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沪指盘中一度跌破年线
机构称系统性风险有限

2021-0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7月26日,A股和港股出现明显调整。A股三大指数均跌超2%,恒指大跌4.13%创今年以来新低。不过,多家券商人士对接下来的市场并不悲观,认为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整体估值有望上修。

昨日A股开盘后,教育股全线大跌。豆神教育、勤上股份、学大教育、昂立教育等个股跌停,科德教育、全通教育、方直科技等股跌超10%。相关港股跌势更甚,教育板块中思考乐教育、新东方在线均跌超30%。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意见》)。

东兴证券认为,K12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经营将严重受限,相关培训收入体量将大规模收缩。

水井坊不佳的半年度财报成为白酒板块重挫的导火索。水井坊昨日一字跌停,酒鬼酒、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跌幅超过8%。贵州茅台跌幅也超5%,创出今年以来股价新低。

医疗、医美板块成为下跌的另一个重灾区。华熙生物、爱美客、贝泰妮、爱尔眼科等跌幅超10%,朗姿股份、国际医学跌停。

上证指数昨日盘中一度击穿年线支撑,最多下跌125.66点至3434.74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467.44点,下跌2.34%;深证成指收于14630.85点,下跌2.65%,创业板指收于3371.23点,下跌2.84%。沪深两市成交额超1.4万亿元,超3200只个股下跌。

昨日盘面上为数不多的亮色来自军工、有色及特高压板块。昨日,军工股开盘延续上周五的强势,截至收盘,上海瀚讯和长城军工涨停。有色板块逆势走高,涨幅居申万一级行业之首,鹏欣资源、新疆众和、驰宏锌锗等收盘涨停。此外,与新基建相关的特高压、储能等板块表现活跃,通光线缆20%涨停,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等涨停,国电南瑞、国电南自等涨幅靠前。

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组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表示,市场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二是部分白酒公司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长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导致市场分化加剧。三是外部扰动因素仍存,美联储政策是否转向具有不确定性,而近期外资的大进大出也加大了市场波动。

昨日北向资金净卖出128.02亿元,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净卖出额。其中,京东方A被净卖出10.53亿元,美的集团、东方财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净卖出额超5亿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我们认为外资或市场对于有关政策可能存在误读,情绪宣泄不可持续,市场随时会企稳。”

在陈果看来,政策对部分行业的规范具有相当的必要性,短期影响部分公司现有盈利模式,中期有利释放整个社会的活力,“对于A股市场整体估值而言,我们认为不应该下修,而应该上修”。

华西证券策略首席李立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流动性偏宽裕,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中长期看,国内经济增长方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市场投资环境也正发生深刻变化,预计未来科技创新、内需消费、绿色发展等领域将是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

兴业证券表示,A股市场短期面临海外市场波动风险,以及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短期内市场进入颠簸期,前期热点的赚钱难度提升。投资策略上,建议趁机调整优化持仓组合,逢低耐心布局优质成长股,不建议因为短期悲观情绪而盲目降低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