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269 公司简称:赣粤高速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335,407,01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派发现金红利总额467,081,402.80元,占当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8.68%。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高速公路运营、智慧交通、成品油销售和房地产销售等业务。目前拥有昌泰公司、昌铜公司、方兴公司、实业发展公司、嘉融公司、嘉圆公司、嘉浔公司、嘉恒公司8家子公司,参股国盛金控、信达地产、湘邮科技3家上市公司和恒邦保险、畅行公司、江西核电和高速传媒4家非上市公司。

1.高速公路业务

公司经营管理昌九高速、昌樟高速、昌泰高速、九景高速、温厚高速、彭湖高速、昌奉高速、奉铜高速8条高速公路,管理主线里程近800公里。

2.智慧交通业务

智慧交通业务主要依托方兴公司。方兴公司是主要从事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服务、交通机电产品研发、应用软件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道路、隧道、桥梁的收费系统、监控系统及交通安全设施等。

3.成品油销售业务

成品油销售业务主要依托实业发展公司。实业发展公司目前拥有11对服务区加油站,经营汽油、柴油零售业务。

4.房地产销售业务

房地产销售业务主要依托嘉圆公司和嘉浔公司。目前在售住宅项目主要为南昌“悦山居”项目和九江“悦湖居”项目。报告期内嘉圆公司成功竞得南昌市核心地块,地块面积20.378亩。

(二)行业情况说明

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平稳运行,实现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全国新改(扩)建高速公路约12,713公里。

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促进复工复产,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收费公路连续79天免费通行。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5.2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2020年付息工作已于2020年4月20日实施完毕;

2、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第一期)2020年付息工作已于2020年8月11日实施完毕;

3、公司2015年公司债券(第二期)2020年付息工作已于2020年10月23日实施完毕。

5.3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在公司各期公司债券的存续期内,公司的债券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每年至少出具一次正式的定期跟踪评级报告。详细情况敬请投资者关注跟踪评级报告,相关评级报告可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网站(Http://www.dagongcredit.com)查询。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宏观形势、行业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以高速公路通行服务为基石、以科技创新产业拓展为核心、以固强投资融资平台为支撑、以企业改革规范治理为保障”的发展目标,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为“十三五”的经营管理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53.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58.9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6亿元,同比增长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亿元,同比下降52.67%;每股收益0.23元。

(一)以保畅为重点,引车上路助力增收

公司一方面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等要求和疫情期间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了省界撤站系统切换、春运保畅、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效确保了车辆的有序通行和道路的安全畅通;另一方面主动谋划引车上路,以“迎国评”为契机,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精准排查打击逃漏费行为。报告期内,公司努力克服所辖路段连续79天免费通行的不利影响,2020年5月恢复收费后,公司每月通行服务收入较2019年同期均呈现快速增长,下半年同比增长率更是达两位数以上,特别是7、8月通行服务收入呈现了近30%的增长。全年实现通行服务收入26.81亿元,其中,2019年9月改扩建完工通车的昌九高速实现通行服务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5.36%,成为公司全年通行服务收入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路段。

(二)以创新为引领,产业经营不断向好

一是智慧交通板块创新升级。方兴公司聚焦智慧交通领域,持续加大软件业务研发力度,收入占比稳步增长,顺利完成数字监控平台、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监测平台、高速公路智慧收费站平台及物联网智能监控箱监测平台等系统平台的研发,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车道控制器”成功荣获“2020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创新技术奖”,自行研制的高速公路隧道巡检机器人已在济广高速江西段焦家岭隧道投入试运行。目前,方兴公司已与多所高校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与发展进程。报告期内,方兴公司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128.33%。

二是实业投资板块逆势上扬。实业发展公司聚焦成品油销售业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市场导向,积极采取差异化促销活动和跨地区进油节约成本等有效措施。报告期内,实业发展公司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71.50%。嘉恒公司聚力向科技环保领域转型,拓展环保型搅拌站、园林景观绿化及市政工程板块业务,各项经营指标不断攀升,全年实现净利润520.44万元,同比增长35.29%。

三是金融投资板块双轮驱动。嘉融公司在不断盘活存量资源的同时,积极拓宽投资渠道。2020年继续加大固定收益类项目投研力度,累计投资金额约10.16亿元;出资3,600万元认购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8%股权,积极打造“债+股”双轮驱动的投资管理体系,全年实现净利润3,367.97万元。

