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国际化“棋局”关键落子
浦东离岸金融体系擘画蓝图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加大开放、面向国际——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发展宏图之中,离岸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关键落子。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构建离岸金融体系”这一新提法,丰富了浦东新区的角色与定位。在上海构建离岸金融体系,对于吸纳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日益扩大的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意义深远。

吸纳全球投资者

对人民币资产日益扩大的需求

为何在浦东新区发展离岸金融体系?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上海拥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厚重积淀——金融要素市场齐全、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高;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兴趣日益浓厚,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不断上升。

“在浦东新区构建离岸金融体系,有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同时,浦东新区有构建离岸金融体系的实践基础。”植信投资研究院秘书长邓志超表示,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伊始到如今,浦东新区积极尝试离岸金融方面的突破,已储备较为完备的方案、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愈发蓬勃之势。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我国债券、股票相继被纳入明晟、彭博、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等多个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和规模持续上升。

除了主要资产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以外,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持续刷新高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占比达到2.45%,绝对额和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这些事实表明,当前全球投资者和境外企业对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结算需求越来越高。发展浦东新区的离岸金融体系,使上海能提供更多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如股票、债券、基金等,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我们不断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不断提高境外投资入市便利程度,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互联互通机制为基础的多渠道双向开放框架,上海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定价、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王信说。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构建离岸金融体系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市场的成熟程度,是一国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的关键条件之一。而通过在浦东新区构建离岸金融体系和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有望推进人民币国际投融资功能进一步深化。

杨傲正说,其中的逻辑链条在于,离岸金融体系的构建,可以吸引更多外资参与人民币产品交易,从而推动人民币资金的跨境双向流动,推进中国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步伐,从而加快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过去一年,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行。聚焦跨境人民币使用这一细分领域,其活跃度显著增强。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6.8万亿元,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达到3.8万亿元。2020年四季度,中国银行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317,为近5年来最高点。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