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帮准保代转正 投行参与新三板精选层项目有“彩蛋”

2020-0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红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新三板设立精选层的准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深圳、浙江、河北等地证监局已下发了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监管工作的通知。在深圳、浙江证监局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表示:最近3年内在挂牌公司公开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且满足保荐代表人资格条件的,可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请注册为保荐代表人。

这意味着,在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项目中签字的项目协办人,只要符合资格条件,就可以注册为保荐代表人,简称“准保代转正”。上证报从接近监管的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已下发了相同规定,只是目前各证监局所发布通知的具体内容略有差异。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简称保荐办法)第十一条,个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3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最近3年内在保荐办法第二条规定的境内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参加中国证监会认可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且成绩合格有效”等。其中,“保荐办法”第二条规定的项目包括:IPO、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债以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上证报从监管层获悉,鉴于《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应当聘请保荐机构履行保荐职责。因而,新三板保荐业务应属于“保荐办法”第二条规定的“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由此,最近3年内在挂牌公司公开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且满足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可申请注册为保荐代表人。

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需要通过考试,一般而言,考试通过之后只是准保荐代表人。“准保代”具备担任公开发行项目的协办人的经验后,才有可能“转正”为保荐代表人。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股票市场的IPO和再融资项目数量有限,有相当数量的“准保代”无法在短期内实现转正。

有投行人士指出,上述最新规定将大大提升“准保代”承做新三板精选层项目的积极性。一方面,精选层公开发行项目周期相对较短;另一方面,新三板的企业基数大,得到签字机会的概率更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将近9000家,其中创新层664家。截至2月17日,已有超过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拟公开发行股份并进入精选层的公告,绝大多数公司来自创新层。不同于A股IPO市场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中小券商是承接新三板精选层保荐业务的主力军。具体来看,申万宏源因督导项目质量较优具有此业务的先发优势,长江证券、红塔证券、东吴证券等均积极承接了相关业务。

据粤开证券分析师彭海统计,在不考虑公开发行市值的情况下,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共有322家。假设每个项目配备一名项目协办人,则或可帮助300多位“准保代”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