四是地产开发板块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南昌“悦山居”、九江“悦湖居”等在售地产项目的线上线下营销推广工作持续推进中,全年实现销售回款6.81亿元。其中,“悦湖居”项目以突出工程质量优势为特点,打造成为省级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连续数月荣获区域销售冠军。

(三)以市场为导向,融资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公司到期债务按期偿还和资金周转安全,抢抓发行利率下行的有利时机,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公司顺利完成4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和4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工作,为公司短期和中长期资金需求储备了额度。报告期内公司共滚动发行9期合计7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累计节约财务费用5,000余万元。此外,公司还顺利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优质发行人资格,为缩短发行公司债券的申报流程、丰富发行公司债券的品种、提高公司的融资效率提供了有效支撑。

(四)以效率为原则,投资管理审慎开展

一是根据经营和发展需要,首次将涉及固定资产、金融、股权、地产的投资以及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股东借款等《公司章程》赋予董事会的部分审批权限授权给公司经理层,进一步提高公司投资决策效率。嘉圆公司在授权范围内成功竞得南昌市内核心地块;根据董事会授权,对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进行主动性管理。二是通过实施债转股增资方式,支持昌铜公司可持续经营,有效化解其经营风险;三是通过盘活闲置土地、理顺服务区资产等措施,加快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公司产业规模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

(1)会计政策变更及依据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对会计政策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新收入准则取代了财政部于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一建造合同》(统称“原收入准则”)。在原收入准则下,公司以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新收入准则引入了收入确认计量的“五步法”,并针对特定交易或事项提供了更多的指引,在新收入准则下,公司以控制权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

公司根据首次执行新收入准则的累计影响数,调整2020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公司仅对在首次执行日尚未完成的合同的累计影响数进行调整。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2)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

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对2020年1月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影响汇总如下:

2019年12月31日受影响的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元

2019年12月31日受影响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元

2)会计估计变更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资产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公司所辖昌九高速、昌樟高速(含昌傅段)、昌泰高速、温厚高速、彭湖高速、九景高速及昌铜高速公路的工作量(车流量)由公司聘请独立的专业交通研究机构进行路况及交通量调查,并以此计算每标准车流量应计提的单位折旧额。公司聘请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新对公司所辖各收费路段未来的车流量进行预测并出具《交通量分析及预测报告》,以此为依据重新调整以后年度每标准车流量应计提的单位折旧额。

会计估计变更审批程序:2021年4月2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上述会计估计变更自2020年1月1日起实行。

会计估计变更影响: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公司依据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交通量分析及预测报告》确定的预测车流量,重新计算了公司所辖昌九高速、昌樟高速(含昌傅段)、昌泰高速、温厚高速、彭湖高速、九景高速及昌铜高速公路的单位车流量折旧额,并自2020年1月1日开始按新确定的单位车流量折旧额计提公司所辖高速公路资产的折旧。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影响2020年度合并会计报表项目及影响金额如下:

单位:元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3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4月2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中路367号赣粤大厦八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公司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王国强先生主持,与会人员经过充分研究和讨论,表决通过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了《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经营公路资产采用车流量法计提折旧,每三年重新预测剩余收费期的总车流量,并据此调整以后年度应计提的折旧,以保证路产价值在经营期限内全部收回。

公司董事会同意于2020年1月1日起对公路资产折旧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将减少公司2020年累计折旧1,101.99万元,减少营业成本1,101.99万元,减少所得税费用763.94万元,增加合并报表净利润1,865.93万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5.78万元。

公司独立董事对会计估计变更的事项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公司在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已经将该议案提交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和全体独立董事审议,取得了我们的认可。

1、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了《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拟以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335,407,01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67,081,402.80元,当年现金分红数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8.68%。剩余可分配利润留待以后年度分配。公司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独立董事对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在结合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情况,综合考虑未来的资金需要和股东的投资回报诉求的基础上制定的,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公司分红政策的稳定性和可连续性,相关决策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况,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了《赣粤高速分红回报规划(2021年-2023年)》;

