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生国健:让创新抗体药触手可及 做国际领先的抗体药龙头企业

2020-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卫红先生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首席科学家朱祯平先生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彦丽女士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吕洪斌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王正睿先生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卫红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公司,向一直以来支持三生国健的广大投资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良好交流平台,便于我们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通过此次宝贵的机会,我们希望与广大投资者朋友们一起探讨三生国健的经营管理、行业前景、战略规划等事项,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三生国健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第一批专注于抗体药物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作为一家已上市三款治疗性抗体类药物的国内领先生物制药企业,公司具备全方位的研发、产业化和商业化抗体药物的经验和成熟体系。公司以创新型治疗性抗体药物为主要研发方向,为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提供高品质、安全有效的临床解决方案。秉承“珍爱生命、关注生存、创造生活”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一家惠及中国、面向全球的创新型治疗性抗体药物公司。以实现“让创新抗体药触手可及”为企业愿景,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己任,为健康中国增光添彩。

公司主要产品益赛普是中国首个上市的全人源抗体类药物,是中国风湿病领域第一个上市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抑制剂,也是中国风湿病领域第一个上市的生物制剂。因其稳定的疗效,益赛普的市场份额自2006年以来一直占据国内市场领先者地位。除了公司主打产品益赛普以外,公司还拥有自主研发的“重组抗CD25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健尼哌。该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人源化抗CD25单抗,可显著提高移植器官存活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同时,在这里我也和大家分享另一个好消息,除此前招股书披露的两款产品益赛普和健尼哌外,公司于6月份也迎来了第三款上市产品。6月19日,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伊尼妥单抗——赛普汀,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并于近日在全国五个省市同时开出首张处方。作为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及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伊尼妥单抗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创新抗HER2单抗,拥有优化的生产工艺,具有更强的ADCC效应,可转化为患者生存获益。伊尼妥单抗的获批有望填补国内乳腺癌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治疗需求,并将打破进口产品在抗HER2单抗市场的垄断局面,提升民族创新药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2020年6月,公司成功完成科创板注册,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通过此次路演,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对三生国健有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能够更加充分地听取广大投资者的建议。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是三生国健健康、持续发展的动力。未来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始终与各界投资者保持密切沟通,我们也随时欢迎广大投资者来三生国健参观考察。请各位投资者放心,我们将加倍努力,砥砺前行,牢牢把握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充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值得广大投资者尊敬、信赖的上市公司。谢谢大家!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吕洪斌先生致辞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三生国健科创板IPO的保荐代表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与投资者朋友们进行充分交流。

三生国健是中国第一批专注于抗体药物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目前已上市三款治疗性创新抗体类药物,是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之一。华泰联合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三生国健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我们相信,三生国健在科创板上市后,将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不断研发出更为前沿的创新药,让抗体药触手可及,用更优异的经营成绩回报股东和广大投资者,为医疗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三生国健母公司三生制药系香港上市公司,三生国健科创板IPO是首家香港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登陆A股科创板,三生国健的上市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华泰联合作为保荐机构,恪守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与职业精神,全程陪伴公司、共同成长。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和投资者朋友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我们将和发行人一起,认真负责地回答各位投资者的提问,让大家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三生国健,更准确的把握公司的投资价值。谢谢大家!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彦丽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嘉宾:

大家好!

美好的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三个小时与各位投资者的交流就这样过去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的热情关注与踊跃提问。同时也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还要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以及所有参与路演的中介机构的辛勤奉献。

通过将近3个小时与投资者的交流,相信各位投资者已对三生国健有了更好的了解。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用心采纳、认真借鉴。通过此次交流我们也认识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担当及使命。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是三生国健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将不忘使命,争取以更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交流即将告一段落。虽然时间短暂,但三生国健与广大投资者交流的渠道是畅通无阻的,欢迎大家利用各种方式与我们沟通交流,与三生国健共同成长。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情况如何?

刘彦丽: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分别为110342.25万元、114224.50万元和117739.18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871.81万元、36966.10万元和22929.52万元。未来,随着现有产品的持续发力和在研产品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加强。

问:请介绍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肖卫红: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核心产品益赛普的销售。报告期内,益赛普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100.00%及99.84%。目前,公司抗CD25单抗健尼哌与抗HER2单抗赛普汀均已获批上市,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贡献来源。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目前的研发投入情况。

肖卫红:公司致力于创新型抗体药物的研发,是一家具备自主研发、产业化及商业化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抗体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公司以创新型治疗性抗体药物为主要研发方向,为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等重大治疗领域提供高品质、更加安全有效的临床解决方案。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9217.2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4.82%。近年来,公司始终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持续增长,报告期内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收入超过18%的比例。公司持续的高水平研发投入保障了自身在抗体药物研发领域的可持续增长能力。

问: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肖卫红: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有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问:公司控股、参股了哪些公司?

肖卫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控股3家境内子公司及1家境外子公司(三生国健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上海晟国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中健抗体有限公司(CN-CEN MAB CO., LIMITED)、上海抗体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参股1家境内公司和1家境外公司(康派尼恩、Numab Therapeutics AG);设立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三生国健研究院)。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肖卫红:公司高度重视自身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体系的搭建,于2015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由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专利权55项,包括53项境内专利与2项境外专利。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肖卫红:公司是中国第一批专注于抗体药物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是一家拥有三款已上市治疗性抗体类药物的国内药企,已发展为同时具备自主研发、产业化及商业化能力的中国抗体药物领导者。公司以创新型治疗性抗体药物为主要研发方向,为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提供高品质、安全有效的临床解决方案。公司秉承“珍爱生命、关注生存、创造生活”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一家惠及中国、面向全球的创新型治疗性抗体药物公司,实现“让创新抗体药触手可及”的企业愿景,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持续在自身免疫疾病领域进一步巩固现有产品的市场地位,在抗肿瘤领域强化商业化团队,推进在研产品临床试验进程,并以自身研发为主结合对外合作丰富公司产品线。

问:公司的研发能力如何?

