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致远互联:以客户为中心 为产业链的“效率变革”做贡献

2019-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徐 石先生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黄 涌先生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 严洁联女士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首席执行官 史吉军先生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保荐代表人 黄庆伟先生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徐石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此,我代表公司,向长期关心和支持致远互联发展的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加今天网上交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致远互联专注于协同管理软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集协同管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于一体。公司致力于提高企业及政府的信息化运营管理效率,帮助企业、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公司提供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应用在制造、建筑、能源、金融、电信、互联网及政府机构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是致远互联发展历程中的新篇章,公司将加快产品、技术和应用创新,增强公司在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为广大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回馈投资者的支持与信赖。

今天,我们真诚的希望通过此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让广大投资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致远互联的投资价值及未来发展规划。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朋友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稳步推进和完善公司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们的综合实力,力争以丰厚的投资收益和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副首席执行官史吉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首先,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谨代表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所有参加今天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的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致远互联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在协同管理软件领域已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在行业内积累了3万多家客户。老客户已成为致远互联重要的收入来源,并丰富了其协同管理软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广泛的客户资源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致远互联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相信,致远互联在科创板上市后,将进一步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产品、技术和应用创新,助力企业、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为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发展,和企业、政府乃至产业链的“效率变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致远互联此次科创板IPO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很荣幸有机会向大家推荐这么一家优秀的企业。同时,我们将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要求,勤勉尽责地做好本次发行上市保荐和持续督导工作,进一步促进致远互联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致远互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推介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黄涌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和热情交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提供的网络支持平台,感谢保荐机构中德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各位投资者就致远互联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的美好愿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感谢各位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积极借鉴、不断完善。

公司此次作为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肩负着广大投资者的期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在此,我代表公司,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对致远互联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营业务的基本情况。

徐石:公司始终专注于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集协同管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为一体,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控股子公司情况。

黄涌:公司共有3家控股子公司和5家参股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为广州致远互联软件有限公司、陕西致远互联软件有限公司、长沙致远协创工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5家参股公司为北京慧友云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悦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星光物语(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产品和移动互联的融合情况。

徐石:CMP是协同管理软件移动端技术框架和移动应用运行支撑平台,可实现标准化和原生应用以及移动终端管理,支持移动应用快速开发和部署。同时提供移动端APP M3,支持各类业务应用的前端移动工作入口和个性化移动应用场景,M3同时支持企业微信/微信、钉钉等移动接入。M3可以将智能工作助手、考勤、会议、流程审批、移动协同应用等功能集成在一台手机上展现,并可支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设备。公司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A6、A8和G6全面支持移动。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产品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情况。

徐石:公司的协同工作助手“小致”机器人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NLP)、语音识别与合成、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机交互,为用户提供智能工作、智能业务等智能化工作辅助。公司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通过语音输入、识别、语义分析、标签、搜索技术等,快速将人、应用和数据进行匹配,实现智能问答、智能流程发起、智能提醒、智能办公等功能。“小致”机器人帮助企业员工完成协同工作、处理问题、学习知识、办理事项或查询数据等。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持有的专利权情况。

徐石: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21项专利、98项软件著作权和61项商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参与的重点项目。

徐石:2018年,公司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立项清单一共有19个项目,公司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独立承担其中一项“基于云计算的移动办公智能交互技术与系统”项目(项目编号:2018YFB1005000)。根据公开资料查询以及访谈行业相关人士,公司是同行业公司中唯一一家参与该项目的公司。

问:公司主要的客户群体有哪些?

徐石:目前,公司提供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应用于制造、建筑、能源、金融、电信、互联网及政府机构等众多行业和领域,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建筑、中国医药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粮集团、中核集团、中国移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星巴克、壳牌石油、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家广电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等政府及事业单位。目前,公司拥有3万多家企业和组织级客户,已在全国设立30多家分支机构并发展了600多家经销商,销售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问:公司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

严洁联: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同期营业收入50%的情况,不存在对单一客户重大依赖的情况。

发展篇

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什么?

