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人物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佳禾食品柳新荣:用健康“饮”领未来

2021-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佳禾食品董事长 柳新荣

◎记者 王乔琪 ○编辑 李魁领

不管是香飘飘、娃哈哈,还是CoCo、蜜雪冰城、85°C,这些食品饮料里面,都含有一家公司的产品——植脂末。这家公司就是国内植脂末行业的领军企业佳禾食品。

“佳有美好之意,禾则代表粮食,取佳禾之名是希望将最纯粹的美味带到更多人的生活之中,这是心愿也是使命。”佳禾食品董事长兼总经理柳新荣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如今,这个奶茶背后的原料供应商正借力资本市场,乘着消费升级的东风,逐浪健康饮食新潮流。

“对粮食有情结”

“和粮食打了30多年交道,这似乎违背了家人最初对我的期望。”提及创业经历,柳新荣笑言,自己在农村长大,家人当初培养他上大学是想让他跳出“农门”,没想到,他选择了学粮食检测专业,在三十而立之年又选择返乡创业,从事着每天都要和农民、农业打交道的农产品深加工行业。“没办法,对这个(粮食)有情结。”

2001年,佳禾食品正式成立,在众多的食品材料中,柳新荣选择从植脂末起步。据介绍,以植物油脂、糖浆、牛奶等为原料的植脂末具有改善食品内部结构、增香增味、提升口感等功能,通常被用于奶茶、咖啡、烘焙等食品的生产,是现代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的重要原料。

不过,就是这一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食品材料,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仍然依赖进口,生产技术也一直被国外巨头垄断。

“当时进口植脂末的价格甚至比纯奶粉还要贵上一倍。”回忆创业之初,柳新荣如数家珍。当时国外相关企业从新建一条喷雾干燥线到最终实现投产普遍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但在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佳禾仅了几个月时间就快速建成一条喷雾干燥线并顺利投产。

短短几年间,佳禾建成投产多条喷雾干燥线,同时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精益化产品制造流程,迅速占领国内植脂末市场,一举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这是消费者‘喝’出来的结果”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掌握核心生产技术的佳禾食品已经成长为与国际巨头雀巢比肩的全球知名植脂末供应商。公司还参与制定了国内植脂末生产标准,成为行业领导者。佳禾食品发展不断提速背后,是柳新荣对市场的洞察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

2018年,佳禾的植脂末产品销售规模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4.33%,在出口市场的占有率为26.85%,位居行业前列。其下游客户不仅包含香飘飘、统一企业、娃哈哈、联合利华等知名食品工业企业,也不乏CoCo、85°C、沪上阿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食品饮料品牌。

如何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如何挖掘出消费者“喜闻乐喝”的产品?对食品产业颇有情结的柳新荣早就想出了对策并付诸实践。

2015年,柳新荣将目光转向方兴未艾的咖啡领域。公司用2000万美元引进德国全套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建造万吨级咖啡工厂,正式进军咖啡产业。2017年,公司自主创新研发出了冷萃咖啡制作工艺,实现冷萃咖啡工业化。目前佳禾速溶咖啡粉、冷萃咖啡液年产能已超万吨,咖啡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此外,作为国内较早规模化生产燕麦奶的企业,其新开发的艿大师燕麦奶产品也已顺利实现上市。

对于这份成就,柳新荣的回应很谦虚:“这是消费者‘喝’出来的结果,佳禾只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一面镜子。”

据介绍,目前佳禾已拥有发明专利7项,并与江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建立联合开发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等。

用健康“饮”领未来

随着国内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升级到健康的层次。在此过程中,部分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植脂末产品,一度成为热议的焦点。谈及市场争议以及消费者的担忧,柳新荣也并未回避。

“植脂末的生产过程中并不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实际上来源于原材料中的氢化植物油。”他表示,面对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将反式脂肪酸从最终产品中剔除也是佳禾的一个努力方向。

据介绍,目前佳禾超过70%的营业收入来源于零反脂产品。公司已开发出以精炼代可可脂替代氢化大豆油作为植物油原材料,实现生产风味与氢化大豆油产品接近但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植脂末,该产品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并推向市场。

“用良心做食品,让美味无处不在,这是我们的宗旨。”柳新荣说,公司还有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的计划,预计在2022年末停产所有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产品,紧跟消费升级潮流,给消费者一个健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