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设立创业板
开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新征程

2021-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注册制新上市企业共118家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茵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历经10年谋划,创业板于2009年应运而生。创业板的推出开启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市场层次日益丰富,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有效支持了更多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提出要培育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适当时候在现有的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专门设立高新技术企业板块。

然而,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由于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全球创业板市场陷入调整,我国创业板的筹建工作暂缓。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