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2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工信部支持稀土集团等
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包头打造千亿级规模稀土产业

2021-1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前11个月,包头稀土产业实现产值355亿元,同比增长70%,创近10年来同期增速最高。2021年包头市在建重点稀土项目42个,总投资129亿元,在建项目数量、总投资均为历史最多。

◎记者 陈雨康 ○编辑 林坚

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12月20日在包头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在论坛期间表示,支持稀土集团等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进一步完善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管理;研究完善南方离子型中重稀土矿山绿色开采供应。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包头已形成全球最大的稀土产业体系,“十四五”时期要着力打造千亿级规模稀土产业。

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

常国武表示,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我国稀土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整,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贸易国。但是,我国在稀土资源绿色开发、关键技术创新、高端产品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距离稀土强国还有一定差距。

对于稀土资源供给,常国武表示,坚持系统思维,增强稀土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加大对白云鄂博矿和中重稀土资源地的勘察力度,摸清资源储量家底,扩大资源可采规模,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进一步完善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管理,规范进口矿、含稀土资源的工业废料等加工利用管理。

稀土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常国武表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加强基础科学、前沿技术等研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稀土集团等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实现技术研发、工程示范与产业应用一体化发展,支持稀土矿山开采、冶炼分离、金属加工、新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开展生产智能化改造。

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常国武表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完善南方离子型中重稀土矿山绿色开采供应,构建绿色开采技术标准与规范体系,开发氟碳铈稀土矿、混合稀土矿绿色高效采选工艺与装备,优化稀土冶炼分离工业流程,降低能耗、物耗。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浩在论坛期间表示,近年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对稀土及稀土功能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我国稀土原料市场供需平衡的基本面发生变化。增加稀土原料有效供给、扩大稀土新增产能,维护稀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成为当前和今后稀土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杨文浩表示,稀土行业要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发挥好上游稀土原料生产骨干企业在市场中的稳压器、压舱石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减少中间环节,防止囤积居奇炒作行为。加强上下游实体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合作,避免市场价格频繁大幅波动对上下游实体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全行业和各企业要共同努力,确保稀土产品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不断扩大稀土应用范围,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常国武表示。

包头打造千亿级规模稀土产业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拥有全世界最大稀土矿的包头,力争到“十四五”末将稀土产业打造成千亿级规模产业。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表示,近年来,包头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稀土原矿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完整产业链条,以及从采冶、加工到应用、研发、贸易完整产业体系,实现了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全覆盖。

包头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秀莲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包头稀土产业实现产值355亿元,同比增长70%,创近10年来同期增速最高。2021年包头市在建重点稀土项目42个,总投资129亿元,在建项目数量、总投资均为历史最多。全国综合实力前十强的稀土磁材企业有6家落户包头。

据杨文浩介绍,近年来,包头已形成全球最大、较为完整的稀土开采、冶炼、加工、应用贸易等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并成为全国重要的稀土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生产应用基地。其中,稀土原料转化率已达到70%,稀土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及其他应用产业的产值已占行业总产值的50%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王秀莲表示,“十四五”时期,包头力争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50亿元以上企业5家;力争培育上市企业10家、行业单项冠军3户、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到“十四五”末,将包头稀土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级规模产业。