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E呼百答”ETF知识大赛
今日启动

2019-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11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办的首届“E呼百答”ETF知识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历时3周,将以投资者喜闻乐见的竞赛答题形式普及ETF投资知识和投资风险,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意识。本次大赛将为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服务,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据了解,本活动设置“高校赛道”和“公众投资者赛道”。其中,“高校赛道”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公众投资者赛道”面向普通公众投资者。活动期间,每位注册用户仅可选择一条赛道参与答题。其中,“高校赛道”通过定制专题海报,组织多方宣传等方式,广泛吸引高校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将为引导学生拓宽金融视野丰富阅历,为未来职业规划打好基础,活动也将为高校赛道排名居前者提供基金公司实习机会。

本次活动采取移动端在线竞答的方式,便于投资者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客户端学习和参与答题,轻松获得ETF投资知识。同时,活动设有周赛榜单和总排位赛榜单,各赛段和总赛程答题得分居前者可获活动奖励。此外,活动设有练习专区,赛练结合,全真模拟更具实战性。

据悉,为持续提升活动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上交所、中基协和各地方证监局、地方协会协同推进活动组织,广泛发动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积极引导投资者参与。同时依托全媒体开展立体化、多层次的ETF投资知识和活动宣传。本次知识大赛旨在满足投资者一站式获取ETF投资知识的需求。

ETF是交易所交易型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作为一种指数投资工具,ETF通过构建跟踪某一指数表现变化的组合证券,使投资者在买卖了一种产品后即可实现一揽子证券的交易,降低了投资者跟踪相关指数的交易成本,在指数化投资领域具有特定优势。

近年来,ETF产品逐渐成为投资者丰富其投资选择和财富管理的重要方式。2004年12月,上交所上证50ETF成功设立,是为A股市场首次推出ETF 产品。自此15年来,我国ETF市场产品类型持续丰富,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10月30日,上交所ETF数量为171只,当日市值合计为550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