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抗疫复工:见证迸发的中国企业力量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全泽源

非常情况,非常时期,凝聚的是非常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社会生活生产受到重大冲击。困难面前,危机之中,我们看到的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各方力量迅速凝聚在一起战“疫”。

人心齐,泰山移。无论是在夺取抗疫胜利的一线,还是在全力复工复产的城镇,我们总能看到一股蓬勃生发的中国企业力量:不惧压力挑战,大义为先,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坚决支持抗疫,灵活复苏经济,在跌宕起伏中展现出自强不息之韧劲。

两会期间,上市公司代表委员依然心系疫情防控,从不同角度提出化解疫情冲击的种种建议,不仅有针对性的急策,更不乏长效机制的远虑。

齐心抗疫 凝聚团结之力

疫情就是命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武汉告急。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一张张言辞恳切的请战书,广大医务工作者忘我勇敢逆行。与此同时,广大企业成为强大的后方支援力量——前线缺什么,就生产供应什么!

缺负压机,我供!

1月24日,上汽大通接到60辆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大年初一,改装分公司员工返厂上班,第二天返工人数就超过95%以上,力求把30天工期缩短至10天,确保在2月5日完成交付。

“驰援防疫阻击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

缺口罩,我产!

2月初,广汽集团决定辟出专门力量转型生产口罩。2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前往东莞口罩生产设备制造商调研,了解制造技术。2月13日,广汽首台口罩生产设备开始试生产。

为完成设备导入、组装、调试相关工作,广汽内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广汽跨界生产口罩项目的工程师邓仕权带领团队,用几个小时啃下了原本需要两周时间消化的技术培训内容。

在广汽的口罩生产车间,40余台口罩机日夜不停,一张张口罩如雪花片般下线……

缺熔喷布,我上!

2月24日、3月9日,中国石化党组经过调研后两次决定,在燕山石化、仪征化纤紧急上马16条熔喷布生产线。燕山石化应用新技术在聚丙烯装置上直接成功产出合格熔喷专用料,填补国内空白,实现熔喷料产能成倍数放大。5月9日,仪征化纤年产500吨熔喷布生产线于当日18时18分投产成功,这意味着,中国石化紧急部署的两期16条熔喷布生产线全面建成。

“绝不能让口罩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绝不能让熔喷布成为口罩生产的瓶颈,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必然的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说。

中国石化凭着“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力量,在考验来临的时候顶得上、顶得住。马永生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中国石化就确定一个原则:国家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人民期待什么就奉献什么。

下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