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前生物:以持续创新为驱动力 引领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发展

2020-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焕春先生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金梅林女士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徐高原先生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钟 鸣先生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汤细彪先生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康自强先生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保荐代表人 林联儡先生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陈焕春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网民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科前生物,向关心与支持科前生物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兽用生物制品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很高兴能借助今天这个平台,与大家诚心交流、诚意探讨科前生物的发展与未来。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前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凭借高效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能力和专业的人才队伍,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持续创新能力,成为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内产品种类最为丰富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大型养殖企业,如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扬翔股份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公司在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和2018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并分别于2011年、2016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公司共取得32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其中与华中农大合作研发取得新兽药注册证书27项,与第三方合作研发取得新兽药注册证书4项,独立研发取得新兽药注册证书1项,并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凭借持续创新的产品优势、先进稳定的生产工艺和良好的技术服务,“科前生物”品牌受到了行业和客户的广泛赞誉,“科前生物”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我们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扬帆远航。以上市为契机,科前生物将更好地携手合作伙伴、服务客户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推动前沿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引领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发展,以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真诚地希望大家与科前生物携手发展,共创未来!谢谢大家!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康自强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网民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同科前生物并肩经历了上市的全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科前生物不断发展壮大的事实,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要做强做大的强烈愿望。我们招商证券非常荣幸能将科前生物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推荐给大家。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翘楚,公司以“打造民族产业品牌、引领行业发展”为战略目标,坚持“科技创造价值、科前回报社会”的价值观,聚焦兽用生物制品行业,以创新为驱动力,大力推进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重点打造本行业前沿科技研发基地、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动物防疫技术培训基地,致力于成为本行业高科技技术、高品质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的“三高”提供商,力争成为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

我们相信,迈入资本市场的科前生物,必定能够凭自主创新和研发实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到科前生物的投资价值,积极参与本次科前生物的A股发行,从科前生物的稳健增长和长期发展中受益。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科前生物的关注。谢谢大家!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金梅林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科前生物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以及对科前生物的关爱、信任和支持,感谢主承销商招商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今天,有机会与这么多关心、关注科前生物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这些意见和建议,并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到科前生物的经营管理工作之中,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未来,公司仍将坚持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兽用生物制品企业,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科前生物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科前生物进行实地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科前生物的信任与支持!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陈焕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2017年和2018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并分别于2011年、2016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金梅林:公司已取得50项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其中近30项为公司的科研成果通过产业化应用机制转化而来。将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机制深度融合的能力,已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问:请介绍公司与华中农大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徐高原: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具有周期长、难度大、风险高的特点,仅依靠企业本身的研发实力难以快速完成研发任务,因此,合作研发是行业内的主流研发模式。

华中农大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拥有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理论研究平台,是我国动物疫病防控领域的重要教学和研究基地。此外,公司创始股东陈焕春院士等人在华中农大担任教职。因此,公司将华中农大列为合作研发模式的首选合作对象,建立了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问:请介绍公司与第三方正在合作研发的产品概况。

徐高原: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自主研发及与第三方的合作研发比例大幅提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正在研发的兽用生物制品领域的项目共计36项,其中自主研发项目及与华中农大以外第三方合作研发项目18项,与华中农大合作研发项目18项。公司自主研发及与华中农大以外第三方合作研发项目占公司全部研发项目的比例为50.00%,与华中农大的合作研发的项目占比为50.00%。

问:请介绍公司兽药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情况。

徐高原:2015年至今,公司共申请了3次兽药GMP认证,并顺利完成《兽药GMP证书》和《兽药生产许可证》的换发工作,未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均严格按照兽药GMP的相关要求运行,顺利通过兽药GMP复验工作以及主管部门的历次检查。公司已提前一年开始GMP认证的准备工作,并将按要求提交换发申请材料。

问:2017年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钟鸣:2017年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17年比2016年增长62.10%、2018年比2017年增长16.19%,主要原因有:1)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2)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3)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的逐步扩大;4)完善的营销网络和良好的技术服务;5)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稳步增长。

问: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加10246.52万元的原因是什么?

钟鸣: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加10246.52万元,主要系新产品收入增加所致。2018年,公司推出的新产品猪伪狂犬病耐热保护剂活疫苗(HB2000株)收入金额较2017年增加2925.0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6.58%上升到9.64%。此外,2018年新上市销售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活疫苗(WH-1R株+AJ1102-R株)实现收入5438.21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7.45%。

问:公司的毛利有多少?

钟鸣:报告期内,公司毛利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毛利,各期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52951.94万元、61899.54万元和39839.45万元,占公司毛利总额分别为99.06%、99.71%和99.26%。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毛利分别为503.47万元、178.00万元和297.95万元,占公司毛利总额分别为0.94%、0.29%和0.74%,较为稳定。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是什么?

陈焕春:公司将进一步丰富猪用疫苗和兽用诊断试剂产品系列,成为兽用生物制品领域细分市场的领先者,猪用疫苗和兽用诊断试剂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量处于前列;公司将加快发展禽用疫苗、宠物疫苗、反刍动物疫苗、微生态制剂等,丰富公司产品类别,成为国内高品质兽用生物制品供应商。

问:公司为实现未来发展规划将实施哪些计划?

