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整顿风暴席卷之下
虚拟货币“高台跳水”

2021-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魏倩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截止时间:5月19日21时

◎记者 魏倩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截至19日21时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稿,比特币一路跌势不止,日内再度跌破34000美元/枚整数关口,日内连续跌破十道千元关口。市场分析人士称,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的大跌主要与5月18日中国金融业三大协会发布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公告相关。

自2020年以来,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炒币之风持续抬头。除了三大协会最新发声,近期虚拟货币交易监管升级信号频现。

由于虚拟货币交易投机盛行,危及居民财富安全,涉及反洗钱等违法犯罪问题,近年来受到我国监管部门严厉整治。此前,多家金融机构“封堵”虚拟货币交易,但因资金交易隐蔽性较强,至今难以完全杜绝。有支付机构和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大数据风控模型的完善、反洗钱水平的不断提升,对虚拟货币交易监管“办法总比困难多”。

加密货币集体崩盘

此前暴涨的比特币正遭遇连番重挫。昨日,比特币价格上演“高台跳水”,盘中接连失守41000美元、40000美元等整数关口。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比特币跌破34000美元关口,24小时跌幅一度达21%。同一时点,加密货币集体崩盘。其中,以太坊跌幅超过35%;此前疯涨的狗狗币,跌幅近40%。

暴跌之下,币圈交易市场可谓惨烈,从爆仓数据中更有直观感受。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时的24小时内,逾22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超过124亿元人民币。

在业内人士看来,比特币昨日闪崩与近日密集出现的行业监管信号有关。5月18日,三大协会联合发布公告,明确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提示市场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Tony Sycamore对记者表示,在加密货币市场,往往上演的是“带货者”呼风唤雨,而“韭菜”最终被野蛮收割的残酷现实。这一领域亟待有关部门进行整顿与规范。

据悉,近期地方政府将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进一步加强监管。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发布公告称,特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完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问题情况举报渠道。

金融机构围追堵截

虚拟货币交易涉嫌非法集资、反洗钱等违法犯罪问题,同时投机炒作盛行,危及居民财富安全,近年来一直受到监管部门严厉整治。

在2014年的整治行动中,各大银行以及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均表态停止一切与比特币有关的活动。一经发现,银行方有权采取暂停相关账户交易、注销相关账户等措施。不过至今,人民币与虚拟货币之间的连接仍“藕断丝连”。

目前,散户交易方式主要是场外交易,即在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之外进行的买入/卖出交易,买家卖家间通过个人账户进行交易,存在隐蔽性较强的特点,至今难以完全杜绝。

不过受访人士表示,随着大数据风控模型的完善、反洗钱水平的不断提升,要做到识别也并非没有办法。一家支付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就看各家机构的风控能力强弱,以及查出来的比例问题。

三大协会公告明确,金融机构应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涉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和资金的监测,及时采取暂停相关账户交易、注销相关账户等措施,并将问题线索报告相关部门。必要时,对有关部门的调查、侦查工作给予支持配合。

根据目前监管信号来看,预计未来银行业和支付机构对虚拟货币交易的相关封堵工作将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