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7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位中国圣牧第一大股东
蒙牛加码奶源布局

2020-07-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邵好

7月29日,中国圣牧以79%的股价涨幅,位居当日港股上市公司涨幅榜第一。在此之前,中国圣牧的股价已经在底部横盘逾一年半。

股价暴涨来自巨头出手。中国圣牧此前公告称,蒙牛将以每股0.33港元的价格认购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公司已收到约3.95亿港元认购款项。相关交易完成后,中国圣牧原大股东、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持股比例将被摊薄至15.8%,退居二股东。蒙牛乳业持有中国圣牧比例则将由原先的3.83%增至17.8%,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

蒙牛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增持是通过行使2018年底所获得的认股权证而实现的,公司长期看好有机奶市场,重视优质有机奶源布局,增持符合公司战略。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圣牧的主营业务为奶牛养殖业务。截至2019年末,公司借助乌兰布和沙漠天然的战略地理优势,在沙漠中建成22座牧场,生产高质量的牛奶。其中拥有同时通过国家和欧盟有机认证的牧场11座,日产有机鲜奶731吨,是中国最大的有机原奶基地。另外11座牧场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按照有机认证规定,在6个月内转换成有机牧场。

在此次增持之前,蒙牛已与中国圣牧有紧密合作。蒙牛提到的认股权证就源于2018年末对中国圣牧下游子公司的一笔收购。

彼时,蒙牛以3.03亿元人民币,收购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股权,后者主要业务为生产及分销有机乳制品。也是在当时,蒙牛与中国圣牧订立了认股权证认购协议,蒙牛可在认购期内以0.33港元的认购价,认购最多11.97亿股认股权证股份。今年1月,蒙牛又以800万元人民币收购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余下49%股权。

收购中国圣牧下游业务的同时,蒙牛还加强了与其在奶源方面的合作。2019年末,中国圣牧与蒙牛签订生鲜乳供应框架协议,2020年1月至2022年底该公司生产的生鲜乳至少80%出售给蒙牛。此外,中国圣牧还将获得蒙牛的财务资助。

与蒙牛的合作,对中国圣牧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在2019年之前,受奶价下降、生物资产减值、自有液奶品牌销量下降等影响,中国圣牧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上述协议既利好中国圣牧的生鲜乳稳定销售,又改善了中国圣牧的流动性。

蒙牛的一系列举措被市场解读为深化奶源方面布局。中国圣牧曾在公告中称,其牧场与蒙牛两座日处理生鲜乳1800吨的乳制品生产基地位于同一地区,运输距离短保证了供应的生鲜乳的新鲜度,亦保证蒙牛生产的乳制品的高质量。

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得奶源者得天下”。在此次增持中国圣牧之前,蒙牛通过战略投资现代牧业等原奶企业,将中国高端奶源收归麾下。此外,蒙牛还在新西兰设立了特仑苏专属牧场,在阿尔卑斯山建立了蒙牛瑞哺恩奶粉的奶源地等等。

乳业分析师宋亮对记者表示,因近年来国内奶牛存栏头数不断下滑,未来牧场的价值将越来越大,奶源一定是乳企供应链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项。蒙牛增持中国圣牧将达到完整其供应链体系的目的。并且奶源供应稳定后,一方面对产品品质有保障,另一方面也能发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