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行重定理财产品风险等级 青铜玩家别接王者的活

2020-0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唐燕飞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没有银行想过油价能暴跌到负值——直到中行原油宝事件爆发。对银行来说,世界上最贵的东西是“不知道”,更贵的东西是“没想到”。国际原油市场这次扔出的烫手山芋,让银行用真金白银买了“投资者适当性”的教训。

5月12日,交通银行发布新版《投资者风险提示调整后等级名称和表述情况表》,将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分成6级,最高等级是激进型。这类投资产品“最坏情况下可能导致失去全部投资本金并对投资所导致的任何亏损承担责任”。

不要用现货思维考量极端行情

此前,交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按照预期收益与风险程度进行分类,分为极低风险、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和高风险等六大类产品。

调整后产品风险等级有明显改变。交行相关产品依旧分为六大类,但名称已经改变,分为1R(保守型)、2R(稳健型)、3R(平衡型)、4R(增长型)、5R(进取型)和6R(激进型)。

此番,交行对客户本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了全新描述,对于极端行情的风险进行了警示。例如,对于6R激进投资者进行了细致描述,认为“该类型客户乐意接受程度极高的投资风险,适合投资于极高升值能力而投资价值波动极大的投资工具;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失去全部投资本金并对投资所导致的任何亏损承担责任”。

极端情况下,投资者会亏完全部本金甚至穿仓,任何亏损都要“买者自负”,这类产品如原油、天然气等期货、股指期货、波动剧烈的外汇等。

“银行除了原油还有其他衍生品交易,风险等级有些是激进型的。”一位国有行投资经理认为,交行这次风险等级改变,是让投资者明确不能用现货市场思维去参与期货市场博弈。

激进型产品可能出现哪些黑天鹅?

“投资者普遍认为银行比较稳妥,其实银行大宗商品交易风险和在券商、期货公司处参与交易的风险是一样的。就像打游戏会进行排位等级区分一样,银行对风险等级的重新调整也是在提醒投资者,青铜玩家不要接王者的活儿。”上述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那么,哪些情况下投资者可能颗粒无收甚至造成穿仓?某银行投资经理结合实际经验告诉投资者小心这些“雷区”。

严格说来,银行所有产品都不再保本,投资标的如果爆雷,投资者都需风险自担,债券、基金、衍生品、外汇期货都可能踩雷,具体要看投资标的的安全性。

不过,风险最大的仍是股指期货与期货。该投资经理提示投资者,外汇期货、商品期货都有很大波动性,当投资人重仓交易遇到波动剧烈的行情或发生黑天鹅事件时,可能会亏完本金和保证金,甚至倒欠交易对手方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