朱祯平: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围绕抗体药物的国际重点疾病领域进行研究与开发。在当前国内生物制药渗透率低于发达国家、可及性不足、患者对于较多临床急需药品的可支付性不够,且很多临床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背景下,公司前瞻性地构建了创新型抗体药物的多个技术平台,具备从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中试工艺开发、质量研究、临床研究至产业化的体系化创新能力。以药物临床价值与市场需求为导向,公司搭建了自主研发体系与研发团队,专注于抗体药物的研发,通过建立多学科交叉、多技术协同、多设备集成的多个创新性研究技术平台,推动多个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点疾病领域抗体药物的产业化进程。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与技术积累,公司形成了杂交瘤技术平台、抗体及蛋白工程综合平台、原液的中试工艺开发及临床用药GMP生产平台、生物大分子药物制剂开发平台、蛋白质表征分析平台、关键生产原材料技术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平台。通过构建该等抗体药物技术平台,公司为自身不断研发出创新型抗体药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问:公司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情况如何?

朱祯平: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实践积累,公司运行着目前国内生物制药公司中规模最大的抗体药物生产基地。已建成生物反应器合计规模超38000升,可满足公司已上市产品在符合GMP监管法规前提下实现商业化生产,并可为公司部分在研产品提供中试放大、法规注册等产业化支持。同时,公司也在筹划新建抗体药物商业化生产基地与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抗体药物产业化能力,以满足多个在研产品未来上市的生产需求。

问:公司目前的产品研发管线如何?

朱祯平:目前,公司拥有14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涵盖肿瘤、自身免疫性及眼科等疾病领域的在研抗体药物(包括7个处于临床及新药注册阶段的在研药物、7个处于临床前阶段的在研药物)。其中,大部分在研药物为治疗用生物制品1类或单克隆抗体,1个已提交上市申请、6个产品处于临床阶段,部分在研药物为中美双报或被纳入优先审批。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及其优势。

肖卫红:公司主要产品益赛普是中国首个上市的全人源抗体类药物,是中国风湿病领域第一个上市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抑制剂,也是中国风湿病领域第一个上市的生物制剂。因其稳定的疗效,益赛普的市场份额自2006年以来一直占据国内市场领先者地位。除了公司主打产品益赛普以外,公司还拥有自主研发的“重组抗CD25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健尼哌。该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人源化抗CD25单抗,可显著提高移植器官存活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公司于6月份迎来了第三款上市产品,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创新抗HER2单抗伊尼妥单抗(商品名:赛普汀 )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并于近日开出首张处方。赛普汀 (伊尼妥单抗)是中国第一个Fc段修饰,生产工艺优化,具有更强ADCC效应的创新抗HER2单抗,与化疗药物联合,已被证明可以延缓HER2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疾病进展,并带来生存获益。

公司三款产品的上市,填补了国内企业在抗体类药物的多项空白,创造了国内抗体类药物多项第一的纪录,具有里程碑意义。

行业篇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所属行业。

肖卫红: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C27)”;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中的“生物药品制造(C2761)”。

中国医药市场主要由化学药、生物药以及中药三个板块构成。其中,生物药门槛较高,在中国医药市场起步较晚,但由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可进一步满足化学药和中药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该市场发展迅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4年、2018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分别约1167亿元、2622亿元,2014年至2018年,中国生物药的复合年增长率约22.4%,超过同期中国化学药约5.1%的复合年增长率。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支付能力增加驱动下,预计未来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增速远快于中国整体医药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增速。

问: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政策有哪些?

肖卫红: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政策包括:《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药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药品临床试验生物样品分析实验室管理指南(试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药品注册审评审批若干意见的公告》等。上述政策法规鼓励医药行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范行业质量、审批标准,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肖卫红: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围绕抗体药物的国际重点疾病领域进行研究与开发。公司前瞻性构建了创新型抗体药物平台,具备从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中试研究、临床研究至产业化的体系化创新能力。经过多年发展与实践积累,公司已成为中国抗体药物的领导者,运行着目前国内生物制药公司中规模最大的抗体生产基地,已建成生物反应器合计规模超38000升。

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个上市的全人源抗体类药物“重组人II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商品名“益赛普”),该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自2006年以来一直占据领先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益赛普TNF-α抑制剂是国内大分子自身免疫系统疾病药物市场的领导者(市场份额约48.7%)。目前,公司拥有多种处于不同开发阶段、涵盖自身免疫性、肿瘤及眼科等疾病领域的14种在研抗体药物(包括7个处于临床及临床后阶段的在研药物、7个处于临床前阶段的在研药物),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军地位。

除此前招股书披露的两款产品益赛普和健尼哌外,公司于6月份也迎来了第三款上市产品。6月19日,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伊尼妥单抗(商品名:赛普汀 )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获批的首个适应症为和化疗联合用于治疗HER2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

发行篇

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谁?

刘彦丽:本次发行前,LOU JING 通过三生制药及其下属企业、香港达佳合计控制公司94.49%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LOU JING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本次IPO的发行情况。

吕洪斌: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61621142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00%。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3081057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5.0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46832085股,占扣除初步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80.0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1708000股,占扣除初步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20.00%,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首先回拨至网下发行。最终网下、网上发行合计数量为本次发行总数量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网上最终发行数量及网下最终发行数量将根据回拨情况确定。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R

R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