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个股日换手率超100%什么情况?

2020-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个股日换手率超100%

什么情况?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昨日盘后,不少投资者发现了一个“诡异”的情况:沪市主板股票仙鹤股份,全天换手率竟高达106%!

仙鹤股份昨日公告澄清称,未涉及疫苗包装业务,造成当天盘中股价剧烈震荡。截至收盘,仙鹤股份振幅达16.74%,成交额19.19亿元,刷新历史天量。行情软件显示,其日换手率更是超过了100%。

换手率的计算公式是成交量除以个股的流通股本。正常情况下,由于仙鹤股份所处的沪市主板实行T+1交易制度,就算日内流通股全部“倒手一遍”,换手率也不可能超过100%。

那么,仙鹤股份这106%的换手率是怎么来的?各股票论坛对此众说纷纭。经过梳理,目前投资者多数认为,最有可能导致仙鹤股份昨日换手率超过100%的原因是有债转股后卖出。

目前,仙鹤股份所发行的仙鹤转债正处于转股期。6月16日,仙鹤股份发布《关于“仙鹤转债”开始转股的公告》,仙鹤转债的转股价格为13.27元,转股期起止日期是2020年6月22日至2025年12月15日。

根据上交所网站公布的可转债转股统计,仙鹤转债近期持续出现大额债转股。截至8月3日,仙鹤转债已累计转股5435.4万股,累计转股比例达57.7%。

昨日,记者致电通达信相关业务人员,对方表示,已关注到仙鹤股份的换手率数据异常,目前已上报相关部门,但还无法作出准确解释。

通达信方面认为,出现这一现象,可能跟仙鹤股份的巨额债转股有关。近一段时间仙鹤股份债转股规模超过5000万股,但并未计算进流通股本。若将债转股的部分加上原有的流通股6200万股,仙鹤股份真实的流通股本应已接近翻倍。

再从资金面看,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了仙鹤股份的龙虎榜。买入榜单中有1家机构席位高居买一位置,买入金额2945.13万元;宏信证券上海崂山东路营业部位居买二位置,买入2728.35万元;沪股通专用席位位居买三位置,买入2132.78万元。卖出榜单则由5家营业部构成,华泰证券杭州求是路营业部高居卖一位置,卖出金额3539.13万元。 (实行生张理行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