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纳入“新兴综指”选样范围

2020-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红 ○编辑 孙放

5月29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决定修订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简称“新兴综指”)等指数编制方案。修订后的新兴综指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正式纳入选样范围。由此,新兴综指将成为首只涵盖沪深上市公司及精选层挂牌公司股票的证券指数。此次修订将于6月15日实施。

公开信息显示,新兴综指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聚焦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车、数字创意、高技术服务等产业,综合反映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

修订后的新兴综指样本空间由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以及在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精选层挂牌的公司,剔除ST、*ST及暂停上市股票所构成。

目前,新兴综指有1544只样本股,其中新三板创新层股票372只,占比24.09%。截至5月25日,新兴综指报收1258.44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43%。

记者从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人士处了解到,推动指数及产品体系建设是新三板的重要发展战略,精选层独有的风险特质也决定了新三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建设将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分阶段稳步推进三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开发。包括探索推动将精选层股票纳入市场已有指数;探索开发单市场投资型指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探索开发ETF产品,丰富市场投资渠道。

如在精选层创立初期,以提升股票吸引力、增强精选层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推动将精选层纳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系列等跨市场指数的选样范围;在精选层股票积累到一定数量和规模后,伴随市场流动性提升,开发单市场投资型指数,助力为精选层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和市场关注度;在积累了投资型指数和主动型基金的运作管理经验后,探索开发新三板市场ETF产品,进一步提升精选层的交易活跃度,满足市场的多元投资需求。

市场人士认为,与沪深市场对比看,预计未来精选层股票整体将呈现市值规模较小、成长性突出等差异化的风险特征。资本市场长期缺少能充分反映创新型民营中小企业的股票指数,因此,聚焦精选层编制新的投资型指数,必将对市场产生吸引力。

粤开证券研究院新三板研究负责人殷越认为,在指数样本空间涵盖创新层企业的基础上,增加精选层挂牌股票,能够进一步扩大对优质企业的覆盖范围,增强指数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市场代表性。

她表示,对新三板市场而言,指数的样本空间包含了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市场的股票,体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渗透力。精选层正在加速推进,纳入该指数体系将进一步增强精选层的吸引力,提升新三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地位。被纳入指数的相关公司作为行业内的优质标的,在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将有所提升,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渠道及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