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立足基本面优选个股
打造低波动率绝对收益产品样本

2019-11-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经理顾耀强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杨刚

如果用最精炼的语言概括过去几年A股的特点,波动无疑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虽然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来回穿梭,但有一只基金通过采用基本面对冲策略,精选优质股票,同时利用衍生品过滤市场风险,最终为投资者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绝对收益。

这只基金就是汇添富绝对收益。在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的5个封闭期内(第5个封闭期仍在运作中),该产品每期都为投资者创造了正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8日,汇添富绝对收益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9.53%。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期指对冲成本的降低以及基金经理配置均衡化的尝试,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波动被控制在1%以下,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能够让持有人享受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公募产品。尤其在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趋势下,其产品稀缺性愈加凸显。

获取与市场涨跌无关的超额收益

市场波动是优质基金的试金石。2018年以来,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持续波动,公募对冲产品整体表现亮眼,受到了低风险理财投资者的青睐。

而在上述基金中有一只产品采用基本面选股的方式,甄选优质上市公司,同时剥离大盘波动风险,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的绝对回报。记者了解到,与普通量化产品采取的各种财务、技术、风格因子模型选股不同,该产品主要立足于基本面选股,持续创造稳定收益。

“在A股市场,从长期看,基本面研究是发现能够提供超额回报的优秀公司更为可靠、可复制、可持续的途径之一。我们的策略正是通过基本面研究选股构建投资组合,然后用股指期货对冲,剥离出组合中优质公司与大盘涨跌无关的超额收益,获取稳定的绝对回报。”

过去10年,上证指数涨幅平平,但拆分其结构来看,出现了两方面的分层现象:一是行业层面,大消费、医药、科技创新等行业牛股辈出,而与周期相关的许多行业则平淡无奇。二是行业内部,具备长期竞争力、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优秀头部公司相对其他同行呈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

而这种分层恰恰是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超额收益的来源。据顾耀强介绍,基于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买入潜力行业中的优质公司构建组合,并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剥离组合系统性风险,就能获取与市场涨跌基本无关、相对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这种行业与公司分层现象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是优秀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不断构筑竞争壁垒、持续创造价值的反映。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分化仍将持续。”顾耀强说。

顾耀强介绍道,虽然自成立以来基金采用了打新、债券等多种策略获取回报,但在对收益进行归因分析时发现,该基金收益主要来源于选股,这进一步印证了上述策略的有效性。

低波动率打造绝佳持基体验

虽然市场上不乏长期“牛基”,然而因为高波动率,很少有人能够真正获取长期回报。利用各种期货衍生工具,汇添富绝对收益将波动率控制在1%以下,为持有人创造了绝佳的投资体验。

据了解,由于市场风格会发生阶段性变化,因此基本面对冲策略的阿尔法也会有一定波动。既要行业偏离的阿尔法,又要选股的阿尔法,那么,在市场风格发生阶段性变化的时候,组合的波动也会加大。

顾耀强表示,波动率的有效降低主要依靠两个均衡化来实现:一是减少行业偏离,二是减少公司偏离。“开始时我们选行业、个股的集中度还比较高,但付出的代价就是基金波动率较高,目前我们每个行业的超配、低配基本上不会超过3%,且每个行业都会选择多家标的持有,有效降低了基金波动率。”

在具体的管理中,顾耀强坦言也经历了两个阶段:在产品成立初期,由于对冲成本较高、期指流动性不佳等因素,产品权益类仓位较低,持股、行业集中度较高,波动率也相对较高。不过,自去年以来,随着各种对冲成本的下降,基金进行了配置均衡化的尝试,已经将产品波动率成功控制在1%以下。

“由于行业偏离的控制较为直观简便,通过控制行业偏离来平衡组合的阿尔法与波动率不失为一种策略。在投资实践中,我们通过加强对行业偏离度的控制,重点聚焦选股阿尔法,的确显著降低了组合的波动率,实现了更好的阿尔法与波动率的配比。”顾耀强表示,为了适应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在减少个股偏离方面也做了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顾耀强表示,目前产品的主要对冲工具是沪深300股指期货,未来会根据市场变化以及对冲成本适时选择对冲工具。“我们产品的目标就是立足基本面选股,用股指期货剥离组合系统性风险,严格控制偏离,获取更为稳定的阿尔法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