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地熊:逐步成为世界先进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

2020-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熊永飞先生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谭新博先生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衣晓飞先生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董学春先生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自以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线四川区域负责人、总监、保荐代表人 易桂涛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线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桂 程先生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熊永飞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网友、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大地熊全体员工,向参加此次网上路演活动的网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此次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将认真客观地回答各位投资者朋友们所关心的问题,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大地熊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经过多年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公司在烧结钕铁硼永磁产品的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方面取得了较多优秀成果。公司在持续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控制、优质客户资源与原材料保障、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核心优势。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翻开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未来几年,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稀土永磁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研发和产业化。公司将以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引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股东、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谢谢大家!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线四川区域负责人、总监、保荐代表人

易桂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参与本次网上路演活动的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地熊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业内知名企业之一。公司自主开发和掌握了涵盖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是拥有全过程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具有磁性能高、服役特性好等特点,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和高端消费类电子等重要工业产品领域。公司通过了德国标立、德国舍弗勒、德国大陆、德国采埃孚、美国耐世特、美国百得、英国邦迪、日本松下、日本电装、日本电产、日本牧田等全球知名企业严格的资质认证,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公司当前已形成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渠道格局,产品已出口至欧美、亚太等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发行上市将为大地熊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各位网友和投资者朋友能更加充分地了解大地熊的投资价值,共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最后,我谨代表华泰联合预祝大地熊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董学春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们:

大家好!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已接近尾声,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及所有为大地熊发行上市工作做出努力的中介机构,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良好交流平台!

相信通过近三个小时的沟通交流,各位网友及投资者朋友们也对公司内在价值和发展规划有了详细的了解。大地熊将以此次发行上市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对本行业的政策支持,依托现有的研发、客户、品牌、管理和市场等优势,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继续做大做强烧结钕铁硼永磁产品主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保持产品的市场优势地位,提高公司在中高端烧结钕铁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发展成为世界先进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

此次大地熊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但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不会结束。我们将十分重视投资者关系的协调管理工作,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为大地熊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对于每一位热心朋友给予的建议和想法,公司都将认真分析、充分考虑。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和投资者朋友对公司的关注,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主要产品有哪些?

熊永飞:公司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业内知名企业之一。公司自主开发和掌握了涵盖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是拥有全过程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

公司的主要产品有三类,分为烧结钕铁硼磁体(占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91.79%,主要应用于对磁性能和服役特性要求较高的汽车工业、工业电机、消费类电子、清洁能源、移动通信、节能家电、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疗器械等)、橡胶磁(占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5.17%,主要应用于文具、玩具、马达磁条和白色家电等)和其他磁性制品(占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3.04%,主要为应客户需要所外购外销的钐钴、粘结钕铁硼等其他磁性制品)。

问: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谭新博:公司的主要客户为美国百得、Advanced Magnet Source Corp.(终端客户为美国耐世特、英国邦迪)、日本牧田、日本松下、鸿利达精密组件(中山)有限公司、天合汽车集团(TRW)等知名大型企业。

问:公司核心技术在主营业务中的应用和贡献情况如何?

衣晓飞: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形成了涵盖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多个方面的烧结钕铁硼磁体生产全过程核心技术体系。相应地,公司将应用上述生产技术的相关产品认定为核心技术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应用核心技术实现的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7630.49万元、45316.75万元及48315.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8.32%、77.39%及76.58%。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如何?

衣晓飞: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共计8286.5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稳定在5%左右。2017至2019年度,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分别为80人、82人、87人,保证了公司研发策略的有效执行。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针对汽车工业、工业电机和高端消费电子领域的磁性能和服役特性要求,公司对钕铁硼产品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形成较为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体系。制造的产品具有高矫顽力、高磁能积、耐高温、涂层结合力好和防腐蚀性能强等特性,公司的技术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较强。

问:公司最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情况如何?

王自以: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049.98万元、58559.82万元、63095.1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71.60万元、4147.72万元、5799.51万元。

问:公司的毛利率有多少?

王自以:2017年度到2019年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11%、22.98%、23.53%;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99%、24.98%和25.70%,总体较为稳定。

问:公司的主要税收优惠对经营成果有什么影响?

王自以: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出口企业增值税“免、抵、退”。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01%、5.11%及7.22%,占比较低,公司对该项税收优惠不构成重大依赖;公司作为生产型出口企业享受出口产品“免、抵、退”政策,报告期内,主要出口产品烧结钕铁硼永磁体分别享受17%、16%、13%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使命是什么?

熊永飞:公司发展战略:1)围绕“一条主线”——围绕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稀土永磁产业发展需要;2)开拓“两个市场”——以现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等重点客户为切入点,进一步开掘国内外市场潜力,拓展磁组件等下游应用领域;3)实施“三项战略”——组合实施创新战略、人才战略和标准战略,构建较为完整的稀土永磁材料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全员创新体系和行业标准体系;4)提升“四大能力”——提升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规范化的企业管理能力、精细化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国际化的市场开拓能力;

公司使命:为客户创造价值,做永磁领域最具竞争力、最值得信赖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问:公司的定位是什么?

