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1月新三板定增同比大增 高科技企业受青睐

2021-0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从事企业管理系统研发的神州云动近期披露,公司定增事项完成,上市公司华胜天成包揽了全部股份,公司成功募集到7000万元。

各路机构的资金逐渐回流,新三板市场定增数量和金额明显增多。尤其在今年1月份,新三板定增融资的公司比去年同期增长2.4倍,大多数资金投向了高科技行业的Pre-IPO公司。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逐渐显现,新三板市场的生态系统正趋向正循环。

定增数量大增

今年1月,新三板151家挂牌企业披露了定增最新进展,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3.4倍。不仅启动定增的挂牌企业增多,而且定增也更为顺畅。去年1月披露定增动态的公司中,虽然有七成实施完成,但其余30%最终未得以实施。相比之下,今年1月定增动态,虽然实施完成占比仅47%,但终止实施的仅有5.3%,接近一半的定增案,处于推进状态。

今年1月定增市场的火热,是去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逐渐回归正常状态的延续。2020年,新三板共有892家企业披露了定增进展,同比增加34%,其中77.5%完成了定增;因各种情况终止的占比13.34%,比上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

定增市场逐渐恢复,得益于近两年新三板市场推出的多项改革,使得新三板优质企业有更多进阶的资本平台可以选择,优质企业的股权重获各路资本青睐。

Pre-IPO企业受关注

定增计划顺利实施,多是源于公司正处在申请上市或申报精选层挂牌。在1月份公告定增进展的新三板公司中,荣亿精密、瑞铂科技、科达自控、睿中实业、惠尔明、中运科技、东创科技等进入了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阶段,其中前4家定增已经成功实施。此外,万佳安、康亚药业、方盛股份、新之科技、威力传动、天纺标、帮安迪在IPO辅导备案中,威力传动、天纺标、帮安迪已经成功实施定增。

上述几家企业,从财务指标看,净利润最高的是视频安防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提供商万佳安。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分别为10.59亿元和8327.42万元;排名第二、第三的是帮安迪和惠尔明,净利润均接近4000万元。

募资多投向科技产业

1月新三板定增的挂牌企业中,很多属于科技产业,来自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或医疗器械等领域。这些公司募集资金大多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充实主营科技业务。

科达自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能源行业的智能改造和城市公共设施的智慧升级赋能,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96亿元,净利润3736.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130%。科达自控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在定增方案中称,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为了持续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并拓展新领域,提升资本实力,进行股票发行。

帮安迪主营业务为软件设计与开发、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平台建设及服务。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37.84%;净利润3976.81万元,同比增长25.52%。

站在风口上的威力传动2019年盈利增长最多。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及索道减速器等高端行星齿轮减速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9576.7万元,同比增长172.56%;净利润1291.37万元,同比增长705.17%。

立德电子则是一家集医疗器械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鼓励类产业企业。公司是中国较早专业从事射频消融(RFA)产品研制的企业,先后成为中国首家将射频治疗设备用于消化疾病、首家将射频消融设备用于肝肿瘤治疗、首创用于外科手术切除凝血的射频凝血切割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声誉。公司正在实施的定增拟融资236万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满足公司未来在主营业务领域的发展需求。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8964.97万元,同比增长77.81%;净利润1773.71万元,同比增长74.85%。

今年1月部分新三板企业定增方案进度

名称 精选层 IPO状态 定增方案进度

最新状态

天纺标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实施完成

康亚药业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实施中

方盛股份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股东大会批准

威力传动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实施完成

帮安迪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实施完成

万佳安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股东大会批准

新之科技 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股东大会修改

荣亿精密 上市辅导 实施完成

瑞铂科技 上市辅导 实施完成

中运科技 上市辅导 董事会批准

科达自控 上市辅导 实施完成

东创科技 上市辅导 股东大会批准

睿中实业 上市辅导 实施完成

惠尔明 上市辅导 证监会批准

恒泰科技 上市辅导 全国股转公司终止

立德电子 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