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上证聚焦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穿上改革的鞋,还得走稳落实的路

2021-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礼文 ○编辑 全泽源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从1984年起到1988年前后,全国各地像万科这样发行股票和债券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经济参考报》在当时报道称“全国已经有6000家企业实行了股份制”,但最终就此发展壮大、脱胎换骨的企业却屈指可数。

其中,万科从混合所有制层面闯出了一片天地。33年来,万科从一家1989年全年收入仅为2.35亿元的小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第208位,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约27.3%。相对于1988年每股1元的初始股价,公司前复权股价约4120元/股,成为深市“老五股”和沪市“老八股”中唯一未变更过主体的上市公司。

眼下,“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已“棋至中盘”,混合所有制改造走到了攻坚决胜的关键节点。穿过历史尘烟,“万科样本”掷地有声地证明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时代命题的可行性,成为市场体制深刻变革壮举的生动注脚。万科选择的混合所有制,是本轮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式之一;其率先探索的增资扩股路径,目前已成为国企混改的主流模式;而破题“宜参则参”,也与混改的章法不谋而合。

但回望来途,也需要看到,万科混合所有制样本的成功并非只靠单个企业的努力。改革开放大潮带来的包容环境、深圳特区“敢想敢试”的精神、历任国资股东积极不干预的态度、管理团队的企业家精神,每一块拼图都缺一不可。

改革如同大江之浩荡东流,其间必然曲折百回,需要同舟之人凝聚一心,向同一个方向出力。混合所有制改造的扩大化和普遍化,仍然在观念、路径和制度上,充满了种种盲点和障碍,考验着政策制定者、国资管理者、企业经营者等各方的智慧和决心。

在今年5月16日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会议上提出,2010年到2020年,共有285家A股上市国企发布了379项股权激励计划。但以1221家国有上市公司的数字作为参照系,可知还有绝大部分公司尚未推出包括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科技分红、跟投、分红计划等在内的激励机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近期发表题为“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的主旨演讲时也表示,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仍存在重融资轻机制、重利润轻市值、重管理轻治理等问题。由此可见,通过资本市场走上混改之路后,改革主体还需扎实走稳每一步,才能享受到制度的优越性。

站在历史的烟云中,改革者总是经历千磨万击,但最终也是他们获得时代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