公司董事会同意:2021年-2023年度,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公司年度内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包括中期已分配的现金红利)占当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拟不少于60%。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以下独立意见:《赣粤高速分红回报规划(2021年-2023年)》充分考虑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目前发展所处阶段、盈利水平、现金流量状况、项目投资资金需求、银行信贷及债权融资环境等情况,符合有关规定,有利于建立对投资者科学、持续、稳定的分红回报机制,保证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同意《赣粤高速分红回报规划(2021年-2023年)》,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债务融资方案的议案》;

结合公司2021年度项目投资建设资金需求和日常经营需要,2021年度公司拟通过债务方式融资余额不超过85亿元人民币,其中新增融资净额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

为提高公司债务融资效率和灵活性,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同意授权董事长在董事会闭会期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金融市场情况全权决定债务融资有关事宜。上述授权有效期自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之日为止。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鉴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良好的职业操守,并为保持公司外部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建议,公司拟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负责公司及所属子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费用总额不超过140万元(其中:财务审计费用不超过9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不超过50万元)。

公司独立董事对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事项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公司在将《关于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已经将该议案提交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和全体独立董事审议,取得了我们的认可。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工作勤勉尽责,注重与管理层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沟通,体现了较强的专业知识、较好的职业操守和风险意识,顺利完成了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工作,审计质量值得信任,能够满足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工作的要求。我们同意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因日常经营活动需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定价或参照行业标准的方式与控股股东及其所属单位产生的交易,或遵循市场定价原则在关联方开展存款业务,预计2021年度将可能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机电施工类5.5亿元,其他类1.0亿元,在关联人江西银行账户日均存款余额不超过0.35亿元。

鉴于该事项为关联事项,关联董事谢泓女士、陶毅先生、蒋晓密先生均对该议案进行了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对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事项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公司在将《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已经取得了我们的认可。

1、2021年拟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

2、2021年拟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交易价格主要采取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和行业标准的方式确定,或遵循市场化定价原则在关联方开展存款业务,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情况;

3、公司董事会召集、召开审议本年度拟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议案的会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本次董事会会议上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南昌至樟树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项目的议案》;

经公司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南昌至樟树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昌樟高速”)改扩建一期项目已于2015年11月6日建成通车,该项目批复概算为61.53亿元,审计后决算为48.61亿元,投资结余12.92亿元。

为进一步改善昌樟高速未实施改扩建路段的通行质量,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车主用户的通行体验,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投资昌樟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李庄山大桥至昌西南枢纽段)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本项目起于昌樟高速李庄山大桥,终于昌樟高速昌西南枢纽,顺接昌樟高速改扩建一期项目起点,全长9.92km,计划将目前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六车道,于2021年6月开工,工期3年。根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同意重新核定南昌至樟树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和药湖大桥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批复》(赣发改收费[2015]1441号),本项目建成通车后,其收费期限与昌樟高速改扩建一期项目相同,即至2044年3月31日。

本项目估算总金额为17.84亿元(最终结果以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为准)。项目资金来源于国内银行贷款和公司自筹方式。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本项目经济可行,承担风险能力较强。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9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经营需求,公司董事会拟同意对《公司章程》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为与修订后的《公司章程》保持一致,公司董事会拟同意将《董事会议事规则》第八条 会议通知中“召开董事会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董事会办公室应当分别提前十日和五日将盖有董事会办公室印章的书面会议通知,通过直接送达、传真、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方式,提交全体董事和监事以及经理、董事会秘书。非直接送达的,还应当通过电话进行确认并做相应记录。”修订为“召开董事会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董事会办公室应当分别提前10日和3日将盖有董事会办公室印章的书面会议通知,通过直接送达、传真、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方式,提交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非直接送达的,还应当通过电话进行确认并做相应记录。”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的议案》;

为与修订后的《公司章程》保持一致,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公司对外担保,必须于事前经公司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签署(同时要有三分之二的独立董事发表意见)或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对外担保权限管理参照公司对外投资权限管理办法执行,担保金额低于公司最近经审计的净资产20%的,由公司董事会审批;超出此比例的,由公司董事会审议后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修订为“公司对外担保,应当经公司全体董事的2/3以上同意或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对外担保权限管理参照《公司章程》规定执行。”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本部部分职能机构的议案》;

