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光大保德信基金黄波:“固收+”的第一要义是严控风险

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当不少明星基金回撤幅度一度超过20%的时候,投资者逐渐将视线投向那些严控回撤的稳健型基金。在回撤控制上颇有心得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固收多策略投资专家、光大安阳拟任基金经理黄波表示,二季度后半程的投资主线趋于明朗,他管理的“固收+”产品将以均衡配置为主,坚决执行止损策略,努力让投资者在震荡市中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

深谙绝对收益之道

黄波深耕固定收益投资领域近9年,此前他在大型保险机构从事过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也有多年公募专户的管理经验,深谙绝对收益之道。他擅长管理不同“固收+”策略的产品,尤其擅长可转债类资产投资,善于挖掘高性价比品种,历史业绩突出。

2020年年报显示,黄波管理的光大添益债券A,过去3年收益率达51.25%。据银河证券数据,该基金业绩在同期同类181只产品中位居第二。

在黄波看来,无论是稳健型、中风险型还是偏高风险型的“固收+”产品,都应关注回撤,做好仓位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追求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黄波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回撤率为2.29%(不同份额分开计算)。

“我的‘固收+’理念非常简单,就是力争做到真正的‘固收+’,在‘+’的部分实现绝对收益。”不过,黄波也表示,绝对收益回报的实现需要放在一个较长时间维度来考量。

看好二季度后半程投资机会

之所以准备在5月底发行光大安阳一年持有期混合,正是因为黄波看好二季度后半程的投资机会。黄波表示,5月份无论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会出现主线明确的投资机会。

具体大类资产配置上,黄波表示,将标配债券,并以标准偏低的水平配置股票及转债。他认为,债市将持续偏强,当前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具有一定性价比,但优质的中短久期信用债收益率仍在低位,当期“固收+”类产品底仓建仓安全垫较低。同时,国内经济稳步复苏,较强的企业盈利能力将带来扩产和资金需求,这会逐步提升信用债利率,5月份开始建仓的中短期信用债票息收益将会显著提升。

对于当前股市,黄波认为处于“向下风险小,向上有机会的状态”,配置思路上偏均衡。较强的企业盈利水平表明股票市场上涨有基本面支撑,尤其是中游制造板块投资机会较为确定。

可转债方面,黄波持中性态度。在他看来,当前可转债估值水平已回到合理位置,现在买入已不如年初时那么“舒服”,因此选择伺机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