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抗疫复工:
见证迸发的中国企业力量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仍在继续,但已经充分显示了我国的体制优势,显示了全国一盘棋的动员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深有感触。

齐心团结,凝聚力量。在这场复杂多变的战“疫”中,广大企业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灵活复工 彰显拼搏之力

使命呼唤担当!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序做好复工复产,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疫情面前,中国企业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愈发奋力拼搏。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日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在疫情发生后和全国人民一道,第一时间打响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保障”双线战役。徐和谊称,面对疫情,北汽集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专业小组,一盘棋推进各项任务,为北京市经济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疫情,是一场压力测试。

“制造一线压力很大,渠道营销压力更大,要完成全年目标,就要思考怎么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告诉上证报记者,这个过程锻炼了团队的力量,提高了企业的承压能力。

目前,正泰大量采用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对于远程的、跨区域的、跨国界的制造工厂全面进行互联网化、数字化升级。在电站运维方面,正泰的电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和海外50多个国家,正在用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等新方法进行管控和运维。

制造业领域的复工复产,是整个经济体系恢复循环的发动机。

广汽集团位于广州番禺店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上,不到一分钟,就有一台整装汽车下线。今年,广汽集团制定的销量目标是同比增长3%,复工复产,更要达产满产。

曾庆洪告诉记者,接下来,广汽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促销售、保增长。实现目标有一定的挑战性,集团方面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采取各种措施促进生产和销售,采取一系列措施复工复产、增产补产。

“主要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保、加、力、压’,即努力确保零部件供应、加班加点努力挖掘产能、全力促进销量提升、压开支降成本。”曾庆洪说。

今年4月,广汽集团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增长6.1%。单月增速迅速转正,并创下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月度增速。

位于湖北武汉的高德红外,2月14日便正式复工。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告诉上证报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克服物流不畅、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困难,保证国内多地复工需要的红外体温测试设备的供应。

目前,高德红外正按照1.5万套的生产计划,以每天1000套的速度生产,将在短时间内提供更多的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应时而变 激发向上之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叩石垦壤,面临行业‘凛冬’,辽阳石化主动‘练冬’不‘熬冬’。”全国人大代表,辽阳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说。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物流企业的业务量会受到影响。目前,一些中小物流经营主体的揽货能力不足以满足企业诉求,这时候需要依靠平台抱团发展。

怎么转变?徐冠巨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企业利润较薄,不是制造能力不行,而是“数字化”没有发展起来,导致对制造业的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难以提升,降本增效较难实现。而传化的智能服务平台,可以精准提供供应链服务,解决企业的一系列问题。

此前对网络直播并不“感冒”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也开始积极转变思维,投身到直播带货的新浪潮之中。

三次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超过10亿元,展现“销售女王”本色。惊喜之余,董明珠表示,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希望经销商能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她算是开了个头。

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让短期经济承压,而往长远一点看,在集中精力做好5G等领域的新基建后,将迎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的大爆发,整个产业的升级突破、市场切换的速度将比想象得还要快。

“此次疫情防控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人们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企业生产方式都得到巨大改变,这也带来了很多新机遇、新发展。”刘若鹏说。

当前,“新基建”浪潮涌起。在时代的激流之下,很多中国企业看到了危后之机,并积极作为。

“今天处在信息时代,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技术领域将得到飞跃和超越。我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会更加增强。”在今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表示。

刘伟告诉记者,要从信心、决心、核心三方面看到未来的发展。一是坚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国家好,企业才能好;二是下定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三是打造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新钢人越是抱团向前,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好!”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更要加大马力拓展业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受损的指标赢回来!”

团结战胜一切,拼搏铸就辉煌。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企业在奋斗磨砺中锻造的力量,将帮助它们克服任何前行中的困难,成长壮大;中国经济更因此展现出坚强韧性及巨大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