为加强公司安全监督的管理工作,公司董事会同意增设安全监管部(安全生产办公室),原营运管理部(安全监督管理部)更名为运营管理部。调整后,公司本部内设机构为12个。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江西方兴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为进一步推进控股子公司方兴公司的分拆上市进程,公司董事会同意方兴公司2020年度向其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总额320,260,045.49元。本次方兴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仅对公司当期母公司报表利润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当期合并报表利润产生影响。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决定于2021年4月27日(周二)下午14:00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赣粤高速分红回报规划(2021年-2023年)》《关于2021年度债务融资方案的议案》《关于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以及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7日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4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4月2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中路367号赣粤大厦八楼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5人,实到监事5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徐立红先生主持,经过与会人员充分审议,会议表决通过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并同意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公司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情况,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政策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全体监事认真审核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特发表以下审核意见:

(一)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二)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0年的经营管理情况和财务状况;

(三)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7日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5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采用工作量法(车流量法)计提折旧,每三年重新预测剩余收费期的总车流量,并据此调整以后年度应计提的折旧,以保证路产价值在经营期限内全部收回。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将减少合并报表2020年公路资产折旧1,101.99万元,减少营业成本1,101.99万元,减少所得税费用763.94万元,增加合并报表净利润1,865.93万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5.78万元。

一、概述

(一)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采用工作量法(车流量法)计提折旧,每三年重新预测剩余收费期的总车流量,并据此调整以后年度应计提的折旧,以保证路产价值在经营期限内全部收回。

根据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交通量分析及预测报告》确定的预测车流量,公司重新计算了所辖高速公路单位车流量折旧额并自2020年1月开始按新确定的单位车流量折旧额核算公司公路资产折旧。

(二)2021年4月2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否。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内容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采用工作量法(车流量法)计提折旧,每三年重新预测剩余收费期的总车流量,并据此调整以后年度应计提的折旧,以保证路产价值在经营期限内全部收回。

公司聘请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新对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未来车流量进行预测,根据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交通量分析及预测报告》确定的预测车流量,公司重新计算了昌九高速、昌樟高速(含昌傅段)、昌泰高速、温厚高速、彭湖高速、九景高速及昌铜高速公路单位车流量折旧额并自2020年1月开始按新确定的单位车流量折旧额核算公司公路资产折旧。

(二)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对所属路段未来经营期内的车流量进行重新预测属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应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不进行追溯调整。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将减少公司合并报表2020年公路资产折旧1,101.99万元,减少营业成本1,101.99万元,减少所得税费用763.94万元,增加合并报表净利润1,865.93万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5.78万元。

三、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一)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同意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起对公路资产折旧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

(二)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在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已经将该议案提交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和全体独立董事审议,取得了我们的认可。

1、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三)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准确地反映公司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情况,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政策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四、上网公告附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

(二)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三)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四)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情况审核报告。

特此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7日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6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利润分配预案内容

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0年实现的利润总额为522,264,157.04元,所得税费用106,381,138.97元,净利润为415,883,018.07元。按规定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41,588,301.81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9,106,161,930.17元,扣除年内已实施2019年度派送红利350,311,052.10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130,145,594.33元(以上均为母公司报表数据)。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335,407,01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67,081,402.80元。当年现金分红数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8.68%。剩余可分配利润留待以后年度分配。公司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1年4月2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对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在结合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情况,综合考虑未来的资金需要和股东的投资回报诉求的基础上制定的,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公司分红政策的稳定性和可连续性,相关决策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况,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7日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7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事务所”)成立于1985年,2012年3月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1504室。大信事务所在全国设有31家分支机构,在香港设立了分所,并于2017年发起设立了大信国际会计网络,目前,大信国际会计网络全球成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新加坡等17家网络成员所。大信事务所拥有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是我国最早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以及首批获得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事务所,具有近30年的证券业务从业经验。

大信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为胡咏华先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信事务所从业人员总数4,449人,其中合伙人144人,注册会计师1,203人,注册会计师较上年增加25人。注册会计师中,超过500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

大信事务所2019年度业务收入14.9亿元,为超过10,000家公司提供服务。业务收入中,审计业务收入13.35亿元、证券业务收入4.51亿元。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客户165家(含H股),平均资产额174.78亿元,收费总额2.13亿元,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本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6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大信事务所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计提的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2亿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和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

