%)、高鑫零售(36.16%),同时还是苏宁易购和联华超市的重要战略股东,分别持有苏宁易购19.99%的股份和联华超市18%的股份。腾讯则先后入股了京东、永辉、步步高、万达商业和海澜之家等。

“从我们观察的结果来看,线上和线下还是有隔阂,整合的效果并不太理想,在前期收购的标的取得较好的效益前,互联网巨头进一步收购的兴趣不会太大。”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研究员表示,这也是最近一年多时间,很少看到互联网巨头继续出手的原因。

线下巨头则开始频繁出手,相处同一阵营多年,他们互相了解得更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

以物美集团为例,在此次收购麦德龙中国之前,物美已经以14.2亿元收购乐天玛特21家门店、斥资27亿元联合步步高参与重庆百货混改、并作价14亿元收购百安居。此外,物美还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接手了邻家70至80家门店和华润万家在北京的多家门店。

苏宁也一直在高速扩张。今年2月,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的37家百货门店。今年6月,苏宁易购宣布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2018年4月,苏宁易购收购迪亚中国100%股权。

永辉超市似乎更熟悉资本市场的公开操作。目前,永辉超市仍在筹划对中百集团的要约收购,拟将持股比例由29.86%提高至不超过40%。此外,永辉超市还持有红旗连锁21%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三家公司的战略意图都很明确,根据各自的优势和资源,选择了不同的整合路径,目前来看都有机会成为重构零售版图的主导者。”万明治分析。

和线上巨头提出的“新零售”“融合”等概念对应,线下巨头也都推出了数字化升级战略。如物美集团,张文中于2015年就创立了多点Dmall,后者的定位就是帮助传统零售企业进行深入到零售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苏宁易购则一直在推动公司的全场景智慧零售。

互联网巨头当然也不会缺席这场盛宴,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阿里旗下的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就是苏宁易购的重要战略股东,持股19.99%。腾讯持有永辉超市5%的股份,永辉超市的另一名重要股东京东的最大股东又是腾讯。物美也早已被互联网巨头盯上,多点Dmall的股东就包括腾讯。

或许,这才是融合的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