康自强:将实施的计划有:1)技术创新计划;2)产品开发计划;3)生产体系建设计划;4)营销体系建设计划;5)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计划;6)人才培养计划。

问:围绕发展战略实施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林联儡:采取的具体措施有:1)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司治理;2)加大研发条件建设;3)加快技术、产品创新;4)加强产品质量控制;5)完善销售和技术服务体系;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7)加强品牌建设。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金梅林: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持续的研发创新优势;2)高效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机制;3)人才优势;4)产品优势;5)营销与技术服务优势;6)先进稳定的工艺优势;7)品牌优势。

问:公司是否对华中农大存在重大依赖?

陈焕春:公司系由华中农大与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吴斌、方六荣、吴美洲、叶长发等7名自然人于2001年1月共同出资设立,目的是为了推动兽用生物制品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有效地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养殖业,促进我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健康,维护食品安全与生态安全。由于公司与华中农大的历史渊源,从而形成了公司与华中农大在持股、任职、共有新兽药证书、授权使用技术、研发合作、资产移交等方面的联系。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司在采购、生产、销售、研发、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已经逐步形成了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具备了独立研发的能力,不存在对华中农大的重大依赖。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钟鸣:公司地处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司部分生产人员返汉受阻,2020年2月份产能受限,导致3月份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公司是重要国计民生类企业,属于复工复产重点企业,于2020年2月26日获得复工批复,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26家首批复工企业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积极组织管理层和在汉员工坚守工作岗位,为下游畜牧业复产、全力做好农产品生产保障与供应作出应有的贡献。目前,公司产能和产品供应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行业篇

问:请介绍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发展现状。

汤细彪: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发展起步较晚,但由于我国动物疫病病种多、病原复杂、流行范围广,并且随着畜牧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密度不断增加,畜禽感染病原机会日渐增多,兽用生物制品尤其是兽用疫苗在畜禽养殖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根据中国兽药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99家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另有6家新建企业尚未生产),拥有1969个有效的产品批准文号,从业人员超过20000人。2018年,全行业实现兽用生物制品销售额132.92亿元,其中猪用生物制品和禽用生物制品销售额合计104.43亿元,占兽用生物制品总销售额的78.57%。

问:国内兽用生物制品的总体市场规模有多大?

陈焕春:由于国内厂家生产的兽用生物制品与进口兽用生物制品的销售额是分开统计的,因此,若考虑进口兽用生物制品的销售额,则国内兽用生物制品的总体市场规模将扩大,2018年销售额达到153.70亿元。

问: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有哪些?

汤细彪: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有:1)产业政策支持;2)下游畜牧业发展带动疫苗需求增长;3)动物疫情复杂,疫病多发,动物疫病防控意识提升;4)兽用生物制品逐步替代兽用化学药品使用带来结构性增长;5)宠物市场的发展为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问:请介绍行业的竞争格局。

徐高原: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出台的大中小微企业划分标准,截至2018年底,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共有大型企业17家,占比为17.17%;中型企业70家,占比为70.71%;小型企业12家,占比为12.12%;无微型企业。2013年到2018年,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0%,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问: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如何?

陈焕春: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构建了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产业链,完成了涵盖畜用疫苗、禽用疫苗、宠物疫苗等领域的产品布局,成为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先企业。2017年和2018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问:报告期内,公司的收入波动与行业变化趋势是否一致?

钟鸣:中国兽药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的销售额较2016年增幅为20.17%。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幅为62.10%,变动趋势与行业保持一致,但增幅高于行业变动幅度,主要系公司2017年新产品收入增幅较大所致;2018年,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的销售额较2017年增幅为2.92%。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幅为16.19%,变动趋势与行业保持一致,但增幅高于行业变动幅度,主要系2018年新产品收入增幅较大所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0.98%,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中牧股份和生物股份的变动情况保持一致,主要系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游生猪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

发行篇

问: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多少股?

金梅林: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吴斌、方六荣、吴美洲和叶长发7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6315.0597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3.10%,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问: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法人股东或其他组织有哪些?

徐高原:华农资产公司持有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前21.67%股份,为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法人;华中农大持有华农资产公司100.00%股份,为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事业单位法人。

问: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是什么?

徐高原:本次募集资金计划投向:1)动物生物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2)动物生物制品车间技改项目;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建设项目;5)信息化建设项目;6)科研创新项目;7)补充流动资金。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金梅林: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之间的关系是:1)扩充产能;2)优化和升级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3)提升研发创新实力;4)提升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水平;5)加强公司的创新技术储备。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规模是否相匹配?

康自强: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构建了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完成了涵盖畜用疫苗、禽用疫苗、宠用疫苗等产品的全方位战略布局,成为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先企业。2017年到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283.49万元、73530.01万元和50751.12万元。此外,2019年度,公司灭活疫苗产能4.50亿毫升、活疫苗产能2.88亿头份。总体来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规模基本匹配。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