2018-2020年度大信事务所因在执业行为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2020年12月3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债券持有人起诉五洋建设、陈志樟、德邦证券、大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大信事务所不服判决已提出上诉。

3.诚信记录。大信事务所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2018-2020年度,大信事务所受到行政处罚1次,行政监管措施15次,未受到过刑事处罚、自律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2018-2020年度,从业人员中2人受到行政处罚、34人次受到监督管理措施。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李国平

拥有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土地估价师执业资质。1995年成为注册会计师,1999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3年开始在大信事务所执业。2019-2021年签署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2021年签署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2016-2020年签署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9年度审计报告,2016-2020年签署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9年度审计报告,2018-2020年签署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2019年度审计报告。现任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梁华

拥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质。2008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3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3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05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18-2021年签署的上市公司审计报告有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7-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2020年度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拟安排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赖华林

拥有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执业资质。1995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3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质量复核,2013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2020年度复核的上市公司审计报告有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恒大高新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江西新余国科股份有限公司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2.诚信记录。拟签字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及质量控制复核人员近三年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情况。

3.独立性。拟签字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及质量控制复核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未持有和买卖公司股票,也不存在影响独立性的其他经济利益,定期轮换符合规定。

4.审计收费。本期审计费用总额不超过140万元(其中:财务审计费用不超过9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不超过50万元),较上一期审计费用无变化。审计收费的定价原则主要按照审计工作量确定。

二、拟续聘/变更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事项发表以下意见: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在2020年度审计工作中,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要求,遵守职业操守、勤勉尽职,为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履行了审计机构的职责,同意向董事会提议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的审计机构。

(二)公司独立董事对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事项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工作勤勉尽责,注重与管理层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沟通,体现了较强的专业知识、较好的职业操守和风险意识,顺利完成了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工作,审计质量值得信任,能够满足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工作的要求。我们同意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公司同意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负责公司及所属子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费用总额不超过140万元(其中:财务审计费用不超过9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不超过50万元)。

(四)本次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7日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8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否。预计公司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未达到5%,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本年度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主要是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因日常经营活动需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定价或参照行业标准的方式与控股股东及其下属其他单位产生的交易,或遵循市场定价原则在关联方开展存款业务,不会形成对关联方的依赖,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构成重要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公司于2021年4月2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谢泓女士、陶毅先生、蒋晓密先生回避了表决。

2、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对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

①2021年拟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

②2021年拟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交易价格主要采取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和行业标准的方式确定,或遵循市场化定价原则在关联方开展存款业务,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情况;

③公司董事会召集、召开审议本年度拟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议案的会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本次董事会会议上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

(二)前次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实际情况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实际执行情况如下:

(三)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

预计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具体金额如下: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各方的关联关系

控股股东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交通投资集团”)及其所属单位均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的关联方,因此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与省交通投资集团及其下属其他单位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省交通投资集团持有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银行”)15.56%的股份。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等规定,江西银行为公司的关联方。因此,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与江西银行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二)关联方介绍

以上关联方的财务数据及履约能力分析:

截至2020年9月30日,省交通投资集团未经审计的总资产3,438.67亿元,净资产1,290.89亿元,实现净利润25.42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江西银行经审计的总资产4,586.93亿元,净资产359.42亿元,实现净利润19.05亿元。

本年度公司预计与上述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属于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且上述关联方生产经营正常,具备充分的履约能力。

三、定价政策和方式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预计2021年度将与省交通投资集团及其下属其他单位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价格主要是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定价或参照行业标准的方式确定的。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在江西银行开展存款业务遵循市场定价原则,相关存款利率不低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

四、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与省交通投资集团及其所属单位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是为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定价或参照行业标准的方式确定而产生的,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情况。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和下属管理中心等单位在江西银行开展存款业务是为了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求,存款业务遵循市场定价原则,相关存款利率不低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对公司的独立性不构成影响,公司不会对江西银行形成依赖。

五、备查文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

(二)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7日

证券代码:600269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编号:临2021-019

债券代码:122255 债券简称:13 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6 债券简称:14 赣粤01

债券代码:122317 债券简称:14 赣粤02

债券代码:136002 债券简称:15 赣粤02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9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和经营需求,公司拟对《公司章程》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具体修订内容对照如下:

(下转9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