徐石: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是,基于现有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客户资源、品牌影响力等多方面的基础和优势,抓住国家对软件产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协同管理软件普及应用的行业契机,通过在产品技术、经营模式以及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持续改善和创新,进一步增强产品技术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并健全营销服务网络和协同产业生态。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内控管理和业务运营水平,巩固和扩大公司在协同管理软件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徐石: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宗旨,提供可以覆盖企业和组织全域、全员、全端的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的企业组织拥有统一、高效的协同工作管理平台,让用户拥有专业化、个性化的和智能化的使用体验,持续提升企业和组织的管理水平及运营效率,引领推动中国协同管理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问: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有哪些?

徐石: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有:(1)大众化与专业化应用促进市场快速增长;(2)高效、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协同应用;(3)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品技术创新;(4)跨组织、产业链协同成为产业创新风向标。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

徐石:公司是协同管理软件行业领先的软件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通过在协同管理软件领域的持续深耕,公司已在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客群基础、市场品牌、营销体系、服务体系等方面构筑了竞争优势。发展至今,公司拥有30000多家企业和组织级客户,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及直辖市,下游客户涵盖了制造、建筑、能源、金融、电信、互联网及政府机构等众多行业及领域,并获得各行业内知名客户的认可。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核心技术及产品。

徐石:公司运用J2EE、HTML5、Restful、中间件、数据库、微服务架构等软件行业普遍采用的技术框架、规范和开发语言等,开发并发展了V5协同管理平台、工作流引擎、组织权限管理等核心技术,并应用于A6、A8和G6产品系列。公司在2016年推出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PaaS协同云平台Formtalk,其可以与公司V5平台整合实现混合云部署应用。

问: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模式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石: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模式创新体现在:(1)平台化、产品化、定制化,实现模式突破;(2)聚合协同生态资源,促进产业发展;(3)构建云服务,增强应用价值;(4)融合新兴技术,拓展创新空间。

行业篇

问:公司具体属于什么行业?

徐石: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代码:I65);根据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国家统计局令第23号),公司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公司所处行业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下的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新兴软件及服务行业。

问:行业发展是否具有政策支持?

徐石: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一直把软件行业的发展作为全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战略的重点之一,从2010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2011年《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2012年《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到2016年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从投融资体制、税收、产业技术、人才吸引与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扶持。

问:协同管理软件行业市场规模有多大?

徐石: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2018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协同管理软件市场发展平稳,行业形势持续向好。协同管理软件销售总额2017年达到了71.50亿元,同比增长14.2%。目前国内协同管理软件厂商已近500家,其中自有品牌超过40个。

问: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如何?

徐石:随着协同管理软件市场的发展,客户需求开始更倾向于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以保障产品的持续更新迭代以及技术先进性,以及获得在应用扩展、专业服务等方面的持续支持;规模较小的协同管理软件厂商受到产品技术、营销网络、专业服务能力以及资金等方面的制约,市场竞争力将降低;同时系统集成商(SI)与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从项目开发成本、应用交付、客户体验等方面考虑,也开始在集成项目中逐步采用品牌较好的专业协同管理软件厂商的产品。综合来看,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问: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哪些?

黄庆伟: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1)IBM Notes/Domino;(2)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大连华天软件有限公司;(4)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5)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钉钉”。

发行篇

问:请概述本次募集资金的用处。

黄涌:公司本次发行并上市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新一代协同管理软件优化升级项目、协同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西部创新中心项目、营销服务平台优化扩展项目等。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项与公司现有业务之间有什么关联是?

黄涌: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是在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结合未来市场发展需求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优化或技术延伸,现有业务是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实现的基础和保障。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公司发展目标,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预计公司产品和服务在目标市场的占有率将持续上升。此外,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公司的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都将大幅度增强,从而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项对公司盈利能力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黄涌: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公司的研发能力、产品性能、服务水平、市场开拓能力都将得到较大幅度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大公司对重要市场的渗透力度,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问: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的基本要求是?

史吉军: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的确认依据为:综合考虑在职员工对公司的贡献度、岗位重要性、工作年限、持股意愿等因素,主要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及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公司股权激励方式为员工通过持有合伙企业的出资份额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