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基金规模激增背后 这家老牌劲旅正在持续发力

2019-1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频现,ETF、指数增强基金等产品线均诞生了百亿级明星基金。进入四季度,定期开放式债基一跃成为市场新宠,发行规模屡创纪录。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公司规模增长也出现新的变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场基金资产净值(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总额约为6.74万亿元。前十大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总额合计约为2.58万亿元,占比达38.27%。其中,富国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剔除货币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从年初的1225.07亿元增长至1979.15亿元,增长率达61.55%。

2019年,富国基金提前布局了包括富国短债、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以及科创板主题等新品,助力公募产品规模增长。除此之外,不少扎扎实实做业绩的老基金,也为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

今年以来,富国基金旗下老基金规模增长提速,包括权益、量化、固收在内的三驾马车各条线均有老牌基金规模大增,甚至有产品规模增长超70亿元。老基金“吸粉”,拼的是硬实力,需要以稳定的长期业绩以及良好的客户体验来实现。

固收产品方面,早期成立的纯债基金表现突出。截至2019年9月30日,富国信用债基金规模达113.84亿元,年内增长75.48亿元。该基金由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黄纪亮管理,成立6年以来业绩稳打稳扎,已成为业内的网红基金,曾获得2019年晨星年度纯债型基金提名。此外,黄纪亮管理的固收产品还包括富国天利,该基金成立时间长达16年,是市场上少有的数次穿越牛熊的老牌债基,今年以来基金规模增长超30亿元。除了规模增长,上述2只纯债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均在提高,说明纯债基金稳健的收益特征对他们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在权益产品方面,富国天惠、富国天益一直以来凭实力“吸粉”。截至三季度,今年以来,富国天惠规模增长至85.45亿元,规模增长率达54.86%;富国天益规模达38.04亿元,增长率为36.83%。此外,在量化产品方面,富国沪深300增强规模增长至115.64亿元,增长率超96%;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规模增长率同样超96%,达56.64亿元。

公募“老十家”富国基金旗下规模激增的老基金都经历了长期市场的牛熊考验,在业绩增长“铁证如山”的前提下,才逐步被市场所认可,进而受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