熊永飞:公司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业内知名的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企业之一。公司将继续专注稀土永磁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逐步向磁组件等下游应用领域拓展。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谭新博:主要有四大优势:1)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2)高效的产品质量控制和保障体系;3)优质和稳定的客户与供应商资源;4)人才团队优势。

问:请介绍公司新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情况。

衣晓飞: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着力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公司作为依托单位建设我国稀土永磁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为主任、中国科学院严纯华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卫院士为副主任等11名国内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此外,公司还设立了“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稀土永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公司技术中心已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问:公司产品的用户稳定性如何?

谭新博: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下游客户大多为世界或业内知名优质企业或其产品配件供应商,这些企业对材料供应商的选择有着严格的控制程序。从前期接洽到质量、环境、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等管理体系评审、样品检测、小批量试用再到批量供货、最后形成稳定的战略合作和供应链关系,需要一个很长的业务磨合和产品技术认证过程。一般来说,认证周期往往需要3-5年时间。并且下游客户为保持其产品性能的稳定性及长期供应链关系,在选定烧结钕铁硼材料供应商并经长期合作认可后,通常不会轻易更换,甚至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黏性。

行业篇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行业的概况。

熊永飞:公司所处行业为稀土新材料行业中的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细分行业。稀土永磁材料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具有实用价值的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其中钕铁硼永磁为第三代永磁。与传统永磁材料相比,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具备优异的永磁特性和高性价比,能够满足大规模、多规格的工业化生产需求。目前已成为产量最高、应用最广泛的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永磁材料按其制造工艺不同可分为烧结、粘结和热压三类,其中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号称“磁王”,拥有极高的磁性相含量和取向一致度,是当前综合性能最高的磁体,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消费类电子、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

问: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市场的产销量有多少?

谭新博: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分析,2018年,全球钕铁硼材料毛坯产量18.5万吨,其中高性能钕铁硼毛坯产量4.8万吨,占比约26%;中国钕铁硼毛坯产量15.7万吨,其中高性能钕铁硼毛坯产量2.3万吨,占比约15%。国内高性能钕铁硼产量与全球市场占有率仍有提升空间,且随着未来下游汽车微特电机领域、新能源汽车驱动机电领域、电动工具、风电设备、工业机器人、消费类电子等领域的发展,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从长期来看将获得较好的成长机遇。

问:公司所处行业的其他主要企业有哪些?

衣晓飞:国内从事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企业比较集中,大部分为上市公司。公司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英洛华和金力永磁等;公司在国外的竞争对手有日立金属、信越化学及德国VAC。

问:公司在所处行业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熊永飞:公司为业内知名的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经过多年的产品研发、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公司已拥有全过程核心专利技术,在烧结钕铁硼永磁产品的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方面取得了43项国内外发明专利。

截至2018年底,全国烧结钕铁硼磁体生产企业约160家,分布较为分散,但能稳定生产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企业相对集中。根据公开资料测算,2018年,公司烧结钕铁硼磁体产成品产能在国内占比约为1.21%,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成品产量在国内占比约为4.99%。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说明,综合产量、产品应用领域、客户群体、研发水平、产品质量和市场声誉等情况,公司为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领域中比较优秀的生产企业。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董学春:熊永飞直接持有公司50.55%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熊永飞配偶曹庆香持有公司9%股份,因此,熊永飞、曹庆香夫妇合计持有公司59.55%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问: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有哪些?

董学春:除控股股东熊永飞持有占发行前总股本50.55%外,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为高新金通安益(持有10%股权),曹庆香(持有9%股权)和谭新博(持有8.8%股权)。

问:公司本次发行数量是多少?

易桂涛: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全部为新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

问:请介绍公司募集资金投向的具体安排。

熊永飞:本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35236.00万元,拟投资项目均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1)“年产1500吨汽车电机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建设项目”:拟利用现有厂区内的土地,新建厂房12900平方米,购置连续氢碎炉、靶式气流磨、流化床气流磨、全自动稀土永磁成型压机等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并根据生产需要对公用工程供水、供电等系统进行改造,形成年产1500吨汽车电机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的生产能力。2)“稀土永磁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为依托,利用公司现有土地,新建研发用房7200平方米。购置高真空快淬系统、行星式高能球磨机、气流磨等实验设备以及脉冲磁场测试系统等仪器,新建稀土永磁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立产品检测、研发和中试平台,在优化现有产品基础上,不断完善产品系列,提高产品性能,形成稀土永磁材料的可持续创新能力。3)“补充营运资金”: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等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拟将不低于8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问:本次发行后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桂 程:公司当年盈利且累计可分配利润为正数、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