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精选层首次批量解禁
市场表现平稳

2021-0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首批精选层企业中有16只个股在1月27日、28日迎来集体解禁。从两天运行情况来看,受益于最近市场转暖等因素,解禁个股调整幅度并不大,有的甚至顶着压力上涨。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本次精选层公司部分股票解禁,从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来看,最高的是同享科技,为5.09%;最低的为生物谷,占比0.12%不到;其余大多在1%至4%之间。

由于获利丰厚,且解禁股占比最高,同享科技面临的解禁压力最大。自挂牌以来,同享科技收益接近3倍。1月28日解禁当日,同享科技跌3.46%,换手率2.6%,与前几日持平,表现较为平稳。

同享科技本次解禁股份是股东主动追加承诺的。去年7月28日,同享科技披露,股东上海宝源胜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宝源胜知)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前提下,于首批精选层公司挂牌首日减持8万股。为此,被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

不久,宝源胜知披露,将全部所持292万股自愿限售6个月,即2021年1月28日解禁。未曾想到这一锁,竟然“锁”出了丰厚利润。

首批精选层32只个股中,连城数控、贝特瑞等15家企业都有战略配售股面临解禁。其中,连城数控浮盈超3倍,是涨幅最大的。27日,连城数控跳空高开近15%,收盘涨9.9%;28日又微涨0.38%。日换手率1%左右。

颖泰生物解禁股数是本批次最多的。27日公司股价上涨0.55%,28日跌4%,两天换手率0.5%。

精选层首次批量解禁,市场表现平稳背后有多重原因。一方面,近期精选层市场回暖,个股开启连涨行情,翰博高新、富士达等多只个股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另一方面,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认为,战略配售股股东对公司基本面等较为了解,在当前精选层二级市场估值相对合理的背景下,股东并不急于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